苏州中张家巷沈宅 成为江南最雅书场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走进中张家巷,苏州评弹的弦索叮当不时飘入耳中,回味悠长。

位于中张家巷3号的清代建筑沈宅现为苏州评弹博物馆。昨天宣布的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中,它位列其中。


“古宅的保护,要注意防*、漏水、白蚁等多方面,合理的使用,是*好的保护。”苏州评弹博物馆副馆长袁小良告诉记者,在苏州评弹博物馆迁来以前,沈宅作为丝织厂的招待所使用。2004年6月辟为苏州评弹博物馆对外开放。在这个古色古香的建筑里,每**午都将面向市民有评弹演出,被誉为江南*雅的书场。

沈宅一路三进。**进为面阔三间门厅,穿斗式梁架。第二进为面阔三间带两厢大厅,前有一枝香鹤胫轩接船篷轩,进深八界,扁作精雕,有抱梁云、山雾云皆雕刻精美。第三进为面阔三间带两厢楼厅,门窗、地坪保留。天井内清水砖雕门楼保存完整。款识:“丙子冬月”,余静中书“福履缙之”。门厅后有光裕社纪念塔,部分为原件。

“在使用的同时要保护好古建筑。”据评弹博物馆工作人员刘钰贤介绍,去年评弹博物馆闭馆近一年的时间,在修旧如旧、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下,对沈宅进行维修,包括屋面渗漏、木结构腐朽、排水系统不畅等安全隐患。同时,对馆内的展品也进行了重新布置,还新增了动态的视听视频演示。“通过对古建筑的**和馆内设施的完善,让更多的人更好地欣赏被誉为‘中国*美声音’的苏州评弹。”

延伸阅读


苏州市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38处)

中张家巷沈宅、亲仁堂张宅、许乃钊旧居、汪氏诵芬义庄、圆通寺、祥符寺巷轩辕宫、邓氏祠堂、钮家巷方宅、墨园、闾邱坊巷詹宅、承德里、苏州中山堂、振华女子中学旧址、含秀桥、大休上人墓、黄氏祠堂、明月寺、修德堂严宅、尊德堂严宅、万氏祠堂、承德堂周宅、文德堂叶宅、群乐旅社旧址如意桥、沈家绸行旧址、宝书堂吴宅、江丰农工银行旧址、大通塘桥、九里桥、铜罗枫桥河廊、**浙西路东特委和**吴兴县委旧址、太湖水利同知署旧址、芦墟跨街楼、毛家弄毛宅、中心街王宅、王家弄王宅、泰丰路陆宅、丁家弄丁宅

苏州市第四批控制保护建筑名单(51处)

肖家巷桑宅、白塔西路邱宅、张国维祠、晦园花厅、顾麟士旧居、结草庵桥、仓街116号花厅、古吴路朱宅、西支家巷吴宅、泗井巷林宅、桃坞小学旧址、沈惺叔宅、宝寿堂顾宅、更生医院旧址、**第二农业学校旧址、苏州中学科学楼、习贤堂朱宅、十梓街343号近代建筑、公园路25号近代建筑、祥符寺巷汪伪特工部旧址、中街路严家淦旧居、沈衙弄近代建筑、朱熙宅、崇真宫桥、南马路桥、北马路桥、兴龙桥、吉水桥、皇亭御碑、阳澄湖抗战碉堡群、荻溪仓旧址、王茀民宅、沈柏寒新宅、殷氏祠堂、冯秋农宅、木渎吉利桥、木渎天主教堂、馀里楼、粹和堂叶宅、北分金弄李宅、新盛街李宅、兴仁堂李宅、平望司前街徐宅、麟角坊张宅、尚志堂龚宅、大柏桥、梅场街仰宅、万云台茶馆、建新街陶宅、树萱堂柳宅、铜罗邮局旧址。

标签: 苏州 社会 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