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深水航道彰显黄金效益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中国江苏网7月15日讯 7月9日,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一期工程顺利通过交工验收。由此,长江干线太仓至南通段12.5米深水航道进入试运行阶段,5万吨级海轮可以从长江口直达南通港,10万吨级及以上海轮也可乘潮抵达。

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工程,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和《***关于加快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的意见》确定的****工程项目。该工程建设范围为长江干线南京至太仓河段,河段全长约280公里,共包含11个水道,其中有仪征、和畅洲、口岸直、福姜沙、通州沙和白茆沙6个水道因河势不稳定、滩槽变化等原因,不能满足12.5米水深要求,工程的建设目的就是通过对这6个水道进行整*,使12.5米深水航道从太仓上延至南京。工程建设按照“整体规划、分期实施、自下而上、先通后畅”的建设思路,共分三期组织实施。

刚刚通过交工验收的一期工程,整*河段自太仓荡茜闸到南通天生港区,全长约56公里,主要建设通州沙整*建筑物(潜堤18000米和8座丁坝)、白茆沙整*建筑物(潜堤16950米、3座丁坝3700米和4座堤坝)、新建闸护岸加固2000米、通州沙和白茆沙航道局部疏浚等,总投资约为51.7亿元。二期工程整*河段自南通天生港区到南京新生圩港区,全长约224公里,工程主要对仪征、和畅洲、口岸直、福姜沙水道实施洲滩关键控制工程和航道*理工程,并结合疏浚维护措施,初步实现贯通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的建设目标。三期工程根据一、二期工程的建设效果和局部河段河势变化等情况,在二期工程后再相机实施太仓至南京段航道*理后续工程,根据实际情况和需要进一步改善航道条件,同时加强航道疏浚维护,**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安全、稳定运行。

加快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建设,对于提升江苏沿江开发水平,促进我省沿江地区在更高水平上对接**市场,推进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及整个长江流域开放开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期工程的试运行,是长江**水道建设取得的又一个重大进展,将为长江经济带建设提供新的强大动力。

据估算,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建成后,航道通过能力增加50%以上;船舶大型化后,每年可减少燃油消耗21.6万吨,减少碳排放量65万吨;同时还可提高深水岸线资源的利用率,进一步发挥长江水运运能大、污染小、成本低、占地少等优势。

长江12.5米深水航道为沿江经济社会发展所带来的“流金淌银”的*大效益,让人们对长江12.5米深水航道向上延伸产生无限祈望与渴盼,人们有理由期待,长江**水道的“深水魅力”必将华丽绽放!

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一期工程的贯通,可满足第四代集装箱船和5万吨级海轮直航到南通港,10万吨级及以上海轮可减载乘潮通航至南通港,驶入南通沿江港口的远洋船舶将更大型化、载货更多、运费更省。

12.5米深水航道的贯通使南通进江船舶大型化,5—10万吨船舶的运输方式由以前的中转或减载转为直达,提高了单船载重量,降低单位运输成本,节约船舶运输费用,减少了货物中转环节和货损、货差,节约中转费用。以南通港海进江作业的15万吨级“一船两卸”减载散货船为例,单船平均载货量从原来的7.5万吨/艘次提高到9.2万吨/艘次,预计实载量同比增长22.7%。5万吨级散货船可全天候满载进出港,单航次货运量增加约8%。

深水航道的贯通,减少船舶侯潮时间,缩短货物在途时间,加快货物流通速度,提高运输效率。以2013年进口的干散货为例,12.5米深水航道上延至南通后,南通港可节约直接费用约6.5亿元,平均每吨可节省运输中转成本约9.8元,直接经济效益显著。随着深水航道条件的进一步改善,促进通航船舶大型化,通航效率不断提升,船舶载重吨位不断提高,南通港将继2013年突破2亿吨后,再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深水航道的贯通,对港口来说,可提高港口货运质量和装卸作业效率,节约生产成本,提高港口经济效益;对船东来说,可有效降低亏舱率,提高单船实载量,降低运输成本,减少碳排放;对货主来说,通过节约物流成本,进而提升产品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12.5米深水航道的开通,对港口物流各个环节、各个经营者,对港口综合物流运输体系,都将产生*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一系列“腾笼换鸟”的“优江”举措正在南通推出。为了让深水航道发挥最大效益,南通港对沿江17个老码头进行加固改造,沿江港口的最高靠泊等级提高到20万吨级,再创长江港口之最。在不使用新岸线资源的前提下,年新增通过港口能力约2000万吨,必将为南通经济发展乃至整个长江流域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12.5米深水航道一期工程,为常熟港铁黄沙作业区的开发建设创造了良好的航道条件。根据《苏州港总体规划》,结合铁黄沙综合整*工程获得新的深水岸线,形成铁黄沙作业区,建设一批大型深水码头,形成一个具有现代物流特征的大型港口物流基地。深水航道上延至常熟段后,常熟港将进一步拓展港口功能,在纸浆、木材、钢铁、石化等特色货种产业的基础上促进沿江地区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新材料能源、创新创意、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同时,畅通的深水**航道、方便快捷的集疏运条件,也将进一步优化常熟沿江投资环境、经济布局和产业结构,从而带动常熟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

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最终通达南京,将彻底解决南京港不能夜航的问题,5万吨级海轮可直达南京,第五、六代大型远洋集装箱船和10万吨级散货船可减载乘潮通过,南京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海港。

标签: 南京 社会 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