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抗战老兵享待遇 举证却成难题

2014-07-13来源 : 互联网

前段时间,***发出通知,要求将符合救助条件的原***抗战老兵纳入相应**范围,以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按照国家***文件要求,南京市已经启动原***抗战老兵救助有关工作,目前对原***抗战老兵的摸底调查正在抓紧推进。但在实际操作中,老兵原始证明材料的缺失成了*大的难题。

感慨:是福利更是认可

80后的南京女孩文心长期从事抗战老兵的救助和帮扶志愿工作。她告诉晨报记者,当她和老兵们得知***针对原***抗战老兵出台了一系列优抚政策以后,都非常高兴。“当我们把这个消息告诉他们的时候,不少老人都特别高兴。他们说这些政策不仅是国家的福利,更是对他们这些老兵的认可。”文心说。

在***发文以后,江苏省和南京市也积极展开了落实工作。南京市民政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日前的摸底调查,目前搜集了南京籍的原***军队抗战老兵对象72名,均已登记造册。下一步,将对这72名老兵对象进行再审核,由他们提供原始证明材料,并了解调查他们的家庭和生活状况,按照困难程度,根据政策规定,给予分类**,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

难题:老兵身份难认定

不过,就在大家为了老兵多了一项新的**而感到高兴的时候,老兵们的原始证明材料缺失的问题出现了。

根据***的文件要求,获得生活困难补助的必须是生活在大陆农村和城镇无工作单位且家庭生活困难的原***抗战老兵。所以简单来说,原***抗战老兵和家庭困难就是此次救助的两个重要标准。依托于现有的社会救助体系,对于家庭条件是否困难比较容易得到确认。相比之下,要想拥有能证明原***抗战老兵身份的材料却并不容易。

“因为历史原因,加上年代久远,过去档案或者证明材料确实很难获得,这是一个实在的问题。”文心告诉记者,在他们协助申请的抗战老兵当中,仅有少数人能拿出原始的可以证明身份的材料。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不少老兵早年都只是普通士兵,之前的抗战经历缺乏文字材料的证明。加之因为种种历史原因,原始证明材料缺失非常严重,所以帮助老人找到抗战证明,就成了志愿者们的重要工作之一。

方案:建立老兵资料库

昨天,南京市民政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承,“认定难”成为这项老兵生活救助政策*大的难题之一。

据了解,他们现在也在考虑能否运用多种渠道、多种参考材料来核实佐证抗战老兵身份。“目前,老兵对象的材料报上来,如自己没有原始证明材料,我们通过老兵对象提供的部队番号等资料到档案馆进行查找,看看能否找到证明线索。”这位工作人员告诉晨报记者,现在,大家都觉得这个政策很好,但如何能把这项好的工作更好地贯彻和落实,就需要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再展开摸底和会商。

“我们今后也会对老兵对象们的具体材料进行摸底,争取把这些动态的资料给汇总起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也将考虑建立专门的抗战老兵资料库,把基础工作打牢,为今后一系列救助政策的落实提供*权威的依据。

标签: 南京 社会 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