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前记者苏州学雕玉 叩开187家玉石厂大门拜师

2014-07-07来源 : 互联网

今年9月19日,由苏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玉雕专业委员会举办的“子冈杯”玉雕精品展将举行。本次玉雕精品展上,将*次出现新西兰、加拿大、美国等国家的12位**洋玉雕**的作品,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一个苏州玉雕人安大陆。2008年,年届50的安大陆从BBC辞职,只身来到中国,在苏州玉雕“重镇”——苏州市相王弄学玉雕。五年多过去了,如今安大陆在苏州市大儒巷拥有了自己的玉雕工作室,成为小有名气的玉雕师,也成为国内**位也是**的“洋玉雕师”。

年过半百,辞职改行学玉雕

搜集了很多资料,决定来苏州学习

安大陆1956年9月出生,1990年至2006年期间,曾在日本、韩国、法国等十多个国家做BBC的驻外记者。

安大陆**次接触玉是在2004年,那时他在泰国休假三个月,同时写一本书。当时,天气炎热,心情比较焦躁,创作也无法顺利进行。偶然的一次机会,他在一次逛街时,突然看到了一尊大约5厘米高的泰国紫玉坐佛。那个时候,他突然觉得心情平静了下来。随即,安大陆花100英镑将那块玉买下,并一直带在身边。这是安大陆买下的**块玉。

2006年,在母亲去世之后,安大陆便下定决心,辞去了BBC记者这份“令他母亲一直为之自豪的工作”,准备投身玉雕行业。“我从网上搜集了各种关于中国玉雕的信息,也学习一些关于玉的知识。”看过很多资料后,安大陆得知在全世界,中国的玉雕技艺水平是*高的。2008年2月,安大陆买了一张机票,只身飞到中国,来到苏州拜师学玉雕。

苏州巷弄里,一家家敲门拜师

敲到第187家,诚意感动山东**被收为徒

“我从网上了解到,苏州玉雕*有名的地方是相王弄。”于是,安大陆到处问人找相王弄学玉雕。不过,当时安大陆的中文实在不好,很多人以为他是在问“钓鱼”的地方。“我说玉雕,往往都被他们听成了钓鱼。”

兜兜转转了四个月,也没能找到“相王弄”。有一天,他在十全街上转的时候,终于有一家商店的店主听懂了他的话,便伸手往前面一指,“那里就是相王弄,那里全是雕玉的。你到了,停下来,一家家用心听一下,听到里面有机器的声音,那就是做玉雕的。”

安大陆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当时相王弄大概有800个玉器加工厂,他就一家一家去敲门,一遍一遍地问人家愿不愿意收他为徒,教他玉雕。由于中文说得不好,加上那时候在相王弄做玉雕生意的人大多来自山东、南阳等,口音有些重,交流非常困难。

一天天过去了,直到安大陆敲到第187家,门开了,是位山东的玉雕**,名叫吴凡。吴凡看安大陆态度诚恳,就收了他。

还价三天,

买下**块玉石

如今开了工作室,作品只卖给朋友

安大陆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他开始学习玉雕的时候,吴凡都是找一些废料给他练习。觉得自己可以独立雕玉后,2010年,安大陆自己去市场买了他来中国后的**块玉石。

“**块玉很重要。”当时,他看上了一块玉,店家开价一万,安大陆每天都过去跟店家聊天砍价,连续去了三天,*终3000块钱买下了那块玉。

由于有了这次经历,玉石市场的人也都认识他了,也都知道他是个识货的人。吴凡曾看见过安大陆那块3000元买下的玉石,吴凡说:“那块玉石现在*起码一万元。”

在吴凡那里学了两年多后,安大陆觉得再也不好意思打扰了,于是便在相王弄自己开了一家玉器工作室。工作室不对外营业,只有当朋友来工作室,看上了他的作品,安大陆才会卖给朋友。如今安大陆将自己的工作室搬到了大儒巷。对玉痴迷的他,把自己的工作室命名为“玉魔工作室”。

五年多的玉雕生涯,安大陆的努力和执着让他迎来了梦想中的春天——去年,参加苏州一年一度的“子冈杯”玉雕精品展,他获得了银奖。

如今的洋玉雕师

成了“名人”

央视都慕名来访

如今,安大陆已然成为小有名气的玉雕师,今年五月在上海举办了个人作品展览。

慢慢地,安大陆成了“名人”。今年,中央电视台“探索与发现”频道也慕名来采访,并播出了他的专题纪录片。节目播出后,节目组反馈信息说,其收视率在所有已经播出的“外国人在中国”节目中高居榜单的第二,与**名仅相差0.01%。

标签: 苏州 社会 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