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农民秸秆还田 小麦亩产超千斤

2014-07-07来源 : 互联网

农民喜算“生态账”

眼下,在江苏省泗阳县,收完小麦的农田里刚刚栽上水稻。今年,这些农田普遍实行秸秆还田,效果如何呢?

秸秆还田省*又环保,地劲足产量高

笔者来到王集镇武集村的一块稻田旁,与主人刘佳明聊起来。

刘佳明家有5亩地,每年稻麦轮作。过去都靠化肥提产量,结果是成本增加、地力下降、土壤板结,亩产只有350公斤左右。2011年,村********还田,他半信半疑把5亩地稻麦秸秆还了田。没想到第二年产量就不一样了,小麦亩产达到410公斤。尝到甜头后,刘佳明不用村********稻麦秸秆全部还了田。2013年,**再次出现,他家的小麦亩产达到462公斤,水稻产量也是节节攀升,亩产年增50公斤以上。今年小麦亩产达到507公斤。

“秸秆还田真不孬,又省*,又环保,地劲足,产量高。”算起秸秆还田的生态账,刘佳明如数家珍:秸秆就是不花*的肥料,每亩秸秆还田后相当于两包碳铵、一包磷肥、12公斤钾肥的营养,这几年,他家的化肥用量逐年减少,每亩节约购肥成本150多块*。现在田里土质疏松,颜色变黑,爬出来的蚯蚓也粗实了。

“秸秆还田还能少打农药。”刘佳明说,秸秆还田后,稻麦的病虫害少了许多,白粉病、纹枯病、稻瘟病都少了,这“奇怪”的现象,他解释不清。下肥少、打药少的庄稼,非常*手。不少面条加工户找他定购小麦,价格一斤比市场高出一毛*。

稻麦秸秆还田奖励全覆盖,服务全方位

在泗阳,像刘佳明这样从秸秆还田中得到实惠的农户还有很多。县农机局局长王少松说,全县这几年投入秸秆还田的资金达530万元,去年稻麦秸秆还田面积达到55万亩,秸秆还田率高达90%,成为江苏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大面积的秸秆还田,产生了保护生态环境、增强农业后劲、**粮食安全的多重作用。

秸秆还田两年前在泗阳还备受冷落,何以迅速成为农民眼中的“香饽饽”?泗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海红介绍,农民热衷秸秆还田,缘于县里大力宣传引导,让农民认识到了秸秆还田对于增收、环保的好处。

秸秆还田奖励全覆盖。对购置秸秆还田机的农户,县里按照机型、种类给予相应的政策补助;**新的秸秆还田奖补政策,改过去的补贴种植户为补贴农机手,按照农机手实际秸秆还田面积给予每亩25元的政策补贴。秸秆还田的“政策效应”和“**效应”叠加到一起,调动了广大农民购置秸秆还田机的积极性,目前全县秸秆还田机总量达到5596台。

秸秆还田服务全方位。县农机局合理调配作业农机,有效填补了集中作业时期秸秆还田农机具的缺口,做到“边收割、边还田、边灭茬”。组建19支农机技术服务小分队深入乡村地头开展免费检修服务,把农机经销企业售后服务技术人员充实到技术服务小分队中,共同做好田间“巡诊”服务。

标签: 社会 生活 宿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