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西津渡历史街区将尽显镇江味道

2014-07-07来源 : 互联网

**美籍华人作家韩素音曾有过如此赞叹:走在西津渡古街上,仿佛走进了一座天然的历史博物馆。

近年来,随着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修缮,西津渡迅速成为镇江旅游业中的亮点。“三山一渡”让镇江旅游业的发展踏上了新台阶。“三山”能吸引游客,“一渡”却能留住游客。

记者采访得知,目前,西津渡第三、四期工程正在稳步进行中。音乐厅会有的、剧场会有的,你想有的文化平台,这里通通有。

让“三山”吸引游客让“一渡”留住游客

73岁的孙阿姨曾经是西津渡的老居民。她记忆里的西津渡是一条长长的青石巷,夏天里家家户户都坐在家门口的竹椅竹床上纳凉。西津渡改造时,她和老邻居们搬走了。她说:“现在真的是漂亮啊。我们当时都以为是要拆迁的,谁知道老房子都留下来了,弄成了很多小店,这么漂亮。”

修缮后的西津渡,不仅有着孙阿姨的记忆,也保留着整座镇江城的记忆。凭借着历史文化遗存的*特魅力,西津渡成为我市文化产业的集聚地。

西津渡因“渡”而生,多元汇聚。这里拥有博物馆群,既有观音文化、救生会文化、渡口文化,也有**文化、民俗艺术。这里还聚集着镇江本土文化,古琴、摄影、书法、民俗等多个艺术工作室皆在此安家。

文化产业的发展带动着旅游产业。餐饮、住宿、酒吧等商户不断入驻,使西津渡的个性得到了丰富体现。它不光是古老的、富有内涵的,它也是新潮的,生机勃勃的。

西津渡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廖星说:“刚开始,景区一年的人流量不到100万人,去年已翻了一番。”,在镇江“大旅游”的发展中,我市已成功将西津渡与“三山”相融合,西津渡属于三山风景区。现在的目标是,让“三山”吸引游客,让“一渡”留住游客。

“一山一湾两码头三街区” 西津渡正一步步变得更美

廖星说,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和修缮共分有4期工程,总规划面积约1平方公里,包括“一山一湾两码头三街区”。

一期项目是核心区的文化保护,主要是老街的修缮;二期项目为东北侧地块三个厂区的改造,即现在的老码头文化园地块。三期工程为环云台山项目,包括古渡文化和**文化的打造;四期项目为中华路、大龙王巷等周边风貌区的打造。一、二期项目已完成。

目前,正在进行的四期项目中,有很多地方值得市民关注。

“西津湾正在建设一个大地下停车场,设计车位近1000个,现在已经开放三分之一。”他介绍,中华路西侧在改造中会保留一些古建筑,现在正在打造的音乐厅将填补镇江在此领域的空白,年底竣工,明年便可筹备演出。此外,老的工人影剧院将改造成西津剧场,届时可以进行地方文艺表演,也可以承接外地演出。

有镇江味道,有大众味道历史街区即将大放光彩

西津渡的招商使用的是预约登记流程。商户先在招商处登记想要做什么项目、需要多大的面积,随后,西津渡文化旅游公司会进行筛选。

西津渡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在商户的选择上是有门槛的,*关键是要符合西津渡的气质。

西津渡当前的规划中有文化创意区,也有服务区、餐饮住宿区。与白天相比,景区的夜生活更加丰富,所以晚上的游客多,也更能带动消费。

“白天大家闲逛的比较多,晚上酒吧、餐厅、住宿就开始有生意了。”这名工作人员说。

你知道西津渡餐饮区哪些店比较受欢迎吗?西津渡文旅公司工作人员发现,镇江锅盖面品鉴馆就很受欢迎。十几二十块*,游客就能吃上一碗镇江特色面条,节假日里头经常排队。这给西津渡的启发是:大众化餐饮偏少了。

他说:“现在的入驻的餐饮可能都是一些中**餐饮,接下来的建设规划中,我们会考虑到这部分,多引入一些中低档大众化消费。还有就是住宿问题,商户也还有欠缺,床位数还不够。”

可以预见,今后,西津渡、伯先路、大龙王巷这三大文化历史街区必然大放光彩,促进文旅产业发展,成为城市文化重要的载体。

标签: 镇江 社会 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