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卖花老太街头躲躲闪闪卖花难

2014-07-07来源 : 互联网

“白兰花、栀子花、茉莉花……”*近一段时间,解放环路一带时常可见几位卖花的老人。在很多老无锡看来,这种江南人特有的夏日风俗无疑是街头一景,但目前已越来越少,希望留住这一道风景。不过,卖花老人表示,虽然花色清香,也并不污染环境,但她们却被定义为流动摊贩,在城市中已难觅设摊之地。

又见卖花人,从“卖花姑娘”变成老太

在解放环路的一处蛋糕店边,65岁的吴美多就蹲在角落里。她的手里托着一个茶盘,里面铺一条白色的湿毛巾,上面整整齐齐地码着白兰花、茉莉花和栀子花做成的小物件。吴美多表示,毛巾要湿润点,起到保鲜作用。白兰花成对,用细细的铅丝串在一起;茉莉花细巧,一朵朵串成手链;栀子花稍大,三五朵绑在一起,像把小小的扇子。除此以外,还有用麦秆编的精致小巧的花囊,外面缠着各色丝线,里面装着白兰花,据说这样保持香味的时间可更长一点。吴美多的脚下放着一个竹篮,篮子里是备用的花朵和铅丝,以便随时给顾客串花。

“我16岁就开始卖花了,靠这吃饭”,吴美多说她家住苏州虎丘附近,家里有13棵白兰花树、20棵茉莉花树以及一些栀子花树。每年到了花期,也就是6月份到10月份,她都来无锡卖花。因为鲜花保质期很短,需要现采现卖。吴美多早上来无锡,下午回苏州,每天往返于两城之间。卖花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地盘,有人在苏州卖,有人到上海,她选择在无锡。
江南特有的习俗,走街串巷香飘一夏

看到吴美多的花托,很多年轻人都很好奇,问这是什么?吴美多只说,“戴了香。”年轻人笑笑就走了。一些中年人,会让她串一个手镯。她表示,过去人家买了挂在胸前第二颗纽扣上,香气飘飘的,可以祛暑。老无锡华钰麟表示,半世纪前,无锡公花园一带这样的卖花人有好几位。卖花者大多身穿蓝裙,扎一个发髻,每人拎着一个花篮。托盘上放的是半湿的蓝布,愈发衬托白兰花的洁白。那时的女子穿旗袍的多,白兰花很便宜,挂在纽扣上,香气四溢。不过,据说卖花人当年都是傍晚时分来卖花,新娘子和女学生尤其喜欢买上两朵,戴着乘风凉时在人群里飘出各种香气。而卖花的苏州姨娘叫卖声也是一派吴侬软语,走街串巷,是江南的一道夏日风景。

慨叹香花难卖,能否给卖花者留一个空间

*近时常下雨,吴美多自觉生意不好。她说,卖花是个小本买卖,一盘子花也卖不了多少*,年轻人买花的很少。以前,白兰花之类还有人来收,可以制成花露水,现在花露水工业化生产了,白兰花再也没了市场。“香水之类的都是化学合成的,哪有白兰花这种自然的清香啊,对人体没害的”,吴美多向人推销时,常这样说。

不过,对她来说,租个摊子实在不划算,多年来她一直都是临时摆摊,一边小声示意行人买花,一边要注意着有没有人来赶。“现在**大概能卖十几二十个花串。”一对白兰花两块*,一串茉莉手链三块*,阿姨摆**摊,卖个几十元,再减去来回路费和饭*,实在*不了多少。她经常去人流密集的南禅寺一带,不过那里不许她卖花。这样的卖花者境遇,在其他城市也有。有人呼吁,这可作为一种文化遗产,理当有其生存空间。

对此,无锡市城管局市容处的工作人员许广益表示,如果作为流动摊贩,确实对市容有影响。不过,从他个人理解,这种风景线应当存在。当一个旅游者进入无锡,不一定会对高楼大厦留下印象,但一定会对这样一处卖花的场景记忆深刻。在他看来,地方**在市容和习俗之间该如**衡,应该有自己的思考,这是一个城市宽容性的表现。


标签: 无锡 社会 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