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偌大太湖仅剩5条纯木制渔船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太湖,*诗意的当是夕阳西下时的点点帆影,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一幕正在离我们远去。偌大太湖,纯木制的渔船只剩下区区五条,还能制造太湖七桅渔船的造船师傅只有蒋林生这一个宝贝疙瘩。

光福镇,正千方百计留住太湖渔船这一文化符号,守住渔家人的一片留恋一片乡愁。继去年为太湖七桅渔船的制造技艺申报非遗后,今年他们希望能将蒋林生列为非遗传承人。
太湖渔船身影难觅

纯木制的只剩下5条

前几天的连续阴雨,让光福渔港村村民蒋林生很不踏实。昨天一大早,记者跟随蒋林生来到渔港村渔船集中停泊的港湾,见到了让他一直惦念的那条七桅渔船。这艘25米多长、4米多高的渔船明显比周边的船大一号,整个船身都被黑色的篷布遮住。掀开篷布的一角,我们钻了进去。“还好,没什么问题。”看到甲板上没有漏到雨水,整个船体安然无恙,定了心的蒋林生告诉记者,这艘船是他于2005年设计、建造的,也是目前太湖上仅存的四条七桅渔船之一。“设计、建造、维护都是我来做,就跟我的孩子一样。”

有着近5000多年历史的太湖七桅渔船是江南一带历史悠久的生活工具,相传吴王夫差和西施当年泛舟太湖就是乘坐这种船。还有一种传说,它本是岳家军战船的船形。它两边船帮很高,头尾的挡板结实。岳飞遇害后,岳家军水师退到太湖,并将战船改为渔船,靠打鱼为生。而另一种较小的五桅渔船据说也是从当年“北洋水师”的船型改换过来的。

摄影家的镜头里曾留下过无数太湖中“万舟竞发”、“扬帆启航”等优美的画面。然而不知从何时起,这些令人怦然心动的画卷却只能在记忆中搜寻了。光福渔港村是内陆*大的港口,村党总支书记张兴娣告诉记者,整个太湖目前只剩下5艘纯木制的渔船,4艘为七桅渔船,分别在东山、光福、苏州太湖旅游度假区以及无锡,另外在吴江还有一条为五桅渔船,也有上**的历史了。

维修保养成本太高

大修一次堪比翻新房子

为什么太湖渔船越来越少?

今年59岁的蒋林生就是出生在船上,对太湖渔船有着非同寻常的感情。对于太湖上的渔民来说,渔船本是世世代代传承的*重要的家产,就如同陆地上的老宅一样。蒋林生家本来就有一条七桅渔船,当时的编号为“集体35号”,到1992年这条船被拆除时,已经有150多年历史了。

拆船,在那个年代并不是一件稀罕事。由于维护成本高,很多渔民陆续将使用了上**的木船换成了更加经济实用的水泥船。他算了一笔帐:木船常年浸在水中,需要擦桐油来防腐蚀。经济状况好的人家,每年要为木船擦3次桐油,按每斤20元的价格计算,一艘七桅渔船一次要用去50斤左右,也就是每次1000元左右维护费,一年下来将近3000元,还不算上人工,成本堪比**车。而每次擦桐油至少要耗去一周时间,这代表渔民将有一周时间无法外出劳作。

木船每隔二、三十年就要大修一次,对于普通渔民来说,大修一次的费用不亚于翻新一套房子。特别是木料,古船一般都是用柏木,现在大块头的柏木很难找到,需要去江西一带去寻觅杉木替代,材料成本和运输成本*大。在劳动力方面,木船同样没有优势,据介绍,一艘七桅木船需要至少8个劳动力,而水泥船*多只要5个人。

正是这些原因,古老的太湖渔船,渐渐被搁置,甚至遗弃。

标签: 苏州 社会 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