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城管局公布97栋不洁楼宇名单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在这97栋不洁楼宇中,27栋在玄武区,目前完成率为19%。玄武区城管执法大队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辖区内的楼宇清洗情况参差不齐,有的大楼半年不到就会清洗一次,有的楼宇两三年都没洗过。

苏苑大厦位于洪武北路上,是一座老写字楼,建于1995年。这里的业主王敏女士说,她是2010年搬到这里的,不过没看到有人来清理外墙。玻璃灰蒙蒙的一层不说,就连墙面上也是一条一条黄色的水渍。

与苏苑大厦不同,长江路上的江苏省烟草公司的办公楼,看起来要干净整洁得多,楼面的玻璃幕墙上看不到一丝灰尘。新街口城管执法中队队长卢浩告诉记者,他翻看了2012年至今的检查记录,这栋办公楼几乎每半年就要清洗一次。此外,德基大厦、赛格广场等高楼也是每年都会清洗一次外立面。

卢浩说:“从检查结果来看,单一业主大楼的清洗周期基本能**,因为这关系到公司的形象。但多业主的大楼,清洗工作的推行难度很大。”

原因:规定明确处罚难,一年顶多处罚两家

据了解,苏苑大厦有30多层,分别卖给了近400户不同的业主,由苏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统一打理。不过,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说,在他们与业主签订的合同里,并没有规定楼宇清洗的责任。此外,这是一家多产权写字楼,各个业主的意见不统一,且没成立业委会,根本没法向业主另外收取清洗费用。

如果业主不清洗大楼,按照《城市建筑物外立面保持整洁管理规定》,城管部门可以责令相关责任人限期清洁、**;逾期不清洁、**,可处以五百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不过,该规定从2007年开始实施,每年受到处罚的大楼*多只有1—2家。“*大的障碍在于,找不到处罚主体。”卢浩介绍,就拿苏苑大厦来说,楼里有近400户业主,按照1万元的处罚标准来看,每家*多被罚款25元。不过,这里的房子有的自住,有的出租,还有的长期空置,想要把所有的产权人找齐,不仅会产生一大笔费用,也很难做到。

此外,目前南京高楼外立面清洗收费标准*低也要1.8元/平方米,一栋楼*少也有3000平方米,一次的清洗费用超过5万元。鼓楼区清洗处曹科长告诉记者,玻璃幕墙是*好清洗的墙体,费用也相对较低,如果是装饰板幕墙等,费用会更高。前阵子,新城市广场光一栋楼的外墙清洗费就高达十几万元。相较偏高的清洗费用,一些单位宁愿被罚也不情愿清洗大楼外墙。

建议:将洗楼费签入契约,让业主明白其买单的责任

“处罚不是根本目的,但是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高楼洗脸。”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法律系主任谢喆建议,相关部门应尽快建立规范、完善的市场环境,适当上调罚款金额,同时对不按规定“洗脸”的高楼进行强制清洗。

针对清洗费筹资渠道不畅的状况,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城市*理与政策分析研究所所长陈辉说:“我们居住的高楼,是准公**品,既关乎个人的居住舒适度,也影响城市的整洁美观,每个业主都有义务承担高楼洗脸的费用。”他表示,业主或业委会应提前将洗楼费签入业主契约,要求物业管理公司按规定清洗大楼。鉴于每年的清洗费用都比较高,业主也可通过业委会,适当提高物业管理费的标准,**清洗质量。同时,物业管理公司还可设立相应的奖惩制度。

此外,市市容清洗管理处的负责人也透露,近期,他们将细化相关规则,为高楼洗脸提供**。

标签: 南京 社会 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