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三个高考生傻眼了:说好的“见义勇为子女”优先录取呢?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江苏见义勇为人员或其子女参加高考,可享同等条件优先录取”,去年7月,省**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的实施意见》将这一政策予以明确。今年,南通市崇川区恰好有3个高考生符合这一政策,可是当孩子的家长去当地招办咨询时,却发现这项利好政策根本没法兑现,这究竟是怎么原因?扬子晚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详细采访。

新政很美好

见义勇为者或子女高考“优先录取”

2012年7月,***办公厅转发***、***、公安部等国家7部委《关于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的意见》,明确对见义勇为人员以及因见义勇为死亡或致残人员子女中考、高考给予一定优待。意见要求,具体执行措施,由****根据各地情况制定**。

为贯彻落实这一意见,去年7月25日,省**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的实施意见》。《意见》规定,对见义勇为死亡被追认为革命烈士的人员,其子女参**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时在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加10分投档;对在我省受到市级以上人民**或**以上部门表彰的见义勇为人员或其子女,参**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时,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文件发至各市、县(市、区)人民**,省各部委办局,省各**单位。

今年,这一优待政策*次兑现。南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副秘书长黄河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因见义勇为而牺牲的革命烈士子女享受高考加分的政策,已实行多年,知晓度比较高,基金会今年重点是宣传、寻找符合“同等条件、优先录取”政策的考生。

这一旨在弘扬社会正气,对公民在法定职责、义务之外,为保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以及他人人身、财产安全挺身而出的见义勇为行为进行褒奖而**的新政,立即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执行遇难题

南通三个“见义勇为家庭”空欢喜一场

南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也分别通知各县级见义勇为基金会,宣传这一政策,并在全市查找符合这一优待条件的考生。

南通有3名考生符合“优先录取”政策

南通市崇川区见义勇为基金会专职工作人员汤军锋说,他们崇川区初步筛选了50个获得市级以上见义勇为表彰的人员,再一个个电话联系。他们辖区今年参加高考的南通大学附属中学毕业生王晨正好符合这一条件。而同时,包括王晨在内,南通全市共有3名考生符合这一政策。南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副秘书长黄河说,为增加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并不鼓励未成年人见义勇为,也没有授予相关荣誉称号。因此,享受这一政策的3名考生均为见义勇为人员的子女。

6月24日晚,王晨通过电话查到了自己的高考分数为324分,超过本二分数线12分。此外,南通市小海中学任婷婷、启东市大江中学钱文杰也分别查到了自己的高考分数。记者获悉,任婷婷成绩并不理想,但钱文杰高考分数为335分,超过本二线23分。按照政策,他们都因父亲曾分别荣获中华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和南通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而分别可享受同等条件优先录取政策。

家长去招办咨询,却两次碰壁

在接到崇川区见义勇为基金会的通知后,王晨的父亲王建清深感欣慰。2004年1月20日晚,两名歹徒窜至南通市南川园新村51幢楼下,采用榔头、砖头猛砸下楼倒垃圾的市民钱祥兵头部,欲抢劫钱及随身物品,后逃窜。听到呼救声的王建清骑车快速追了过去,当追上歹徒时,却遭到对方的殴打,但王建清并未被吓退,同时大声招呼路人。在群众协助下,一起将歹徒制服送交警方。当年,王建清获授“南通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

一个多月前,王建清就来到南通市招办,但当时并未得到确切答复。高考分数出来后,王建清感到“同等条件、优先录取”的照顾政策,对分数并不占据绝对优势的儿子是个利好消息,于是,王建清携带相关申报材料再次前往市招办咨询,却再次碰壁。“招办说认可省**办公厅文件的真实性,但并未经省教育主管部门确认,这项优待政策依然得不到落实。”王建清失望地说。

标签: 社会 南通 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