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江苏高考文科状元南通女孩海安中学吉淳

2014-06-25来源 : 互联网

概要:2014年江苏高考文科状元是来自南通海安中学一名叫吉淳的女孩,是个安静而腼腆的姑娘,说起话来细声细气的很温柔,诠释了中国古代女子的韵味,浑身散发着书香气质,但是骨子里却是个很有主见很理性的女孩。2014江苏高考文科状元文科*高分:410分。

2014年江苏高考文科状元通海安中学吉淳:总分410语文134,数学141,外语95,语文附加分35,小高考加5分,**、历史双A+,考前小插曲:因为流鼻血,数学还是考了141。2014年江苏高考文科状元通海安中学吉淳班主任王跃进老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感叹到“真不简单,我原以为吉淳考到全省前20名,没想到她真的给了我一个惊喜!”

“就在数学考试前,她一到校就突然流鼻血,我担心死了。用凉水拍额头,一直到进考场前才勉强止住血,数学考了141,看来她真的没受这个小插曲的影响。”王老师是吉淳的数学老师,而数学相对来说是吉淳的弱项,“刚进高三她一开始考110分左右,难的时候90分也考过。但这是个特别刻苦用功的孩子,踏实地一步步往上追,错题集整理得特别好。”

对于这次能考到全省**,吉淳说压根没想到。“我心态一直比较好,我是个没有野心的人,高考也不会决定一个人的一生。也许正是这种没野心,反而让我发挥得不错。”吉淳说,自己整个高考是在麻木状态中考过去的,“我倒觉得这是*好的状态,因为一麻木就有‘题感’,就会很专注。”在班主任王老师的眼中,吉淳胜在踏实、认真。“高中我就没看她有休息的时间,课间都在埋头写作业,不讲一句废话,典型的刻苦型学生。”

刻苦不是全部。“我觉得我比较善于总结改进学习方法。比如,对于语文,我就反复总结答题技巧;对于英语,则是提高阅读速度和能力,提高正确率。”吉淳说,有段时间她一直在研究英语的速读技巧。“后来我发现,英语阅读与眼睛焦点的移动有关系。

选择一个恰当的距离,不断调整焦距,就能扩大视野范围,从而做到又准又快。”语文是吉淳的强项,平时模考总能考到160分左右,今年高考作文是有关青春和不朽的话题,吉淳的构思很巧妙。“我从《古诗十九*·驱车上东门》中‘浩浩阴阳移,年命如朝露’这两句中收获了灵感。

写了一个僧人的故事,他为年轻时候的行事而忏悔,从而意识到,青春的一切都不是不朽的,而在青春不朽中形成对生命对人世间更深层悲悯。我平时就偏爱看议论性文章,那些阐发哲理类的书籍。平时花在语文上的时间,倒不是做题目,而是思考。”

吉淳说:“我没有什么爱好,只喜欢读书。阅读面也比较驳杂,对于大脑科学,学习科学、心理学、**都比较感兴趣。”吉淳语文成绩好,不仅在于“好记性”,也有“烂笔头”的功劳。高三课业紧,没有时间让学生进行深层阅读。但是吉淳会抓紧每一分每一秒的时间,把书本上有价值的文字摘录下来。

“因为她的这个习惯,无论是语言还是思想,都会在作文里自然流露。”摘抄过后,吉淳还会深层挖掘文章的主旨,并在作文中转化为自己的现实人生关照。让老师刮目相看的是,吉淳颇有“质疑精神”。在平常阅读练习过后,吉淳会主动找其他阅读理解来做。而且她不会把答案当做**真理。

“比如古代文人被流放宁古塔,大家都认为宁古塔对于文人是一种禁锢、一种戕害,吉淳却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正是宁古塔成就了这些文人,恶劣的环境既能磨练文人的意志,也能激发深藏在大脑里的才华,就是所谓的‘逆境出人才’。”“吉淳一直想成为一位大学者,她有这个潜质。”老师说。

延伸阅读:2014江苏高考理科状元无锡天一中学吴呈杰 2014辽宁文科状元刘丁宁两年高考** 2013江苏高考理科状元黄佳琰 2013江苏高考文科状元龚恬 南京中考状元魏一凡723分

标签: 江苏 高考 教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