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先涨停车费后增车位数量 被质疑借机收费

2014-06-17来源 : 互联网

从今天起(15日),被称为“史上*贵”的南京停车收费新政正式实施。根据规定:南京市新街口、夫子庙等核心区的干道上停车费“早八点到晚八点”*高达每小时20元,停**要交244元。

这两天记者探访发现,不少道路的停车收费牌已经换成新的,而收费员则心存担忧,因为收费压力势必加大。南京交管部门预计,停车收费新政实施后,主城区车流量将会明显下降。高额停车费,真的可以缓解交通拥堵吗?

记者在南京北门桥看到,原来的收费牌贴上了新的收费价目表,*小时前15分钟免费,之后每15分钟4元;从第二个小时起,每15分钟收费5元。

收费员师傅介绍,这里有41个停车位,每天都停得满满当当的,不少是住在附近老小区里居民的车。他算了一下账:原先这里是二类收费区域,**个小时3元,之后每小时6元,现在划进了核心区,*小时12元,之后20元一小时,是过去的3倍还多。收费员们对此的**反应就是——停车量肯定会明显减少。

收费员:肯定是贵了没有车子停了,**没有这么多车子停了,营收肯定收不上来。

目前,一级道路的停车费收取难度已经很大,再涨价,收费压力也势必加大。收费员指着路边停车位上的一辆奔驰车告诉记者,这辆车已经停了两天了,以他的经验,这辆车的停车费很难收上来。

收费员:今天早上8点,我们上班,重新算,夜里面就不收他费了。

记者:这个还是在老的收费标准下?

收费员:唉,对。就干了100多了,要是新的话,这种情况就干了300多了,这300块*怎么收?人比人心,300块*他也不可能给的。

一方面,收费员心存担忧,深感收费压力大;另一方面,开车人也有不同的想法。从6月11号起,南京实施史上*严的违停处罚措施,凡是在主城区有禁令标志和标线的路段违停,一律罚款100元记3分。一些必须用车到核心区来的人,只能老老实实的多交*。

**车主:不是停到安全地方吗?停到那些地方不贴(罚单)嘛。现在罚款罚得比较厉害,情愿多给*。

而另一些开车人表示,在如此高的停车费面前,他们会尽量少开车。

开车人:那肯定有影响,那比如我到市区我肯定不会开车了。

南京市交管部门观测发现,自6月11号起,南京实行严厉的违停处罚措施后,从6月12日起,主城区车流量下降了一成多。以主干道中山东路为例,早晚高峰时,之前每小时的车流量在6000辆次左右,现在下降到了5000多辆。

交管部门预计,等到6月15号停车收费新政实施后,车流量下降会更明显。特别是有些商贸区周边的车流量会明显下降,会有越来越多的市民放弃开车到主城核心区域。

按照南京交管部门的数据和预测,看来南京“史上*贵”停车费确实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是也有不少**车主发现,在收费新政推出的同时,南京两个月内,在背街小巷又新划出一万三千多个停车位,让一些原本就不宽敞的小街道,更加拥挤不堪。

有些南京市民就质疑,2012年,南京市取消8000个路边停车位,并召开发布会称“还路于民”。时隔两年,南京却又在道路上划车位,如此朝令夕改,是缓解拥堵,还是借机收费?

南京新一轮停车收费新政,核心区域*高每小时20元;医院等特别拥堵的公共停车场收费,将在政府指导价的基础上再上浮50%。很多开车人抱怨,这哪是调整,根本就是涨价。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拥堵。但还是有市民表示,面对目前城市公共交通的现状,看上去为了缓解拥堵,鼓励大家绿色出行的“核心区域停车收费大幅上调”,执行得还是急促了一些。

市民:现在很多地铁正在施工嘛,各条道路也在施工,公交车不好坐,地铁也不是很好坐,就是出行啊,还有公共交通还没有正确的处理好,就提价了,而且这个价格,很大一部分人还是接受不了的。

如果说,提高停车收费,在缓解城市核心区的拥堵上初见成效,减少了车流量,那么目前的车位数量应该足够使用。但是,现实却恰恰相反,南京在收费新政推出的同时,却在两个月内,从背街小巷又新划出一万三千多个停车位。此举也引发争议,因为早在2012年,南京市取消8000个路边停车位,并召开发布会称“还路于民”。时隔两年,南京却又在道路上划车位。有市民就此提出,停车费调整的背景下,短时间内在道路上划出如此多的车位,是不是为了多收费?

对此,相关部门表示,目前,南京各区停车管理部门在施划道路停车位时,都是以“不影响交通和安全”为前提的,而且,本次新划停车位的部分路段,以前也有人停车,但因为没有划线而造成各种停车乱象,现在划线的目的是为了规范停车秩序。但现实情况真的如此吗?在南京网巾市附近的一家菜场,为了满足停车需求,拥挤的菜场道路两侧都被划上了停车位,仅仅为混乱穿过的行人、非机动车、汽车留下一条狭窄的道路。

市民:本身这个路就很窄,如果这样的话,骑电动车啊、摩托车啊(不方便)。你看,如果那边来辆车,这便再有个摩托车、电动车再有个行人,交汇,肯定受影响啊。

还有市民提出,鼓励大家不开车到核心区域,但相应的“地铁换乘停车场”优惠政策却并没有配套到位。去年2月正式实施的《南京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办法》提到,主城外围的地铁周边可以配建免费或优惠停车场,鼓励车主换乘公共交通出行。但目前,南京并未推进这一做法。其中,*受争议的是南京地铁仙林中心的四大停车场恢复收费。

市民:你就说换乘吧,你在地铁站门口你还有免费停车场?不讲免费吧,你看人家国外换乘大型停车场都是免费的。你这个怎么换乘啊。

对于这一问题,南京市停车办副主任刘国强表示,南京地铁在建设之初是规划了换乘停车场,但是这些换乘点建成后,是什么性质?优惠政策如何推进?这些问题涉及到地铁、规划、物价等多个部门。因此截至目前,这一措施并没有实质性进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