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养老金不再向高级职称倾斜 专家:体现公平有助养老托低

2014-06-17来源 : 互联网

6月16日,媒体一篇关于**职称人员**“多发”养老金的报道在网上引来热议,有人为其叫好,也有人认为这对**职称的人员有失公平。

其实,我省在今年初的养老金调整方案中,就已经取消了对**职称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倾斜。

据了解,这是国家人社部今年的一项统一政策,要求养老金调整时**向低收入群体和高龄群体倾斜,并进行相对力度较大的调整。同时,**要求各地必须向具有**职称的人员再进行单*的政策倾斜。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我省今年的养老金调整方案不仅取消了**职称的倾斜,甚至对于普遍调整,也不是按照往年简单的涨10%,而是与本人缴费情况等因素挂钩,进一步体现多缴多得的参保缴费激励机制。同时,对于基本养老金水平较低的退休人员,各省辖市**可根据当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财政承受能力和基本养老金替代率水平等实际情况,在苏南地区不高于240元、苏中地区不高于220元、苏北地区不高于210元的范围内,再适当增发一定数额的养老金。

“无论是普调政策的改变,还是特殊政策的调整,都是为了体现养老政策公平,实现养老政策的托低功能。”省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社保**表示。

对于取消**职称的政策倾斜,相关部门解释说,国家过去在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时向具有**职称的人员倾斜,主要是为了解决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过去由于体制等问题,同样具有**职称人员,不同部门待遇相差不少。例如有些老大学生,参加工作和退休时间都相差无几,也都具有**职称,但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的,其待遇就要高出从企业退休者一截。此前也曾有一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或业内人士提出,应该专门为这些退休早,具有**职称,且为国家、社会做出贡献较多人员单*提高一定的养老待遇。而近年来,这一情况逐渐发生了变化。一方面,随着国家连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以及专门向具有**职称的人员单*进行政策倾斜,加之这些人员还能享受到其他普调和面向高龄人群等调整政策,这些退休较早、当初待遇相对较低的**职称人员,现阶段退休待遇已得到较大幅度的提升。另一方面,近年来在企业中具有**职称的人员,不少都进入了企业中高层岗位,甚至拿着几十万乃至更高的年薪。同时,其缴费水平也都相对较高,一些人在按缴费基数上限缴费,退休后待遇自然不低。

据透露,社保部门当前希望企业退休人员养老待遇水平分布能够逐渐呈现为“橄榄核”状,即低收入者和高收入者都相对较少,而中等收入规模者持续增加。目前,**职称人员仍可按规定享受到普调政策,以及针对低收入和高龄人员的专项调整政策。因此,继续向具有**职称的人员单*进行政策倾斜,已经不是必须的了。

对于该政策的调整,不同群体反映不一。李静是南京一家国有企业职工,去年刚刚评上**工程师,听到这个消息直言“很失望”。“企业**工程师的退休金本来就不如事业单位,**职称补助一个月也就几十块钱,现在还要去掉,这让年轻人怎么有学习技术的动力哟!”而南京一家汽车维修厂的维修工龚伟亮说,“现在有**职称的人很多都是企业的中高层人员,本身收入就已经很高了,以后退休了还有政策倾斜,哪来公平?”龚伟亮认为,养老金按缴费年限缴费多少发放很公平,“退休了就不该再分三六九等”。

对此,也有社保**认为,凡事不能一刀切,有些职称很好拿,只要有过任职基本都能评上,这种倾斜政策确实有失公平。但有的职称技术含量非常高,没职务的普通劳动者好不容易评上,在退休金上有所倾斜也未尝不可。这需要政策制定者考虑得更加周密和细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