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全资收购uc是怎么回事?收购之后又将如何整合?

2014-06-12来源 : 互联网

近几年,阿里为了上市,不断有大动作发生。从阿里3.13亿新元(约2.49亿美元)投资新加坡邮政到阿里12亿人民币入股恒大足球再到今天全资收购uc,让阿里在*近的互联网更是*了几把。阿里全资收购uc是怎么回事呢?收购之后又将如何整合呢?

6月11日上午9点,UC优视董事长俞永福(微博)发了一条微博:“一个重要的决定:合聚变! ”二十分钟后,官方新闻稿放出,这桩号称中国移动(微博)互联网历史上*大的并购交易正式亮相,据称交易估值超过两个91无线的价格,即超过38亿美元。

在UC官方新闻稿的重要位置,这场并购被描述为“UC全资融入阿里巴巴集团“,UC所在的北京优盛中心办公室里,随处可见的液晶电视里无一例外地显示着“合聚变”三个字以及阿里和UC的LOGO,大红的底色洋溢着欢庆的气息,就像一场胜利。

“事比较大,没提前和各位打招呼,抱歉!”下午4点,俞永福满面春风的走进会议室,对来访的媒体表达歉意。“未来我有机会**更大的一个业务群,不光是阿里UC这个群,在万亿规模的互联网企业量级,中国只有两家公司”。

但俞永福高涨的情绪并未能打消外界的疑惑,尽管他在内部邮件中强调两家公司在文化上的高度一致,但俞显然并不具备马云(微博)般的扭曲力,当媒体将整合的问题抛向俞永福,甚至对其整合的预期效果有质疑时,他情绪略微反弹,“你不相信我?我是投资整合高手!”

俞永福的底气源自UC在移动业务上的强势,他借棋释疑:围棋中有棋眼一说,一旦占领棋眼,即可取得**性的优势。而互联网行业的棋眼主要有三:游览器、搜索和分发渠道,所有企业都会猛攻这三个领域,而UC过去十年创业史可谓在三个棋眼上奠定了好的基础,这不仅让UC卖出了一个好价*,也还给了俞永福一个进入阿里整合内部资源的机会。

俞永福强调自己认为这次整合不是并购,他是阿里的重要个人股东和合伙人。同时他否认了UC和阿里的汇报关系,仅表示并购后自己的汇报对象变了,从此前汇报给UC董事会变成现在的阿里战略决策委员会。

他似乎想强调的信息是,自己仍然是一个谋局的棋手,尽管此刻他已经站在马云的棋盘上。

1+1大于2*好

对于UC跟阿里的业务整合,俞永福的预期是要做到1+1大于2。做不到这一点,资本就减值了。

俞永福也承认过去阿里有诸多不成功的整合。阿里的格局、人才还充足,在非电商的领域也有做众多布局和投资。为什么没有成大气候,在俞永福看来是缺了一个环节,没有形成流量生长循环。

他倾向于把电商和非电商业务区分来看。阿里比较强的两个业务比如电商和云计算、大数据领域,整合还不错,就跟腾讯在非电商领域这一块做的很不错类似。

如何做到1+1大于2,他认同腾讯科技所提的“互补”理念。互补不仅仅是业务,他还强调核心管理团队的组建,要能力互补。在他看来,整合成功的关键要素,从人到业务都要互补。阿里是电商做的不错,UC是非电商做得不错,这其实是能够成功的前提。

俞永福还希望未来的整合能够上升到更高的高度,他定义为跨界。让公司和团队能够“蜕变”,

但这个过程有很多挑战。

他说,能够做两个不同的业务都能够取得成功的人,他自己佩服的五体投地。这一点上,*人集团的史玉柱(微博)是“Superman(超人)”,他自己还不是。

标签: 阿里 uc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