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五六月份污染主力臭氧走势分析

2014-04-12来源 : 互联网

导语:南京主要污染物是什么?南京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南京空气污染程度也加深了,南京大气污染问题是急需解决的环保问题,要不然会对市民的健康产生严重威胁。也是我们每个市民应该参与进来的全民大环保活动。不只是环保部门和**部门的事。毕竟这个收益者是我们自己。

去年底,我国修订了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增加了臭氧这项污染物的监测和指标。根据新国标,臭氧8小时浓度日平均值一级为100微克立方米,二级为160微克立方米,这和欧洲标准相当。**说,启用新国标后,受臭氧污染影响,今夏南京空气质量肯定会下降。

一般到了5月和6月,是臭氧均值达到*高的月份。“臭氧并不是人类活动直接排放出的污染物,而是通过‘前体物’在大气中发生化学反应形成的。”南京环保**说,其中两个重要的“前体物”是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污染物。

从来源分析,氮氧化物的主要来源是石化燃料的燃烧、汽车尾气的排放等等;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的来源更广泛,包括石油生产中产生的油气、油漆涂料挥发出的一些物质等。而这些“前体物”在高温、阳光充足的条件下,会生成臭氧。等到七八月份,由于阳光强度大,反而垂直对流条件更好,这些前体物浓度也会随之下降,臭氧污染也顺势减少。

目前**们选择了107种化学物作为空气中VOC(挥发性有机物,即臭氧的前体物)的“捕捉目标”。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课题组选择了江北、新港工业区、仙林大学城、中山陵、中山路、鼓楼、奥体、高淳作为监测的采样区。从监测结果来看:冬天的浓度低而夏天的浓度高。

通过监测课题组发现,汽车尾气是南京主城区VOC*大污染源。在南京的交通要道中山路,VOC的浓度甚至比工业区还要高,而且数值波动很大,16:00-18:00浓度*高。这个跟交通拥堵有很大关系。课题组还在南京玄武湖隧道的入口和出口布置了4个监测点,在拥堵和畅通的情况下,VOC浓度相差很大。拥堵的情况下空气中的VOC浓度是正常通车情况下的10倍。

通过监测,课题组摸清楚了南京大气中这些有害的VOC来源:汽车占37%,工业占29%,燃料使用和溶剂使用占18%,油气挥发占16%。控制好这些污染源,也就减少了光化学污染。南京市环保局有关**表示,南京对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的防控难度比较大,甚至比PM2.5的防控还要难,只能通过强化监测来防控,然后有针对性地制定减排措施,对**行业进行严格控制。

标签: 南京 江苏 环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