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澡堂南京翁堂关门

2014-02-10来源 : 互联网

明朝就有的澡堂南京翁堂近日关门歇业,这个澡堂距今已经600多年了,被称为中国*古老的澡堂。翁堂停业后准备装修,将来究竟用来干什么,还不清楚。瓮堂在南京中华门外的一条小巷子里,瓮堂内部,顶上两个蒙古包样的“瓮”拼成“8”字形,“瓮”下面是浴池。

据考证,南京的翁堂始建于明朝,是中国*古老的澡堂,600多年来,王公大臣、平民百姓都在这里有过洗澡回忆。瓮堂的身世至今没有**搞清楚,只知道明朝的时候就有了。有两种说法, 一种认为,瓮堂是朱元璋造城墙时,为了解决20多万民工洗澡问题,才建的。而另一种说法认为,瓮堂是附属于金陵大报恩寺的,是供外国使臣、达官贵人们洗澡用的,是明朝***的澡堂子。

上面的两种说法究竟哪一个是真的呢?据历史学家考证,给修建南京城墙、建都的民工洗澡更为靠谱一些。明朝初期,朱元璋为在南京建都,从全国抽调大量民工来建造城墙,据说有20多万人。民工们终日劳累,却苦于没有地方洗澡,满身虱蚤,浑身疥疮,苦不堪言。军师刘伯温建议建造集体澡堂,民工既可以洗澡,又可以换洗衣服;既可以灭除虱蚤,又可以免生疥疮。因为当初的澡堂外形就像倒扣的瓮,所以称作“瓮堂”。

但是由于瓮堂和金陵大报恩寺相邻,坊间还有一种说法,认为瓮堂是大报恩寺的“聚恩泉”。据说,明成祖朱棣为了报答生母碽妃的养育之恩,让郑和亲自监理,兴建金陵大报恩寺。金陵大报恩寺建成后,外国使臣、达官贵人都要到这里来朝拜,朝拜前,要先洗澡净身。而净身的地方,就是这个瓮堂。这在当时的明朝算是一个**澡堂。

标签: 南京 人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