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乌米饭怎么做?乌米饭家常做法是什么

2018-04-16来源 : 互联网

乌米饭原为中国民间节日食品,唐代即有。江苏和安徽一带每逢农历四月初八,多有人家用乌饭树叶煮乌米饭,已成习俗。那么宜兴乌米饭怎么做?乌米饭家常做法是什么?

农历四月初八,是中国传统的乌饭节。民间传说是因为释迦牟尼的**目连,为了吃到饭,想办法用南烛叶捣汁染米,煮成乌饭送去,饿鬼们不敢吃那乌饭。

母亲才终于得以饱腹,老百姓年年吃乌饭,纪念目连这位孝子。《**新编》记载:南烛叶为**花科植物乌饭树的叶。

乌米饭历史悠久,出现于唐代,那时叫“青精饭”,是道家求长生不死的养生食物,为道家斋日的饵食。

食材

主料

糯米300g

辅料

南烛叶适量、糖适量、水适量

步骤

1.把南烛叶的叶子洗净。

2.把南烛叶沥干水分。

3.用刀把南烛切细然后放入盆中,带上手套用力揉,直至叶子搓烂即可。

4.搓烂的叶子中放入适量水,浸泡2小时以上。

5.用滤网过滤。(器皿里的就是制作乌米饭的汁水)

6.把糯米淘洗干净。

7.放入乌米汁水,放乌米汁水就按平时煮饭的水一样放。

8.浸泡至少2小时以上。

9.按下煮饭键,跳到保温状态,闷5分钟盛出放入一些白糖即可开吃。

小贴士

1.用力揉,搓叶子时,一定要带上手套,否则手会染黑。

2.乌叶汁水如要浸泡过夜,*好放入冰箱冷藏 。

3.南烛叶也可以放入料理机里打。(以上信息仅供参考)

标签: 宜兴乌米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