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电商为什么亏钱?

2014-03-05来源 : 互联网

苏宁云商公布2013年业绩,净利润下降95.5%,为何苏宁电商亏*?电商这块蛋糕好看不好吃,绝大多数电商都处于亏损状态,京东去年也是勉强总体微有**。据苏宁云商公布的年报,2013年利润总额约为1.4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95.5%。其中2013年线上业务即电商的营收预计为218.9亿元,对比该公司此前披露的前三季度业绩计算,苏宁线上业务第四季度营收57.18亿元人民币,仅比第三季度的55.59亿元人民币微增2.9%。

听闻此消息,做电商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这个被传统零售行业寄予厚望的企业,竟然在电商如*如荼之时竟然去年第四季度只录得2.9%的营收增速,几乎是处于停滞状态。而同期,当当去年第四季度营收去同比增长了22%。

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线上线下同价给苏宁的毛利率带来了*大的冲击,同时为了扩大市场份额,加大促销**力度,对公司毛利率水平带来了影响。而苏宁去年电商的战略转型虽然现在看来还不能说是失败的,但至少在策略上却是**的败笔。

*先是线上线下的同价策略。苏宁2013年的*核心的电商策略是就是线上线下同网同价,而且很长一段时间都作为其主要营销噱头。官方宣称,同网同价的目的在于让消费者对苏宁的价格更加放心,享受的优惠更加直接,提升线下用户体验。线上线下同网同价,是没有经过科学决策拍脑袋的错误决策。

互联网*大的特点之一就是消除信息不对称,苏宁以为客户在他线下门店对比价格时会上苏宁易购,却忘了客户其实上的更多是京东比价格。苏宁在3C领域的线上价格跟京东相比本就毫无优势,你说你线下价格也是跟线上一样的,这就等于给自己挖坑让用户对线下也没了期待空间。

此外,3C类是属于标准化产品,随着80后消费网购习惯的形成,线**验的需求已经越来越弱了,网上直接购买已经成为更多年轻消费者的*选。线上线下同价意味着苏宁放弃了线下市场,而线上又无优势,请问如何跟电商同行竞争呢。

其次是多品类全线出击策略。从2012年7月开始,苏宁就公布了其开放平台战略,加速苏宁去电器化的进程,现在苏宁易购网站从卖电器到卖衣服卖生活用品无所不包,俨然是另外一个京东。苏宁易购给自己的定位是综合性电商,誓与与京东一站雌雄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很遗憾结局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京东已经在IPO进程中,而苏宁去摔了个跟头,利润大幅下滑。

作为一家年销售额过千亿的庞大体量企业,苏宁的主要阵地还是在3C领域,现在3C领域的优势已经慢慢丧失。家里粮仓被人放了一把*,不是先救*,而是选择全线出击,实在是犯了兵家大忌。苏宁在全品类上牵涉的精力实在太多,擅自进入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只会加速自己的衰落。而因为收购了红孩子后,稍微有点优势的母婴市场,本来非常不错的收购标的却被整合进了苏宁易购,没能获得独立发展的大好机会,实在令人惋惜。所幸苏宁已经发现了问题,今年把红孩子独立出来了。

再者就是落后的电商营销策略。从苏宁2013年前3季度的财报可以看到销售费用91亿多,总体投入量并不小,当然这里包括销售人员的工资,其中营销广告费用占比多少不得而知。但纵观整个2013年,苏宁的电商营销策略更多还是借助于传统门户网站banner广告、线下分众框架传媒来**,这些广告费很大部分估计都是打了水漂,而在精准营销上的广告投入却明显不足。不要忘了整个pc平台上百度仍然占据超过40%的流量入口,即使如京东每年的大部分广告都是花在百度上的,而如此缺乏流量支持的苏宁竟然能如此无动于衷。

*后是对于电商趋势太缺乏敏感度。除了对于电商营销策略的投放失败,苏宁对于未来的趋势也表现得惊人迟缓。整个13年当移动成为大趋势时却未看到苏宁在移动电商有何重大布局,客户端下载量没有对外公布,相信数据好看不到哪里,而据说唯一可喜的数据是移动端12月份的销售占线上业务之比是13%。

面对来势汹汹的2014移动电商浪潮,竞争对手天猫集整个集团之力发力移动电商,即将到来的3.8手机淘宝节更是投入比双11更多的资源来布局。京东上市之前也傍上了微信大腿,而苏宁2014年公布的战略方向除了大谈O2O,却只字未提移动互联战略,实在令人匪夷所思。

标签: 财富 苏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