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如何变得更加成功

2014-01-08来源 : 互联网

2012年刚刚上市的FACEBOOK股价下跌,CEO扎克伯格痛定思痛经过一番摸索找到广告和用户体验共存的模式,不仅取得了良好的广告销售业绩,也留住了用户,**了用户活跃度。扎克伯格是怎么做的呢?他是如何从一位毛头小伙转变成为一名成熟的CEO的?

无论从哪一个方面讲,29岁的马克·扎克伯格都是一名互联网天才,但是他的确不是一名广告销售的高手。在把FACEBOOK打造为一家价值1000亿美元的公司之后,这位年轻的CEO急需证明自己有能力在智能手机上售出足够多的广告以保持给股东的业绩回报

这在之前是无法想象的,扎克伯格从创建FACEBOOK一开始就不太重视广告销售,因为他自己就是一名很纯粹的互联网玩家,一名理想主义者,穿着连帽衫、喝着可乐,玩可以但是要收费,FXXX。但是现在一切都变了,上市后,股东们要的是每个月的利润报表,每个季度扎克伯格都不得不去面对来自各种股东的质疑之声。

有一段时间,扎克伯格十分的焦虑,他不得不每天24小时的关心股价,关心FACEBOOK的广告销售收入。他请来了自己在哈弗大学读书时的好友Facebook**工程师安德鲁·博兹沃斯(Andrew Bosworth),他既是扎克伯格的好友,也曾是他在哈佛大学时的助教。他请博兹沃斯全面负责公司的移动广告业务,并探索出Facebook的**之道。

扎克伯格一直很重视用户体验,这一点跟乔布斯十分相似,二人都是那种**的强调用户体验的CEO。乔布斯在设计IPHONE的时候非常严苛,只要有一点儿他觉得影响用户体验的地方,就必须解决,除非是当时的技术确实无法实现。扎克伯格也是如此,他一心想把FACEBOOK打造成全世界酷爱社交网络的用户的天堂,当然,如果这个天堂没有广告那就是太**了。

可惜,随着Facebook上市,扎克伯格不得不更加的重视广告销售收入。每天,他他仍然穿着牛仔裤和T恤上班,总是把自己的“鱼缸”办公室温度调到近20摄氏度。过节时,他依旧会把自己的白色牧羊犬图案装饰到袜子上送给朋友。但是扎克伯格已经成长起来,学会了接受现实,面对现实,那就是要想FACEBOOK为用户更好的服务,就不得不销售更多更好的广告。

2012年,他决定在Facebook的“消息流”上出售更多广告,这是该社交网站用户投入*多时间的区域。长期以来,与图片和状态更新相比,广告被看作无足轻重。但随着对广告重视程度增加,来自麦当劳、沃尔玛等大型企业客户的营收也不断增长。分析师预计,本月晚些时候Facebook发布全年财报时,营收将实现同比40%以上的增幅,其中大约30亿美元,也就是超过三分之一的营收将来自移动广告。

去年10月份,当Facebook年轻用户数量出现下滑时,投资者曾感到焦虑,一些用户转向Snapchat等新兴的移动应用。扎克伯格曾考虑出价逾30亿美元收购Snapchat,但遭到**。Facebook也曾想要打造一款类似的应用,甚至扎克伯格也亲自上阵编写代码,但是该项目却无疾而终,就像他和HTC联合打造的那款手机一样。

就在几年前,扎克伯格对投资者痴迷的一些数字还毫无兴趣。2010年,他曾说“目前实现大规模**毫无意义”,广告业务对Facebook运营平台和用户服务毫无影响,他的*要目标是增加公司的用户总数。但到2011年底,智能手机兴起,Facebook用户在电脑上花的时间越来越少。这导致Facebook高管开始担心公司会以惊人的速度陷入落后。

内部数据显示,很多用户对Facebook移动应用感到失望,甚至宁愿通过浏览器登录网站。智能手机兴起还对Facebook广告业务产生了影响。 Facebook无法将广告移到手机屏幕的右侧,其实Facebook根本就没有移动广告可以出售。与此同时,随着用户转移到移动设备,在台式机上出售旧版广告的业务也开始衰落。

面临市场环境的转变,扎克伯格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之前的决定,他意识到不重视移动端,不重视广告是愚蠢的行为。Facebook 上市仅10天后,股价就下跌了超过25%。表面上,扎克伯格努力表现出不重视股价的样子,但在一次内部会议上,扎克伯格对高管说:“我关心股价,因为我想留住人才。”

负责为Facebook探索新营收来源的博兹沃斯向数十名工程师征集了意见。与此同时,扎克伯格也开始向每个产品团队摊派营收目标。此前,他曾反对这种做法,因为他担心经理们会过于关注*的问题。

在接下来几个月里,扎克伯格还开始**接受“非社交”广告。这是因为Facebook产品副总裁克里斯·考克斯(Chris Cox)向他展示了一组内部数据,说明他此前对非社交广告的抵触有损于Facebook的业务。扎克伯格甚至在一个以前从未妥协过的问题上做出了让步:用户体验。他对考克斯说,只要Facebook总体使用量增加,那么如果可以取得更高的广告销售,即便牺牲一点使用性也是可以接受的。

当年第二季度,Facebook销售额达到18.1亿美元,增幅为53%,这是该公司有史以来*大的营收增幅。7月份,兴高采烈的扎克伯格对公司5000多名员工说,“我们做得不错。”不久之后,Facebook股价就攀升到IPO时的发行价。现在的扎克伯格经常与Facebook大型广告客户会面,并且一谈就是几个小时。他对客户说,可以把想法告诉他,他会考虑在产品决策时进行整合。

2014年,扎克伯格需要考虑如何避免部分Facebook用户因为广告过多而离开该网站。一些批评者曾对此提出警告,投资者也迫切希望Facebook能够推出新产品。扎克伯格表示,他深知这些风险,但是用户活动仍在增长。扎克伯格说:“一切发展背后的驱动力都是我们努力打造*佳用户体验。”

在2013年Facebook股价累计上涨了105%,而纳斯达克综指上涨幅度为38%,上周五Facebook收盘价为54.56美元。此时,扎克伯格距离自己的30岁生日还有4个月,但这位年轻人已经积累了约200亿美元资产。而且在去年,他还出售了大约10亿美元股票,并且向硅谷社团基金会捐出价值约10亿美元的股票。这也是2013年美国慈善家捐赠的单笔*大数额的善款。

标签: 财富 课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