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名天下连云港虾婆婆

2013-12-25来源 : 互联网

连云港海州湾渔场生长着一种形似螳螂又像虾的软体动物,俗称“虾婆婆”,其实就是爬虾,又称皮皮虾,广东也称为”濑尿虾“,它的学名叫螳螂虾。因为体大肉多,味道鲜美闻名**。虾婆婆是当地的叫法,外地一般叫皮皮虾,身体呈长扁平状,大的长约十几公分宽约二三公分。

春季里的甲壳类海鲜数蟹子、虾婆*是肥美,铁甲之下都已储藏了一壳的黄。这两样东西,外形虽然丑陋,其肉却鲜美无比,古语有“蟹过无味”之说,虾婆之味也 不次之。单说这虾婆,外形似龙虾,只是没有长长的触角。那一身披挂棱角分明,质地坚硬,边缘锋利如刀,能屈能伸,还真像古代武士的铁甲。

虾婆鲜活时的盔甲是淡黄色,春季的虾婆以母的为佳,个个都是“顶壳黄”,即籽粒饱满。挑选虾婆也有诀窍,外行人往往不识公母。经验丰富的渔民讲,母的脖子下 面有三道隐隐的白杠,像是正楷的”王“字,尾部依稀透明的壳里可见黄豆大的暗红。

在连云港一过了正月,饭店里一桌像样的宴席上总会有一盘虾婆,食客们自己动手,小心翼翼地剥去铁甲,便得到一个完整的肉身。肉身下部洁白如玉,背部一根紫色的“黄 子”(籽)从头到尾,像一根紫金条。此时虾婆的肉身形体略带弯曲,两头略尖,极像古代束头发的簪子,可名之为“紫玉簪”。

其实,三十年前,虾婆是不上正式宴席 的,渔民捕到时嫌吃起来费事,大多扔掉,如果捕的太多,便用擀面杖乘鲜擀出虾婆肉和黄,摊开炕成薄薄的虾婆饼,切成条,炒韭菜,*是鲜美可口。也有人用盐水煮食,就像吃盐水虾一样食用,也很美味。

随着人们生活的不断发展,如今,春天的水煮虾婆竟成为一道美馔,且身价不菲。也因为其价格较贵,普通人家,虽住在海边,也不是常吃。内地人初见虾婆,大多会嫌其丑陋,不敢食之。如果以貌取“人”真会失之千里,虾婆婆真的是人间美味。之所以长这么丑陋的外壳,大概是因为鲜美的东西总是会招来强者的侵食,为避免被吃掉,穿上了坚硬的带刀带刺的盔甲。

标签: 特产 连云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