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云锦有哪些颜色?

2017-11-20来源 : 互联网

南京云锦是中国传统的丝制工艺品,有“寸锦寸金”之称,其历史可追溯至417年(东晋义熙十三年)在国都建康(今南京)设立专门管理织锦的官署——锦署,至今已有一千六**历史。

如今只有云锦还保持着传统的特色和*特的技艺,一直保留着传统的提花木机织造,这种靠人记忆编织的传统手工织造技艺仍无法用现代机器来替代。南京云锦有哪些颜色?

云锦因其色泽光丽灿烂,美如天上云霞而得名,其用料考究,织造精细、图案精美、锦纹绚丽、格调高雅,在继承历代织锦的**传统基础上发展而来,又融会了其他各种丝织工艺的宝贵经验,达到了丝织工艺的**状态,代表了中国丝织工艺的*高成就,浓缩了中国丝织技艺的精华,是中国丝绸文化的璀璨结晶。

云锦使用的色彩,名目非常丰富。如把明、清两代江宁官办织局使用的色彩名目,从有关的档案材料中去发掘,再结合传世的实物材料去对照鉴别,可整理出一份名目极为丰富并具有民族传统特色的云锦配**谱来。清朝末年以后,民间云锦织造业常用的色彩约有数十种。

赤橙色系

属于赤色和橙色系统的有大红、正红、朱红、银红、水红、粉红、南红、桃红、柿红、妃红、印红、蜜红、豆灰、珊瑚、红酱等。

黄绿色系

属于黄色和绿色系统的有正黄、明黄、槐黄、金黄、葵黄、杏黄、鹅黄、沉香、香色、古铜、栗壳、鼻烟、藏驼、广绿、油绿、芽绿、松绿、果绿、墨绿、秋香等。南京云锦有哪些颜色?

青紫色系

属于青色和紫色系统的有海蓝、宝蓝、品蓝、翠蓝、孔雀蓝、藏青、蟹青、石青、古月、正月、皎月、湖色、铁灰、瓦灰、银灰、鸽灰、葡灰、藕荷、青莲、紫酱、芦酱、枣酱、京酱、墨酱等。

标签: 南京云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