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多措并举为大学生村官创业“强翼”

2016-12-12来源 : 互联网

尹三巧是潞城市史回乡黄漳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她在当地积极发展双孢菇大棚种植,目前已带领该乡6个村38户村民建起108架“生贵”式双孢菇大棚,以及一个占地200亩的苗木花卉基地,让乡亲们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壶关县百尺镇的大学生“村官”赵宇鹏联合该镇其他大学生村官成立的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区和大诚农业科技开发公司,今年已种植旱地西红柿100余亩;

沁源县北石渠村大学生“村官”莫俊慧自费学习,潜心研究,在获得两项****后正在四处联络,积极引资,把**转化成产品造福乡亲……如今,像尹三巧、赵宇鹏、莫俊慧这样开办创业项目的大学生“村官”在长*市已有120余人,兴办、领办致富项目有80多个。这是该市积极鼓励扶持大学生“村官”兴办领办致富项目、全面推进大学生创业出现的喜人局面。

从2006年选拔**批“村官”开始至今,长*市共选聘大学生村干部3428人,基本实现了“一村一社区一名大学生村干部”的目标。针对在实际工作中,大学生村干部创业欲望强,但却苦于没项目、没资金、没技术的实际情况,市县组织部门结合当地实际,采取落实创业资金、争取创业项目、创新培训模式等多种措施,出实招,想办法,鼓励帮扶大学生村干部兴办、领办致富项目,带领当地群众致富。

长*市委组织部会同长*市农业局、科技局等单位在全市大学生村干部中开展创业项目评审,设立了1000万元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基金,对市场发展前景好、带动辐射作用强的创业项目,进行**扶持培育。同时,还与山西农大等院校联系建立了大学生村干部远程科技服务指导站,为大学生“村官”聘请科技导师,在兴办科技项目、**实用技术等方面提供指导。“秀才”“村官”带头创业,也激发了当地农民群众的创业热情,在长*市广大农村掀起了创业热潮。武乡县大学生村官栗瑞兴筹资3万余元,通过养殖獭兔带动贫困户摆脱贫困;

壶关县百尺镇的大学生“村官”赵宇鹏,联合该镇其他大学生“村官”成立了百尺镇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园区,并正式注册成立了壶关县百尺镇大诚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园区今年种植旱地西红柿100余亩,预计收益50万元。潞城市举办了“青春创业百家讲坛”,邀请创业成功人士和身边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典型****,激发大学生村干部“**奋斗上项目,无悔人生创大业”。长子县建成了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园,**出资完成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以廉租的形式提供给大学生村干部。

同时,长*市对全市3000多名在职在岗大学生“村官”按照“应培尽培、不落一人”的要求,围绕创业实训等现代理念培训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管理者素质等内容在3年之内将目标人群全部轮训一遍。长*市在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站点作用、建立山西生贵移动蔬菜大棚实用人才培训基地、选派**大学生村干部赴江苏等先进地区和省份参观学习的基础上,依托具有国家教育资质机构进行全封闭SIYB培训,着力建立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培训长效机制。

市委组织部专门成立了“长*市大学生村干部‘SIYB创业培训'领导小组”,责成专门机构负责管理;制定了资金扶持计划,每人1500元的学习培训经费落实到位;委托长*技师学院负责教学管理,并签订了委培合同,教育质量。每期培训班为期半月,期期不断线,月月有培训,3年之内全部轮训一遍。

目前,长*市一大批创业富民实绩突出、群众满意的大学生村干部陆续走上了村级主干领导岗位,15人担任了村级党组织书记,2人担任了村委会主任,186人担任了科技特派员。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