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坷创业大学生白泽明直面厄运不言悔

2016-10-17来源 : 互联网

就业与创业虽一字之差,其内涵却是两种不同的人生态度。创业是一种更值得尊敬的人生态度。毕业于云南民族大学的赤峰市喀喇沁旗王爷府镇大学生白泽明,面对父亲身患重病、母亲*撑生活重担的现实家境,毅然放弃云南的工作,决定回乡创业。

创业之初,他负债起家,脚踏实地,敢于吃苦,迈过一道道沟沟坎坎;创业途中,面对困难重重,他依然不言后悔;即使是他创建的事业尚未收获便陷入绝境,他依然满腔热情,相信好日子终究会来……

家境突变返乡创业

记者初见白泽明时,他呕心沥血创办的养鸡场刚刚遭遇一场意外大*。*灾原因不明,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在废墟重建现场,白泽明紧抿着嘴唇,“一切都将过去,可能过程会有些艰难!”说这话时,他的眼神中透出一股这个年纪少有的刚毅,记者一行无不为之感动。

白泽明在创业过程中面对困难永不服输的人生态度,折射着当代青年大学生身上“面对厄运不妥协,面对困难不退缩”的积极奋进的时代精神。

2009年,白泽明从云南民族大学科学环境专业毕业。

白泽明是一个喜爱读书的年轻人,他特别喜欢我国**经济学家郎咸平的著作。由于受郎咸平思想影响较多,选择创业对白泽明来说是迟早的事。在白泽明的思想中,大学生就业不如自己创业。浅显的道理是:大学生毕业后单纯为了工作而就业,论技术不如成熟的技术工,论吃苦精神也相差较远;提到待遇,却对用工方要求较高。大学生的优势在于知识,他自己总结为“懒人改变世界”。这与朗咸平的“中国制造不需要大学生”之说一脉相承。白泽明原本的计划是:毕业后先积累一些社会阅历,然后自己创业。

一些熟悉白泽明的人对他的创业之梦都持相左观点。他们认为,白泽明的家境殷实,在当地堪称小康。他不必靠自己奋力打拼创业,可以直接回到家乡依靠父母的荫庇,生活照样会很滋润。相较同龄人而言,他可以有多种选择:参加公务员考试;考录事业单位编制;通过关系找个单位就业等等。

自己的人生之路要靠自己走。按照白泽明自己的人生规划,他想在网络方面有所发展。于是,毕业后,他留在了云南,准备靠自己的努力实现人生价值。谁料事业未成却遭家境突变。工作一年之后,一个意外的消息打破了白泽明的人生规划:父亲患病,他需要对自己的人生重新做个计划。一番思考之后,他决定放弃云南的工作,返乡创业。做出这样的选择,他的目的只有一个,替辛苦了半辈子的母亲分担压力。母亲已经辛苦了那么多年,不能再让母亲为父亲的病情操心劳神,不能再让母亲为了生计而四处奔波!

“父亲已经病倒了,如果母亲再有个好歹,家就不叫家了。”做出这个选择之前,亲戚朋友曾帮他谋划了很多,多数人极力阻止他放弃工作自己创业:放弃工作,返乡创业谈何容易!


标签: 坎坷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