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员工也可以“不务正业”了

2016-05-14来源 : 互联网

据国外媒体报道,消息人士透露,苹果*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Cook)当前正在想尽办法提升员工待遇,而在史蒂夫·乔布斯(SteveJobs)执政时期,他总是会避免提高员工待遇。

就让员工开心的工作而言,苹果似乎已经开始从谷歌身上学习一些创意。消息人士透露,从今年年初开始,苹果告知部分的员工,公司已经推出了一项名为“蓝天” (BlueSky)的计划。某些苹果员工可以*多花费两周时间研发自己感兴趣的项目。消息人士称,此举旨在防止其它公司*走人才。

苹果新 “蓝天”计划与谷歌的“20%时间”计划非常相似,谷歌的工程师每周可以花费**研究自己感兴趣的其它项目,这些项目可能*终成为谷歌的产品或解决方案。 “蓝天”计划此前在苹果绝无实施的可能。苹果一直以组织团队紧密的围绕在高层制定的若干项目周围而著称。苹果员工经常抱怨这种做法缺乏灵活性。

就科技企业的文化而言,苹果的企业文化一**于异类。这家公司的管理者长时间一直忽略了硅谷标准的员工福利,如免费午餐等。苹果的高管们一直认为,员工有幸在公司工作并参与流行产品的开发,就足以让员工继续留在公司。消息人士透露,在去年苹果内部的苹果大学(AppleUniversity)培训中,参与培训的苹果高管就曾探讨如何让公司更像是军队,而不像一家传统企业的方式。

但是在库克去年接替乔布斯出任苹果*席执行官之后,苹果正变得对员工越来越友善。库克执政期间,他已经推出了一些乔布斯**或忽略的小型企业福利,如新员工折价购买苹果产品等。相对于乔布斯,库克更加平易近人,经常会在公司的媒体活动中用自己的方式来表扬员工。库克就曾表示,“苹果员工正从事着他们生命中*好的工作。”

苹果当前正在着手处理一些员工长期抱怨的问题,如让工作更具有灵活性。另据一位与库克谈话的苹果高管透露,库克已经授意他在员工休假问题上持更开放的态度。

关于“蓝天”计划的情况目前仍不得而知,涉及该计划的苹果前iPhone软件主管斯科特·福斯特(ScottForstall)在上月的管理层变动中已经被扫地出门。一些苹果员工表示,这些举动目前还只是象征性的,并没有带来大的变动。不过苹果在目前推出这些项目,表明公司已经开始考虑如何保留员工的问题。

两位*近曾试图招募苹果员工的硅谷高管透露,针对一些准备离职的公司员工,苹果已经采取了更为激进的措施,通过还价来阻止员工离职。与此同时,苹果已开始采取措施来突出其员工薪酬组合的吸引力。消息人士称,在上月举行的年度综论中,苹果已开始用美元列举向员工授予的股票期权,而**用股票数量计算。据悉,这种做法看上去更加的慷慨。

苹果员工一直异乎寻常的忠诚,决心从事改变世界的产品的开发,并**信奉乔布斯的产品理念。消息人士称,苹果员工的薪酬通常与其它大型技术公司的员工薪酬相当。只不过苹果股价的不断上涨,刺激了员工继续留在公司工作。今年9月份,苹果的市值达到了创纪录的 6580.5亿美元,成为了美国历史上市值*高的公司。

但是这些动能中的一部分已经发生了转变。苹果当前正面临着谷歌、三星电子等公司的激烈竞争,这给公司的利润率带来了极大的压力。iPhone已成为一款成熟的产品,这也引发了市场关于苹果能否再推出下一款伟大产品的质疑。

自9月份创出702.10美元的历史*高股价至今,苹果股价累计跌幅已经达到了23%,该公司股价周一报收于542.83美元。虽然苹果近期推出了iPhone5和iPadMini两款新产品,但是公司股价依旧出现了大幅的下挫。

公司股价的不断下跌,可能在员工中产生了一定的心理影响。猎头公司CTPartners的副总裁尤密斯·拉玛克里希南 (UmeshRamakrishnan)表示,“当我向苹果员工打电话的时候,他们现在会接起电话。几年之前,苹果员工总是会直接挂掉电话。”拉玛克里希南说,虽然他还没有从苹果挖来一位员工,但是情况已经在过去6至9个月内发生了变化。

猎头公司InSearchManagementConsultants的科技招聘人员迈克·赫斯金斯(MikeHuskins)表示,苹果企业文化发生的变化,而不是公司股价的下滑,*终将迫使一些员工离职。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