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司财务报表为什么爱用美元

2016-05-15来源 : 互联网

奥秘在于,在货币升值的大环境下,报表中使用美元可以让收入增长率看起来更加可喜。

使用外币进行会计申报会令人迷惑。本文将为您简化这个过程,揭露个别中国公司歪曲会计结果的奥秘。

每一家公司都有一种功能性货币。公司开展大部分业务都使用这种货币。而中国公司的功能性货币一直都是人民币。销售额按人民币计算,支付给供应商和员工的同样是人民币。在中国的货币管制下,中国公司确实别无选择。

目前,没有任何规定要求公司必须以其功能性货币报告财务业绩;他们可以使用任何一种自己想用的货币。跨国公司在报告时,通常会使用原籍国家的货币。这些公司必须把所有项目均折算成一种货币,否则便无法提交报告。使用外币进行会计申报可能非常复杂,但对于大多数中国公司来说,这却是小事一桩。如果有读者想要了解细节,本文将提供更多信息。

虽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大公司中,个别公司会使用人民币作为报表币种,但也有许多公司在使用美元。我一直在研究这些公司为什么会这么做。使用一种不同的货币进行报表更加复杂,而且可能使财务报表的内容失实。人们告诉我,美国投资家们看着美元比较顺眼,但这似乎是个有些愚蠢的答案。我认为,这是因为,在货币升值的大环境下,报表中使用美元可以让收入增长率看起来更加可喜。

一家中国公司在美国以美元进行财务报告时,需要进行两次折算。*先,损益表需要按照年平均汇率折算成美元。此次折算不会产生任何损益。但如果有交易以人民币之外的其他货币进行,则报告中就可能会出现汇兑损益。接下来,公司要按照期末汇率将资产负债表折算成美元。如果汇率比前一个会计期有所变化,则会产生外币折算损益。这些外币折算损益将在公司计算净收入之后,被计算到其他综合收益当中。大部分分析师并不理睬这一项,理由是它们并不是真正的收入或亏损,只是一种会计惯例。确实如此。

自从2005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一直在稳步上升,已经从8.27上升至6.25.

问题是,如果一家公司选择以弱势货币进行报告,强势的人民币可能会夸大收入增长率。如果一家公司实际收入采用人民币结算,但在报告时则使用美元,那么所报告的收入中将包括与货币升值相关的金额。

举个例子来证明一下这种效果。假设2004年,公司收入为人民币827,000元。未来从人民币方面来看,这个金额是不会变化的。换言之,按人民币计算,公司销售业绩平平。但为了报告的目的,公司每年都会按照当年的平均汇率,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2004年,公司的销售额为人民币827,000元,兑换成美元为100,000美元。而到2012年,同样是人民币827,000元的销售额,报告中则变成了131,041美元。实际销售额按人民币计算并未增长,但按美元报告的收入则出现了相当规模的增长。开支也被按照每年的年平均汇率进行折算,因此也会出现增长;这意味着净收入并没有严重失真。

人民币经过多年的升值后,今年早些时候*次转弱,这可能已经导致某种逆转——美元升值速度可能已经被人民币甩在了身后。*近,人民币再度走强。我预测,2012年的人民币年平均汇率将提高2%左右。美国一直在对中国施压,要求人民币升值。

分析人士在评估公司报告的增长率时,必须更加仔细——按照人民币计算,公司的销售额是否真的实现了增长?我认为,所有中国公司都应该将人民币作为报表币种。否则,美国***(SEC)应该要求中国公司额外披露货币汇率波动对收益增长率的影响。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