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权有度:先给领导立规矩

2016-05-14来源 : 互联网

在很多的民营企业里,**就是企业的主人,所以往往表现的非常强势,说一**。曾经有一个职业经理人就向我诉苦,说他的**很没谱,太自以为是,想怎么着就怎么着。比方说,开会的时候,感觉谁说的不好,**就会劈头盖脸的痛批一顿,下属干的不和他的意,也是一阵吆喝,弄得员工很难堪。就算是员工说的是对的,**的意见是有问题的,他也会坚持自己的看法,弄得员工很难做事。所以,员工们怨声载道的,甚至认为在他手下做事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这样的现象在企业里并不少见,很多的企业家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他们也很想改变这种现状。但是,很多时候,又会下意识的犯一回同样的“**病”。因此,一些人开始思索,怎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呢?其实,*根本的解决办法就是给**立规矩。然而,很多人都会认为,给员工立规矩容易,给**立规矩难,但是**没规矩的企业想要做好就更难上加难。

我们常说,其身正,不令而行。但很多**的自我约束能力是很差的,所以一定要有制度来约束限制,这样才会**的好。这方面,**党做的*好。你看,文化大革命之后,党的组织、党员的党性观念、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都遭到了严重破坏,可以说给党的建设造成了巨大的创伤。这个时候,为了使党内政治生活逐步走上正轨,十一届五中全会就颁布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虽然只有十二条,但它却是一部比较全面系统的党规党法,来端正党政**的工作作风。所以,有了这么一个制度,**人的权力受到了制约,**人的行为就得到了规范。

可能有的人会问,**会愿意给自己立规矩吗?大多数的**是不愿意自己的权利受到限制的,但是,权力过了度,就如同汽车刹车失灵,横冲直撞,*后不仅是车毁,而且是人亡。所以,即使不愿意受约束,为了企业的发展也必须的这么做。虽然有难度,但也不是做不到。就像英国的国王查理一世一样,权力大不大?他是皇帝啊,权力至高无上,但是他一意孤行,结果怎么样,英国爆发了光荣革命,查理上了断头台,英国改行了君主立宪制,皇帝的权力就这么给制度化了。所以,有时候改革需要作出一些牺牲,但只要是符合企业利益的,还是可以实现的。

所以,对于企业也一样,也需要给**者“立宪”,有了规矩,用权才有度。那么,为什么要给**立规矩?为什么要用权有度?这是企业管理的需要,企业发展的需要。我们会发现,很多的企业里是缺少这些的,没有一个健全的制度来约束**者的权力。所以,很多的**者,管理很随便,权力使用也很随意。要么是专权,将一切权力集中于自己手中,无论大小事,个人说了算,独断专行;要么是越权,越过自己的职权范围,决定或处理本不属于其职权范围内的事;或者是滥用权力,私用权力,搞特权。所以,你会看到,没有制度的管理是混乱的,没有约束的权力是泛滥的,这样做不是把企业搞活了,而是把企业搞疯了,*后把企业搞死了。

那么,怎么能够避免**搞特权,或者说让他用权有度?*好的方法是健全制度,给**立规矩。对**者的职责和职权范围,作出明确、严格的界定,使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行其权。所以,企业的制度要重视,**者的制度也不能忽视,这是对企业、对**者都有益的事情。当然,权力如水,可以为害,也可以为利,给**立规矩,并不是剥夺**权利,而是为权力之水修筑堤坝,变“权害”为“权利”。同时,还可以有效防止因权力过度而导致的内部腐败。

制度指南

1、给员工立规矩容易,给**立规矩难。但是**没规矩的企业想要做好就更难上加难。

2、权力过了度,就如同汽车刹车失灵,横冲直撞,*后不仅是车毁,而且是人亡。

3、对于企业也一样,也需要给**者“立宪”,有了规矩,用权才有度。

4、没有制度的管理是混乱的,没有约束的权力是泛滥的,这样做不是把企业搞活了,而是把企业搞疯了,*后把企业搞死了。

5、对**者的职责和职权范围,作出明确、严格的界定,使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行其权。

6、权力如水,可以为害,也可以为利,给**立规矩,并不是剥夺**权利,而是为权力之水修筑堤坝,变“权害”为“权利”。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