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突围"更难就业季"合伙创业意向增多

2016-03-28来源 : 互联网

趋势

创业意向增多

值得注意的是,与往届执著于追求铁饭碗不同,90后大学毕业生择业观发生较大转变,创业正成为他们的就业新选择。

毕业于浙江某高校计算机专业的90后迪力如今自己当上了餐饮店的个体户**。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就干脆自己做点什么。虽然目前餐饮店生意还不错,但迪力还想再开一家售卖干果的淘宝店,一方面是自己学计算机,也算学以致用。另外还是想尝试多一点的可能性。

兰州大学的口腔医学专业大四学生乌斯满江正准备与几位同学合伙,借助新疆鼓励大学生创业的优惠举措,成立一家小型牙模制作公司,解决家乡喀什地区制作牙模需从内地定制的问题。以前,人们总是喜欢从劳动强度、工作性质、体面程度、稳定性来评判什么是‘好’的职业。但事实上,每种职业都有自己的价值,只要‘90后’能把工作干好,在劳动中可以实现自己的价值,又有什么不可以呢?他说。

对此,很多应届生都有着十分直观的感受。就业观念方面,可能*大的变化就是有创业念头的人变多了。刘鑫鑫说工作不好找,我有些同学都动了创业的念头,毕竟**也出了很多政策扶持,如果项目可以的话,应该比在小公司强多了,而且比较有成就感。

这一趋势在数据上也得到了证实。《2014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3届大学生毕业自主创业比例为2.3%,比2012届高0.3个百分点。近3年的趋势显示,本科毕业生创业略有提升,高职高专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比例明显上升。其中八成创业大学生资金靠自筹。

我们的调查显示,就业困难并不是创业的*重要原因。麦可思总裁王伯庆表示,创业理想是这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重要的动力。

对于应届生的创业需求,各地**也纷纷推出了鼓励刺激政策,推进创业带动就业。

江苏省今年高校毕业生达54.1万人,创历史新高,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江苏省**办公厅6月下发《关于做好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明确江苏将开展新一**学生创业**计划,从2014年至2017年,在全省**不少于5万名大学生实现创业,其中今年不少于1万人。此外,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可在创业地按规定的额度申请期限不超过2年的小额担保贷款。对合伙经营和组织起来就业的,可根据实际需要适当提高贷款额度。对申请小额担保贷款从事微利项目的,由财政据实全额贴息;对从事非微利项目的,给予50%的贴息。在电子商务网络平台开办网店的高校毕业生,可按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政策规定享受小额担保贷款和贴息补助。

近年来,湖北省多次**优惠政策鼓励大学生留鄂创业。从2013年起,武汉陆续打造青桐计划、青桐汇等大学生创业平台,市人社局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大学生创业项目。去年武汉新增大学生创业企业(团队)467个,参与创业大学生近万人。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