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央行降准最新消息】2016年央行降准会如何进行政策调控 2016年3月1日央行降准后5年以上代款利率是多少

2016-03-04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3月央行降准*新消息】2016年央行降准会如何进行政策调控?2016年3月1日央行降准后5年以上代款利率是多少?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3月1日起,全面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调整后大型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为17.0%,而小型银行则为15.0%。截至1月底,人民币存款余额137.75万亿元,此次降准料为银行体系注入约7千亿人民币的流动性。

如何判断这样的政策以及表述变动带来的变化趋势?对普通百姓来说,这样的变化又意味着什么?

操作

说起来,宽松货币政策可以有很多种操作方式。直接印钞票是一种,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贷款利率是一种,央行在公开市场上买入债券注资也是一种。如果是印钞票,增加流通中的货币,大家就会觉得手里的*“毛”了;而降准、买入债券等,理论上就会使需要*的企业和个人更容易地贷到款,一般可以刺激经济更快发展。

降准,*先应该弄清楚存款准备金率到底是什么。存款准备金率直接影响的是银行手头所有的流动性资金,因为央行对于商业银行是有规定的,商业银行必须在央行存有一定比例的*,这些*是不能用于贷款的。比如银行有100万,准备金率是15%,那么只有85万可以放贷;如果降低到14.5%,就有 85.5万可以用来房贷。

因此,降准带来的直接效果就是商业银行可以用于贷款的*增多了,市场上的流动资金也就多了,但这和印钞票是不能等同的——印钞票是直接增加总的货币量,而降准是将原来“冻结”的货币释放出来,总的货币量并没有增加,但二者都可以达到类似的效果,那就是增加市场上的流动资金。

那么降准对我们普通居民手里的*到底有什么影响呢?居民对于手里*的变化感受*明显的可能还是物价的变化,说降准对于物价没有影响那是不可能的,但关键是影响有多大,以目前我国的物价水平来看的话,这种影响还是比较小的,考虑到目前我国不少商品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即便适当的增加社会流动资金,这类商品的价格受到的影响也不会太大。

我们可以回顾一下历史。2008年11月,为应对经济危机、“保增长”,中国的货币政策*次提出“适度宽松”;2年后,中国经济企稳回升,2011年度**经济工作会议上,货币政策回归“稳健”。同样,在经历了几年的“稳健”之后,2016年“略偏宽松”的说法,也可以看作是在当前较为低迷的经济局势下的应对举措。

我们都对美国“量化宽松”(QE)的说法耳熟能详。其做法,则无非是在金融危机到来时,通过大量印钞票的方式来制造和投递流动性,稳定市场的情绪和秩序。从结果看,至少对当时美国乃至世界的经济秩序稳定还是起到了作用的。

【2016年3月央行降准*新消息】2016年央行降准会如何进行政策调控?2016年3月1日央行降准后5年以上代款利率是多少?央行继续释放流动性,进而市场资金面宽松,无疑各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或将继续下降。业内人士预测,银行理财收益将继续小幅下行,近期将跌破4%。降准对银行理财的可配置资产会产生重要影响,会导致理财可投资资产的减少和资产收益率的下降,反过来会倒逼银行理财收益率的下降。从过去两次降准的经验看,在降准启动3个月之后的银行理财收益率会出现显着下降,1年平均降幅在1%左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