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计划书

2015-06-16来源 : 互联网

目录

一、执行总结

1、公司简介

2、市场描述

二、项目背景

三、公司介绍

1、公司宗旨

2、公司理念

3、公司介绍

4、公司战略目标

四、市场及竞争分析

1、宏观环境分析

2、竞争环境分析

3、未来市场分析

五、市场营销

1、网站设计

2、网站的盈利方式

3、网站推广

六、管理构架

七、投资分析

八、财务分析

1、主要财务假设1

2、利润表

3、资产负债表

4、现金流量表

九、风险评估及对策

1、风险评估

2、解决方案

十、项目融资说明

1、资金需求量

2、筹资用途

3、退出方式

2

一、执行总结

1、公司简介

游天下网络责任公司

本公司是一个网络平台,它是借助网络信息使游客以所想去的地方的网友为导游的情况下自助式地拥有自主和自由性的一种新型旅游方式的公司。

2、市场描述

我国是一个旅游资源大国,地大物博,文化传统源远流长,在过去的20年,中国已经从旅游资源大国发展成为亚洲旅游大国,今后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旅游强国。根据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到2020年,我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旅游目的地,并成为世界第四大旅游客源国,届时,中国每年接待的入境旅游者将达到1.37亿,每年也将有1亿的中国旅游者将出境、出国旅游。

我国拥有的国内旅游市场潜力也十分巨大,12亿普通老百姓的旅游意识现在才刚刚兴起,国内旅游收入在国民生产总值中占比重很小,随着经济的增长,国民旅游意识将有一个加速成长的过程,目前“假日经济”的蓬勃兴起正是人们旅游意识和国家政策扶植相结合的结果。

根据国家旅游局的预测数字,2020年我国国际旅游外汇收入将达到520亿到750亿美元,增长3.1倍到4.9倍;国内旅游收入1.9万亿到2.7万亿元人民币,增长6.9倍到10.3倍。届时旅游业总收入将超过3.3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8%,比目前增长近一倍,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潜力巨大。3

二、项目背景

旅游电子商务对我国旅游业的促进作用

我国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是旅游电子商务广泛应用的基础,旅游电子商务形式的出现也将促进国内旅游业的健康成长。业内人士认为,旅游电子商务交易网的开展与推广,不仅可以使国内的旅游产品迅速走向世界,而且通过网上结算,解决旅游业支付结算期限长,拖欠严重的问题。

(1)电子商务有利于尽快解决海外拖欠问题

海外拖欠款问题一直是我国旅游业发展的一个大障碍,长此以往对我国旅游业发展将产生重大的负面影响,形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主要是国内旅游行业间竞争愈演愈烈,尤其是旅行社业和饭店业规模不断膨胀,旅游服务企业数量不断增多,我国国际入境旅游市场的增长速度远远赶不上新增旅游企业的速度,导致以低价竞销为主的恶性竞争现象十分普遍。同时,相当一部分海外旅行商利用&127;“先接待后收款”的方式恶意拖欠,造成呆帐、死帐,并波及国内旅行社间也形成三角债现象。开展旅游电子商务,借助电子手段实现在互联网上的即时、实时收付,可以消除海外拖欠款赖以存在的环境基础,根本改变海外拖欠款现象。

(2)电子商务有利于增强我国旅游业的国际竞争力4

旅游电子商务的应用可以作为我国旅游业新的市场营销手段,增强我国旅游业的对外竞争力,为旅游业的长期发展积蓄后劲。目前我国旅游依靠市场自发增长的空间已经不大,市场正开始从自发性增长向促销性增长转变,提高促销效果将是我国旅游业能否保持长期高速成长的关键。采用旅游电子商务形式首先可以使旅游产品在面对多家外国旅行商的同时,深入客源国的家庭,即时购买的实现也为散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我国入境旅游市场中,散客一直占60%左右,而且人均花费、停留天数等指标远远高于团队,电子商务能适应国际散客潮的需要,把单纯面向旅行商的促销方式改变为立体化全方位的促销形式。

二、国内发展旅游电子商务的基础和制约

(一)旅游电子商务的发展基础

1、技术基础:从技术上看,旅游业应用电子商务已经具备了基础条件。网络传输技术的突飞猛进已经使网上在线交易成为现实,网上交易资格认证、网上合同的签订、网上收付的完成等方面在技术上都已经解决。同时,新发展的网上模拟技术、全景技术还为消费者提供了购买前全面了解产品的可能性。由于旅游业是一种异地消费,旅游景点充满了感性价值,对旅游商品的个性化需求十分显著,因此,网络虚拟技术对旅游者事先掌握所购旅游产品的信息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旅游者可以在选择产品时通过网络进行虚拟的全方位感受,以5

决定对产品的价值认定,更可以在网上提出自己的特殊要求,实现产品“定制”服务。

2、政策基础:我国旅游业应用电子商务有其有利的政策导向。世界网络经济迅猛发展,而旅游业又是一个受时间和信息驱动的产业,它以时间和通讯为竞争基础,我们国家已经认识到开展电子商务对紧跟世界潮流,保证经济持久增长的重要意义,现已提出了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的方案构架,这为旅游业应用电子商务提供了大好环境。同时国家旅游局和地方旅游局已经纷纷认识到了旅游电子商务的重要性,在建设网站方面走出了重要的一步。我国旅游全行业发展电子商务已经具备了基础和雏形。

3、企业基础:旅游服务企业是旅游电子商务最重要的应用者,也是最主要的受益者。旅游电子商务对于实力不强而又急需扩大商业渠道的中小企业,可以极大地弥补它们市场网络少、知名度低的弱势,为其提供更广泛的发展机遇和更平等的竞争条件。我国从事旅游业务的企业中,旅行社较多为中小规模企业,饭店企业固定资产较大,但市场营销网络薄弱。通过互联网上的宣传和交易为我国旅游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理想的手段,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这种市场利益的驱动将形成企业发展电子商务的基础,成为行业内的自我推动力量,驱使企业开展旅游电子商务活动。

(二)旅游电子商务发展的制约因素

6

我国旅游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很快,但在应用过程中仍存在着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对于我国来说,除了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上网费用、网民基础等互联网应用的基本条件尚未真正改善外,还有以下一些问题桎梏了旅游电子商务的发展:

1、观念制约。尽管网络经济发展迅速,但网上营销观念目前还没有被广大旅游企业所完全接受,网上促销、网上预定,尤其是网上结算,在我国众多旅游企业来说还是件比较陌生的事,许多企业对上网促销的宣传和营销效果缺少认识和体验。即使已经参与网络营销的企业,它们在实际工作中所作的准备和相应的调整也不够完善,体现在计算机网络配备、员工上岗培训、标准化业务流程建立等各个方面应对不足,不能适应网络营销的特点。

2、技术制约。由于国际互联网本身的不完善,网上交易保密性和网上交易法律关系方面存在缺陷,网上交易和支付问题是旅游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由于支付问题未能真正解决,网上预定普遍缺乏约束力,使得网络对于出游者来说更多地用于浏览和搜索而不是交易,网络深层功能开发缓慢。

本公司将以当今社会发展需要为契机,创办一个网络平台,借助网络信息使游客以所想去的地方的网友为导游的情况下自助式地拥有自主和自由性的一种新型旅游方式。这种方式极大地满足了人们个性化的需求,依据这种自助与互动的模式,借助网络地球村的优势,来充分体验现代交友与旅游的乐趣。

7

三、公司介绍

公司的宗旨

致力使人们的休闲、娱乐、生活更加丰富,以最全面的信息面提供最广阔的交友于郊游平台。

公司的理念

用诚信铸就品牌,用融合创造力量,

用真诚铺就大道,用热忱书写历史。

公司介绍

本公司建立在网络飞速发展的时代,随着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物质生活已经有了很大改善,追求精神层面的满足成为了社会发展的一种必然。我们不再局限于已知的东西,更多的是想要了解外界,因此,旅游成为我们了解外界的最佳途径。就目前来说,旅游团是比较普遍的一种选择,但是,跟着旅行团有缺点,因为是一个团体,不可能考虑到每个人的想法,有的人想去的地方去不了,不但浪费了时间浪费了金钱,还玩的不开心。因此,探讨一种新的旅游模式对我们来说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这个资讯发达的社会,我们充分利用网络信息资源来更好更优质地位人们服务。本公司将以当今社会发展需要为契机,创办一个网络平台,借助网络信息使游客以所想去的地方的网友为导游的情况下自助式地拥有自主和自由性的一种新型旅游方式。这种方式极大地满足了人们个性化的需求,依据这种自助与互动的模式,借助网络地球村的优势,来充分体验现代交友与旅游的乐趣。

公司的战略目标

通过畅游网络旅游这样一个平台,将能够依托现代生活的发展需求实行由吃、住、游、行常规模式的自主性的深入了解某地的异地风情和特色,以及文化底蕴,更好的促进人们对社会的认识,同时也将交友和旅游更好的融为一体。我们的战略目标是打造一个知名网络平台。

四、市场及竞争分析

(一)宏观环境分析

1引言

我国旅游资源丰富,每年都吸引着大批的国内外旅游者。目前,我国已形成世界上规模最大、增速最快、潜力最强的旅游目的地市场。据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到2015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入境旅游接待国和第四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到2020年,我国旅游业将进入规模继续扩大、效益不断提高、发展方式更加科学的新阶段,旅游产业将全面转型升级。今后一段时期,是我国旅游业从“旅游大国”向“旅游强国”转变的关键时期,在日趋激烈的全球化竞争格局面前,如何尽快提升我国旅游业的发展水平和服务质量,实现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将电子商务应用到旅游业中,不仅可以大大降低旅游企业的运行成本,提高旅游企业从业人员的工9

作效率,扩大市场覆盖面,还能丰富旅游产品,更好地服务于客户,给更多的旅行者带来方便,进而推动我国旅游业的发展。2旅游电子商务概述

2.1旅游电子商务的概念及特点

旅游电子商务是指旅游企业应用电脑和现代通讯技术,通过互联网,调整企业同消费者、企业同企业、企业内部关系,从而扩大销售,拓展市场,并实现内部电子化管理的全部商业经营过程。它具有:以互联网为依托,消费者直接参与,涉及企业运作的各个层面(产品设计、市场营销、企业管理MIS、客户管理CRM、资源管理ERP、供应链管理SCM),庞大的信息源,方便、快捷的支付手段等特点。旅游电子商务在21世纪将给世界各国旅游业带来巨大的变革,并成为旅游经济的新增长点。

2.2旅游电子商务的出现是一种社会发展的必然

旅游电子商务热潮的出现不仅因为它具有互联网经济的销售环节、产品成本低、工作效率高、服务价格下调等特点,同时还由于它具备了其他的产生条件。

首先,从旅游企业的角度来讲。由于旅游产业是一个服务性行业,所以一个旅游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能否获得更多的生存发展机会取决于消费者对其所提供服务的满意度如何,这就要求旅游企业及时、准确、详尽地向旅客群体提供丰富的旅游景点的信息,及时了解国际国内客源市场信息,了解客户需求,根据客户的需求提供各种相关服务。而互联网作为当今发展最快的一种新兴媒体,以其特有的跨越时10

空的便利、低廉的成本和广泛的传播性参与到国际旅游业中,在很大程度上为旅游企业注人了新的活力。在互联网上建立自己公司的网站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其次,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讲。人们希望在出门之前就能对与旅游相关的各种信息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并且可以享受到各种方便快捷的服务。在传统的旅游产品购买条件下,消费者需要通过翻阅广告、打电话或亲自咨询等方式查询大量产品信息,当消费者想购买旅游产品时,在支付时需携带大量现金来换取有关的票据和文件。旅游电子商务的出现恰好弥补了传统旅游业的这种缺陷,互联网可以为消费者提供大量、全面、详细的目的地参考信息。在互联网上除新闻类资讯外,旅游类资讯成为第二大资讯,在ICP门户网站中,几乎所有的网站都不同程度地涉及了旅游的内容,同时它还可以突破时空界限,为消费者提供全天候跨地域的服务,并用有关银行卡在线支付旅游费用,方便了购买。

再次,从市场竞争的角度来讲。WTO协议的签署要求旅游业做出积极的反应。人世后,国外旅游服务公司将凭借其成熟的电子商务经验、雄厚的资本、优质的服务对中国旅游市场进行巨大的冲击。如何在市场中站稳脚跟、在竞争中取得优势,是对国内旅游业提出的严峻挑战。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旅游企业必然要采取一些措施来扩大规模,以期实现规模经济,以便降低边际成本,提高收益。可传统方式的扩张极有可能产生庞大的机构、众多的员工,从而导致管理失效、代价惨重。而旅游电子商务可以为旅游企业提供电子商务应用操作平11

台,在这个平台上轻松完成旅游产品的设计和供应商采购,同时对外进行宣传推广和在线销售报名,还可以进行内部的业务交流与合作,保持旅游业务的高效顺畅的运营。由此可见,开展旅游电子商务可以提高效率、减少工作人员数量、降低成本、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从容应对国际旅游机构的竞争。

此外,旅游业本身的特点决定了发展旅游电子商务的条件是得天独厚的。众所周知,中国电子商务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着两大难题:支付和配送,而旅游作为一种特殊形态的商品,恰能绕开交易中这两个难题。首先旅游产品具有信息性的特点,旅游产品就是将包括食、住、行、游、购、娱等方面的各类产品信息组合在一起,传达给有旅游需求的人群,旅游产品的销售过程实际上是产品信息的传递过程,并不存在实物产品的交易程序。此外,由于旅游产品具有无形性和不需贮藏的特点,其生产和销售的过程都是在服务中完成的,在电子商务的实现上不需要配送环节。其次,按惯例宾馆是前台支付,无需互联网支付。所以选择旅游服务这一形态特殊的商品作为中国电子商务的突破点,实在是势所必然。

2.3旅游业与电子商务结合的优势

2.3.1简化了旅游票抓和支付手段

旅游产品具有无形性和不可储藏的特点,其生产和销售的过程是在服务的过程中同时发生的,只有消费者来到旅游目的地,旅游产品的生产才会发生,因此,旅游业不用面临电子商务发展中复杂的物流配送问题,无票旅行将是旅游电子商务发展的必然趋势。12

2.3.2提高了旅游信息服务水平

旅游电子商务可以把众多的旅游供应商、旅游中介、旅游者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旅游网站,消费者能迅速得到比具体旅游服务更为重要的各种旅游信息。景区、旅行社、旅游饭店及旅游相关行业,如租车业,可借助同一网站招徕更多的顾客,将原来市场分散的利润点集中起来,提高了资源的利用效率。

2.3.3促进了旅游产品的交易

通过旅游电子商务平台,可以将无形的旅游产品有形化。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旅游快捷地提供了大量旅游信息,网络多媒体给旅游产品提供了“身临其境”的展示机会。这种全新的旅游体验,使“足不出户、畅游人卜”的梦想成真,培养和壮大了潜在的游客群。

2.3.4满足了个性化的旅游服务要求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旅游的需求已经转变为追求“舒适、自由”的个性化旅游。传统旅游中那种赶时间,赶路程的旅游团已经越来越不能满足旅游消费的需求。从需求的角度来说,旅游市场会逐步形成度身定做的个性化的定制产品。企业可以借助因特网迅速获得消费者关于旅游产品和旅游广告效果测试的反馈信息,进一步跟踪游客的行为方式和偏好,为消费者提供合适的行程表、路线、酒店预订、交通等各种服务,使为每一位客户“量身订做”成为可能。

2.3.5降低了旅游宣传成本

借助网络传媒的数据库、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合理的广告成本、强大的传播能力、独特的科技形象等,不仅确保了旅游产品的品13

质,而且避免了复杂冗长的旅游营销宣传资料,克服了人力、物力、财力的巨大浪费,使旅游宣传成本大幅度下降。

2.3.6增强了企业竞争力

激烈的市场竞争要求旅游企业扩大规模、降低成本,提高收益,可传统方式的扩张带来的将是庞大的机构,管理问题层出不穷,经昔成本居高不下。旅游电子商务的出现则是新时代旅游业的新机会,不仅可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而且可以增强企业竞争力,保持企业持续高速增长。

2.4旅游企业电子商务产品和服务的市场定位

在目前Web2.0的环境下,网络旅游消费者往往会通过搜索引擎来发现最具价值的旅游服务网站,并通过标签、RSS等快速地浏览最新旅游服务资讯。此外,网络旅游消费者并不仅仅局限于在网上搜集商家信息、产品信息与服务信息,更为重要的是,他们会通过博客、播客和社区等各类网络平台去了解其他旅游者的计划或者体验,以便于从中发现更为可靠的信息。

3我国旅游业基于互联网的发展

近几年来,随着全球电子化时代的来临,旅游业敏锐把握到市场变化的脉搏,更新传统观念,与国际市场接轨,建立旅游网站,增加服务内涵,挖掘市场潜力。

3.1我国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根据我国国家旅游局2010年10月发布的2009年旅游业统计公报,2009年,是我国旅游业特别是入境旅游经受严峻考验和挑战的一14

年,全国旅游行业化挑战为机遇,保持了旅游业总体平稳较快增长。全年共接待入境游客1.26亿人次,实现国际旅游(外汇)收入396.75亿美元,分别比上年下降2.7%和2.9%;国内旅游人数19.02亿人次,收入10183.69亿元人民币,分别比上年增长11.1%和16.4%;中国公民出境人数达到4765.63万人次,比上年增长4.0%;旅游业总收入

1.29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11.3%。

3.2网民数量迅速增长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2011年1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0年12月底,我国网民规模达到4.57亿,较2009年底增加7330万人;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3.03亿,依然是拉动中国总体网民规模攀升的主要动力,但用户手机网民增幅较2009年趋缓;最引人注目的是,网络购物用户年增长48.6%,是用户增长最快的应用,预示着更多的经济活动步入互联网时代。

3.3旅游电子商务快速发展

由于在旅游产品的购买阶段,只需提供旅游产品的信息而不用提供产品本身,因此旅游业是最适合电子商务的行业之一。

2010年,是中国在线旅游市场非常火爆的一年。宏观经济持续回暖,中国经济进一步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这些均为中国在线旅游预订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与此同时,上海世博会与广州亚运会的有效带动,国家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及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政策刺激,使得人们的旅游需求得以大幅度释放。

15

根据艾瑞咨询统计,2010年中国在线旅行预订市场规模为61.6亿元,相比2009年的38.9亿元同比增长58.4%。

展望2011年中国在线旅行预订市场的发展,艾瑞分析认为,2011年西安世园会的召开,依然会大力带动旅游市场的发展;其次,各种细分垂直型的在线旅游服务商,如途牛、驴妈妈等,纷纷得到了风险投资的青睐,资本的力量助推其快速发展以抢食市场;此外,淘宝、百度、新浪等互联网巨头进军在线旅游市场,借助庞大的用户规模,未来在整个网上旅游市场的发展中也不容小觑。综上,艾瑞预计2011年中国在线预订市场规模依然会快速增长,呈现50%左右的增幅。

3.3.1市场结构:订票营收占比下降,度假营收占比上升16

根据艾瑞咨询统计,2010年中国在线旅行预订市场结构中,订房营收比重为46.3%,机票营收比重为42.2%,度假产品及其他旅游营收比重为11.5%。与2009年相比,机票营收比重下降1.9个百分点,而订房和度假产品营收比重分别上升0.9、1.0个百分点。

3.3.2竞争格局:携程依然处于绝对领先位置,各运营商呈差异化发展方向

2010年,中国在线旅行预订市场的竞争格局中,携程占据51.6%的市场份额,相比2009年54.6%下降了3个百分点,但依然处于绝对领先的位置;艺龙、号码百事通和芒果网位于第二阵营,市场份额分别为8.7%、8.0%和6.7%;其次是12580,市场份额为5.3%,汇通17

天下作为上海世博会指定的订房业务承办方,同时依托其自有的B2B资源,助其在2010年获得4.4%的市场份额。

纵观2010年,在竞争和渠道的双重压力下,在线代理商纷纷采取差异化的发展方向。携程继续加紧收购,继09年收购台湾旅游网站eztravel、增持如家股份之后,2010年携程继续收购了香港永安旅游,同时以入资参股的方式分别收购了汉庭约8%和首旅建国酒店约15%的股份。2010年可谓是携程“第二个十年”的开始,在订票和订房两大业务的基础上,开始大力发展度假业务和商旅管理业务,而加大线下产业链的布局、扩容呼叫中心,都是携程战略转型的体现。

与此同时,艺龙网则重点向线上转移,提高线上预订比例,减少在呼叫中心方面的投入;同时聚焦酒店预订业务,逐渐降低机票预定业务的占比,以上两点也是09年艺龙扭亏为盈的重要原因。

芒果网借助于港中旅集团下的地面资源,定位于以旅游度假为特色的在线旅游大超市。其中芒果网服务于商旅人士、休闲旅游人群大众市场的需求,而青芒果旅行网专注于纯在线旅行预订,主要针对背包族、驴友和学生等用户群体。此外,芒果网还上线了票券频道、租车频道、邮轮频道等,以期满足不断细分人群的需求。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在线代理商的成长,在线旅游垂直媒体平台也逐渐成熟。一方面,它们通过各种优惠活动和网站优化来吸引更多的用户搜索点评,另一方面也采取不同于携程艺龙的差异化策略和增值服务来吸引更多的供应商合作,两方面共同刺激和带动旅游垂直媒体的发展。此外,在线旅游垂直媒体也加大了移动终端的布局。18

未来移动旅游搜索、预订、点评业务将成为在线旅行预订市场的又一个资源争夺点。

3.3.3未来趋势:中国在线旅行预订市场朝产品差异化方向发展2010年中国在线旅行预订市场依然以机票和酒店单项产品为主。但随着休闲旅游市场的发展,在线旅行预订市场将朝产品差异化方向发展。一方面传统OTA服务商,将从单项产品为主的商旅服务向以自由游、团队游为代表的个性化、差异化的休闲服务发展;另一方面,新兴OTA服务商,采取差异化的战略主攻细分市场,如途牛网专注于度假产品、驴妈妈专注于景区门票等;此外,淘宝旅行平台的兴起,也盘活了在线旅游市场的长尾需求,如客栈系统、中小型酒店等。19

众多周知,旅游是涉及到“吃、穿、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的综合产业,加之近年来休闲散客旅游的趋势得以凸显,用户的线上预订习惯也开始逐渐形成,这些因素合力酝酿着在线旅游市场的巨大潜力。艾瑞分析认为,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在线旅游服务商,包括传统旅游企业试水电子商务,通过差异化的产品,细分化的服务,发力在线旅游市场。

4我国旅游业电子商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旅游业实现电子商务大致有三种模式。第一类是旅行社开办的网站,例如春秋旅游网与中青旅网,它们依托自己的传统业务,从网站的旅游服务介绍,到在线接收消费者旅游项目预订,再到带团旅游,完整实现全过程服务。第二类是门户网站提供的旅游信息服务,例如搜狐、新浪的旅游频道。它们提供旅游咨询报道、景区线路介绍、酒店预订、机票预订等综合信息服务。第三类是旅游支持服务类网站,例如携程网、E龙网。它们是第三方服务机构,主要进行旅游咨询的发布与旅游企业的网络营销推广,它们具有丰富的网络营销经验,例如携程网是全国最大的酒店服务分销商,以酒店预订业务为主营,从中获取利润。目前,我国提供旅游咨询服务的网站已达上千家,但是旅游电子商务发展的整体水平偏低,大多是简单的旅游咨询发布、线路预订、酒店预订与机票预订,能够将旅游过程中所有环节实现整合的网站少之又少,电子商务服务水平偏低。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4.1中介服务类网站对旅游服务资源整合能力有限

20

旅游业中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对于推动行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组织与协调功能。但是目前来看,这类企业通过电子商务手段对旅游过程中各项业务的整合能力非常有限,大多数网站的工作重点在于网络营销。由于它们并不涉及旅游过程中具体业务的运营,所以提供的服务也仅是停留在线路预订、酒店预订、机票预订等外围服务,这并不是完整的旅游电子商务服务。

4.2提供的旅游服务项目单一,对个性化旅游需求无法满足目前旅游业电子商务服务粗放,没有涉及到细致入微的环节,都仅是景点介绍、酒店预订等雷同服务,网上预订率偏低,消费者往往是了解旅游咨询后直接联系旅行社,跳过所有的电子商务环节,这使得旅游电子商务成了摆设。自助旅游设计、网上虚拟实景旅游项目缺乏,网站页面制作不够精美,不能给顾客留下深刻的印象,另外信息不够新颖,更新缓慢。总而言之,目前我国的旅游电子商务服务因缺乏特色而不能吸引游客。

4.3旅游企业信息化进程改革深度不够

电子商务就是要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控制和管理经营过程中的所有信息,实现企业内部和外部的信息共享及有效利用。但是,我国多数旅游服务网站只进行旅游业务介绍,而没有充分发挥计算机网络技术与数据库技术的优势,并未实现客户管理管理、业务流程管理的信息化建设。真正的电子商务并不是只提供一个前台的网站,它还包括为了支持前台网站顺利运营而进行的企业内部信息化改革、结构重组等一系列工作。

21

5我国旅游电子商务发展对策

旅游电子商务能够提高旅游企业的工作效率,方便快捷地为旅游者服务等诸多优点,必将成为未来旅游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因此,我们应该正视我国旅游电子商务与其他发达国家的差距,虚心学习,结合我国旅游电子商务发展的实际状况,采取相应的措施,加快我国旅游电子商务发展的步伐,从而推动旅游业的发展。

5.1政府应充分发挥主导作用,为旅游电子商务创造良好的环境,建设旅游信息资源库

政府应革新管理形式,加强协调与联合,为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创造良好的金融和法律等环境。对于电子支付、安全保密、法律认可等旅游电子商务急需解决的问题,政府要牵头组织旅游企业、银行、信息产业、法律等有关部门集中力量攻关解决。重点解决网上支付问题,突破旅游电子商务“瓶颈”。推出电子商务法规,使旅游企业开展电子商务有法可依。高标准建设统一、权威的旅游信息资源库。用政府主管部门具有管理的权威性、号召力和公众信服力,拥有的全方位的旅游资讯,由政府部门牵头建立电子旅游的行业标准。以景区景点、宾馆饭店、旅行社的计算机管理系统为基础,扩大行业联网,实现资源共享,建设面向全国的旅游信息资源库。

5.2确定合理的电子商务战略

在电子商务应用飞速发展的今天,应用方式层出不穷。对于旅游业来说,由于各个旅游企业自身所处产业价值链位置、行业市场竞争地位、经济能力及人力资源等因素的不同,对电子商务的应用需求、22

投资能力及应用能力也各不相同。因此,旅游企业在应用电子商务的过程中,应根据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确定自身合理的电子商务战略,建设有特色的、个性化的旅游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的业务探索模式,旅游电子商务不是简单地建立网站进行宣传,而是传统旅游业务在虚拟时空中的补充,其定位应满足旅游市场的发展要求,顺应旅游战略创新的趋势。由于网络不能解决集体团队旅游服务的个性与特性问题,网络也无法达到传统服务模式所达到的一些要求,因此,网络与传统服务两者应相互辅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只有这样,才能降低旅游企业经营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

5.3走联合经营之路

我国旅游业应走联合之路,国内各公司应合作上网,并和国外驰名的旅游公司进行必要的合作。形成强大的阵营和优势,在网络经营中才能有力量和国际上的同行进行竞争并取得成功。在网络空间中,信息共享是其最大的特点。商家在网上的商业运作,与同行间良性的合作无形中会共享到合作者的利益。只有竞争没有合作的商业手段在网上会失去不少的商业机会和客户;各自为政地独立经营,对旅游业来说,将会丧失很多机会和生意。因旅游资源和货物不同,一个商店可以拥有应有尽有的商品,而旅游资源只有靠合作才能形成“丰富的”资源优势,这是不言而喻的。合作,可以成立股份有限公司,也可采用各分公司网站的合理链接,还可以采用建立统一数据仓库的方法。在国内,不一定每一个旅游点都上网建站,可采用同类旅游点建立统一网站,再将不同的网站有机地链接在一起的策略,网站过多,使客户查23

找起来很费力,无形中增加了客户的各种费用和时间,将会大大影响商业的整体效益。因而,选择恰当的联合方式,将给旅游业带来更多的繁荣和利益。

5.4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相关专业人才培养

目前人们对旅游电子商务的认识及利用还处于萌芽阶段,利用报刊、电视、电脑等媒体对旅游电子商务进行宣传,让广大消费群体对旅游电子商务的方便、快捷、经济实惠等各种优点有充分、深刻的认识,不仅能加快发展旅游电子商务事业、增加旅游收入,而且对广大人民也有着极其深远的意义。同时,注重培养一批网络旅游的专业人才。对于各旅游企业而言,要组织从业人员学习计算机知识和技能,结合信息化建设的特点,针对不同应用层面的管理和应用人员开展培训教育,提高企业推进旅游信息化和掌握电子商务技能的综合能力,培养和造就一支既熟悉业务、又懂信息技术的专业队伍。面对世界旅游发展的新形势,中国要抓住机遇,实施科技兴旅战略,实现旅游的管理创新、经营创新和市场创新,通过旅游电子商务的实施,必将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5.5传统旅游企业应积极推行旅游电子商务

传统旅游企业应积极触网,实现规模化、网络化经营。旅游企业只有转变传统的营销观念,积极上网,建立自己内部的业务处理和管理信息系统,并和互联网高度融合,建设面向代理商的电子分销系统和面向旅游者的在线销售系统,创建、巩固和发展自己的品牌,才能实现规模化、网络化经营。传统旅游企业与新兴的旅游网站之间24

的整合与战略联盟是大势所趋,是中国传统旅游企业与旅游网站的共同出路与新的增长点。针对不同规模的旅游网站和企业,应有不同的选择——中小旅游企业可以采取“入主市场”的方式,利用旅游代理商的知名度和资源优势开拓国内及国际市场;大型的旅游企业可采用“网社合一”的方式,把旅游网站作为一种新渠道,投入资金人力完善网上的各种服务,建立国际知名的品牌形象。6总结

旅游业与电子商务天然的适应性使旅游电子商务成为中国旅游业的必然选择,中国旅游电子商务虽取得了很大成就,但尚未充分发挥电子通信技术这一强有力市场推动机的最佳功效,其平台上信息的丰富性、信息传递的及时性以及真实性、效果测量的准确性、数据库使用的普遍性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于中国旅游电子商务中的各种问题,只有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确立合理战略,走联合经营之路,扩大宣称,培养人才,改变传统企业的经营方式,中国的电子商务才能真正的发展起来。

(二)竞争环境分析

业内分析

中国商务市场不仅吸引了中国大量的旅行社纷纷推出商务旅游服务项目,加入商务旅游客户的争夺。同时,伴随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中国商务旅游市场已经吸引了国外大批有实力的商务旅游服务机构登陆中国。他们希望在中国的商务旅游市场形成初期就能够取得领先25

的优势。由于政策限制,众多商务旅游服务机构在国内都是采取合资的方式,且只能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西安等5个城市设立控股或独资旅行社,至今中国已经有十二家以上的中外合资旅行社有限公司。一切迹象表明,市场竞争有逐渐开始升温的趋势。

(一)合资企业经营模式分析

在市场竞争的能力上来看,合资类公司在这一市场上明显占据优势地位。与国内公司相比较,合资公司的竞争优势主要表现在下面几个方面:

1、定位专注

尽管合资公司外方在其他旅游项目领域也具有相当成熟的经验,但是在进入中国旅游市场后大部分合资公司(或外资)企业都将其主要市场定位于商务旅游这一高端市场,甚至合资公司名称就是商务旅行公司。其原因首先是为了在中国这一个新进入的市场中通过其最具有优势的服务品种建立一个发展的平台。其次,国内经营一般旅游业务的旅行社不计其数,本身竞争就十分激烈,并且相关业务网络也已经比较完善,外资公司并不占优势。这也是大部分外资公司选择合资方式的原因之一。最后,商务旅游的稳定性和相对较高的利润收入,对于短期内业务量不会太大的外资企业来说是更具有吸引力的一个选择。

2、人才经验优势

26

由于国内商务旅游市场形成规模较晚,经营时间不长,同时商务旅游的涵盖范围十分广泛,因此对于专业人员的能力和经验要求比传统业务更高。外资公司长期经营商务旅游业务,并且国外服务业经过长期发展,服务企业的理念也已经成熟,这使得他们对于服务的理解和业务操作上还是具有明显的优势。

3、商誉优势

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企业,几乎都是在国际商务旅游市场上声名显赫的巨头级企业,通过这一领域内的长期积累,获得了很高的商誉。正如外资咨询公司在中国的成功一样。这对于在中国高端商务旅游市场的开拓有着无法比拟的优势。

4、优势互补

采用合资方式的最大的利益就在于能够形成合作双方的优势互补。一方面,国内合作方经营国内旅游市场多年,对于中国消费者有着更加深入的了解。并且在国内业务网络建设上(例如:全国酒店、航空、客运的业务联系)都已经相当完善,同时已经积累了相当的商业信誉,这种优势是短期内不可能建立也难以维持的。另一方面,商务旅游的专门人才是国内旅游企业最为缺乏的资源,这也正是外资方的优势之所在。两者相互结合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建立国内业务框架。

(二)国内公司经营模式分析

27

国内旅游企业开展商务旅游业务主要是通过两种方式:一种是在原有的旅行社的基础上增加一个新的业务部门单独来处理商务旅游项目。大多数国内旅游服务企业都是采用这种方式,并且只是一种尝试性的业务规划,基本上还是以推出传统的旅游产品为主。例如上海中国国际旅行社股份限公司设立了商务旅游会展中心,其主要业务就是承担国旅所承办的国际国内会务、商务旅游业务。另外一种方式是在旅行社有限公司下设立专门的商务旅游子公司,由子公司独立运作专门经营商务旅游。这类旅行社通常是在商务旅游较为发达的地区所采用的形式。例如上海中青旅成立了上海青旅盛事会展服务有限公司专门为各级政府部门、大型企事业单位、跨国公司、外商驻华机构、国际组织等客户提供会务、展览、旅游、庆典活动等方面的专业服务。尽管两种经营模式都是共享原有旅游企业的资源,但是两者对于商务旅游在整体战略中的定位是不同的,因此必将影响到企业在商务旅游市场内的行为和市场份额。

综合来看,国内旅行社和外资服务企业的业务定位仍迥然不同:对于国内企业来说通常以广义的商务旅游概念为主,业务范围几乎无所不包。而外资企业,现阶段则专注于高端商务旅行或称之为企业差旅管理,以专业化为核心,目标市场集中于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更确切地说,它们的主要业务是商务旅游咨询或管理,而不是组团或接团。正由于两者之间的目标市场差异,使得商务旅游的直接竞争还没有激化。

28

(三)、未来市场分析

我国是一个旅游资源大国,地大物博,文化传统源远流长,在过去的20年,中国已经从旅游资源大国发展成为亚洲旅游大国,今后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旅游强国。根据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到2020年,我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旅游目的地,并成为世界第四大旅游客源国,届时,中国每年接待的入境旅游者将达到1.37亿,每年也将有1亿的中国旅游者将出境、出国旅游。

我国拥有的国内旅游市场潜力也十分巨大,12亿普通老百姓的旅游意识现在才刚刚兴起,国内旅游收入在国民生产总值中占比重很小,随着经济的增长,国民旅游意识将有一个加速成长的过程,目前“假日经济”的蓬勃兴起正是人们旅游意识和国家政策扶植相结合的结果。

根据国家旅游局的预测数字,2020年我国国际旅游外汇收入将达到520亿到750亿美元,增长3.1倍到4.9倍;国内旅游收入1.9万亿到2.7万亿元人民币,增长6.9倍到10.3倍。届时旅游业总收入将超过3.3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8%,比目前增长近一倍。&127;&127;&127;&127;2、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潜力数据来源见下表:

29

根据盖洛普与财富杂志(Gallup/Fortune)最近的一项调查﹐在中国仅有14%的民众知道因特网是怎么一回事﹐更有近九成的人压根没碰过计算机。然而﹐情况很快就要改观了﹐在未来的两年之内﹐中国将成为亚太地区首要的网络大国﹐Yankee集团预测﹐截至2001年﹐中国将有四千万人上网。而在2005年之前,中国更将凌驾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网络国家。

至于中国网络人口的购买力,初时似乎是以“数量”取胜。中国的人口是美加总和的四倍,所以取代北美市场只是迟早的事。目前,

30

针对中国市场的投资仍集中于硬件网络的架构上,但是,中国的消费者也将有更高的意愿与购买力从事网络上的经济活动。根据

Forrester&127;Research的预测,今年底为止,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包括B2B和B2C)将达到4200万美元,虽然和美国的1370亿仍有一大段差距,但差距在显著的缩小之中(在2003年分别达到38亿以及13000亿)。

21世纪我国将迎来旅游业发展的黄金时代,同时网络和电子商务在国内应用也将风起云涌,在这种背景下,旅游与电子商务的迅速融合将体现出更为巨大的现实作用,IT业界期望网络旅游成为中国互联网电子商务奇迹的创造者,同样,旅游业者也期待着网络旅游为业界带来的全新气象。

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就曾预言:“未来,要么电子商务,要么无商可务”电子商务顾名思义,其内容包含两个方面,一是电子方式,二是商贸活动。

最完整的也是最高级的电子商务应该是利用INTENET网络能够进行全部的贸易活动,即在网上将信息流、商流、资金流和部分的物流完整地实现,也就是说,你可以从寻找客户开始,一直到洽谈、订货、在线付(收)款、开据电子发票以至到电子报关、电子纳税等通过INTERNET一气呵成。

要实现完整的电子商务还会涉及到很多方面,除了买家、卖家外,还要有银行或金融机构、政府机构、认证机构、配送中心等机构的加31

入才行。由于参与电子商务中的各方在物理上是互不谋面的,因此整个电子商务过程并不是物理世界商务活动的翻版,网上银行、在线电子支付等条件和数据加密、电子签名等技术在电子商务中发挥着重要的不可或缺的作用。

电子商务最重要的是“商务”,而网站只不过是电子商务的后台支撑。另一方面,网上购物完全取代了电子商务的概念。事实上,它仅仅是电子商务的一小部分,而完整的电子商务过程则是一切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的商业活动的电子化过程。

代表网站慧聪商务网阿里巴巴

国内电子商务一直存在综合门户与垂直门户之争,那么以搜索为主要特色的B2B电子商务网站打破了以往综合性B2B网站的固有模式,并对后者形成一定冲击。为海外买家提供企业资讯和数据垂直搜索的沱沱网,是其中之一。

代表网站沱沱网

在这我很想说说比较购物

比较购物在中国的现状

1.比较购物是随着电子商务发展而发展的,电子商务成熟,比较购物才能有起色,可中国电子商务正在刚刚起步。

2.比较的仅仅是价格,相关资料少之又少,网站信息缺少价值性,难道购物仅仅是看价格吗?

32

3.实现了比较,却实现不了购物。很多人把比较购物当成一种工具,比较了价格后,记下来,去商场购买。还有更多的人,觉得在这里转到其他网站购买,好像网站占了很大便宜,结果转而直接去访问网站买,比较购物网站缺少粘性,使得比较购物只能沦为一种工具。

4.网站缺少互动性,用户对网站信任度极低。

代表网站友买聪明点一兜

比较购物模式加入了购物返点优惠活动和社区后弥补了上面的不足

有两大特点

1.用户体验分享模式

用户之间交流购物体验,经验技巧,通过购物这种偏好,将用户聚合于网站之中,用户之间的沟通,分享体验,又吸引其他的用户,对他们未来的购物起到引导的作用,可以说这一点体现了网站信息价值的实用性。

2.利益驱动模式

古谚:将予取之,必先予之,购物返点,可以为用户省钱,购物通过积分返还,当到达一定积分,就可以兑换人民币,这样增强了网站的粘性。用户可以通过网站购物,安全有放心,而且可以获得利益,那么你愿不愿意呢?

网络购物的2点趋势:1.信息参考比较。2.利益驱动。33

比传统的电子商务,增强了用户的交互性,还有用户的利益性,在我眼里,这就是电子商务2.0,用户主导,用户参与,用户分享,用户利益的实现,甚至这种用户利益和网站利益是直接挂钩的,用户赚的钱越多,那么网站赚的钱也就越多。

只有进行模式创新,才能在未来占有一席之地。与阿里巴巴有些类似,但盈利模式更为创新独特的ECVV结合了SN(社会化网络)的理念。此外,博客之父方兴东带头的新项目义乌全球网正借助于义乌市场的号召力,努力进行电子商务模式创新。特别是随着中国网上购物规模的增长,一些新型的电子商务公司越来越受到资本的青睐放眼2008年,我国的电子商务经过十年磨剑,将从模仿走向创新,出现越来越多的在传统商务中没有的商务模式。电子商务的模式也将日趋多元化,并在与传统商务融合的过程中日趋复合和复杂,所谓“B2B”和“B2C”等过于简化的模式分类很快将成为历史。

我国网民总人数达到2.1亿人,预计在2008年初中国将成为全球网民规模最大的国家。2007年新增网民中,向各层次扩散的趋势明显:18岁以下的网民和30岁以上年龄较大的网民增长较快;初中及以下受教育程度的网民增长较快;低收入人群开始越来越多地接触互联网。

移动电子商务将受到资本关注。移动电子商务的市场潜力不可忽视。据权威机构预测,到2008年,全球移动商务用户将达到16.7亿人,将产生5540亿美元的收入;移动电子商务将占全球在线交易市场15%的份额。而我国的比重远远低于此数,大约仅在3%左右,可见其34

市场空间巨大。而便携式电脑、手机、PDA等各种各样的移动终端的大量出现,为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随着移动互联网与有线互联网之间在一个界面登陆、交易信息实时互通等技术和业务一体化方面的进展,移动电子商务必将前景广阔。

据业内人士保守估计,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市场到2010年将达到76亿元的规模。伴随人们消费习惯的逐渐养成,依托6亿手机用户的电子商务将会成为继PC之后,又一个全新的电子商务平台。从2007年马云将旗下产品和企业的无线网址悉数注册,进军移动电子商务市场来看,2008年将会有资本关注这一块,但移动电子商务的成熟,还需要更多的时间。

B2C仍将赢得资本青睐。ChinaVenture研究报告指出,2007年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共发生15个投资案例,其中B2C行业占据60%,B2C行业已经并将继续成为中国电子商务最热门的投资行业。而方兴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08年国内电子商务肯定会取得巨大的进步,未来个体将会是消费主体。中国的网民目前有2.1亿人,而真正在网上经常购物的人可能只有两三千万,5.6年后这个数字将会呈现直线增长。到时未来的B2C市场将被充分释放。

搜索引擎+电子商务+互动社区是以后的发展方向,网络不仅仅局限于PC平台,WAP手机平台将带动网络的发展,信息时代的人们对信息“随时随地”“准确获取”的强烈需求是不会变的,移动终端将代替常用的PC。

35

五、市场营销

1、网站设计●设计网站标志(LOGO)。

LOGO是指网站的标志,标志可以是中文、英文字母,也可以是符号、图案等。标志的设计创意应当来自网站的名称和内容。比如:网站内有代表性的人物、动物、植物,可以用它们作为设计的蓝本,加以卡通化或者艺术化;专业网站可以以本专业有代表的物品作为标志。最常用和最简单的方式是用自己网站的英文名称作标志,采用不同的字体、字母的变形、字母的组合可以很容易制作好自己的标志。

●设计网站色彩。

网站给人的第一印象来自视觉冲击,不同的色彩搭配产生不同的效果,并可能影响到访问者的情绪。“标准色彩”是指能体现网站型象和延伸内涵的色彩,要用于网站的标志,标题,主菜单和主色块。给人以整体统一的感觉。至于其它色彩也可以使用,但应当只是作为点缀和衬托,绝不能喧宾夺主。一般来说,一个网站的标准色彩不超过3种,太多则让人眼花缭乱。适合于网页标准色的颜色有:蓝色,黄/橙色,黑/灰/白色三大系列色。

●设计网站字体

。和标准色彩一样,标准字体是指用于标志,标题,主菜单的特有字体。一般网页默认的字体是宋体。为了体现站点的“与众不同”和特有风格,可以根据需要选择一些特别字体。制作者可以根据自己网站36

所表达的内涵,选择更贴切的字体。需要说明的是:使用非默认字体只能用图片的形式,因为很可能浏览者的计算机里没有安装特别字体,那么辛苦设计制作便可能付之东流了。

●设计网站宣传语

也可以说是网站的精神、主题与中心,或者是网站的目标,用一句话或者一个词来高度概括。用富有气势的话或词语来概括网站,进行对外宣传,可以收到比较好的结果。

要领五:确定网站风格

“风格”是抽象的,是指站点的整体形象给浏览者的综合感受。这个“整体形象”包括站点的CI(标志,色彩,字体,标语)、版面布局、浏览方式、交互性、文字、语气、内容价值等等诸多因素,网站可以是平易近人的、生动活泼的也可以是专业严肃的。不管是色彩、技术、文字、布局,还是交互方式,只要你能由此让浏览者明确分辨出这是你网站独有的,这就形成了网站的“风格”。

风格是有人性的,通过网站的色彩、技术、文字、布局、交互方式可以概括出一个站点的个性:是粗犷豪放的,还是清新秀丽的;是温文儒雅的,还是执著热情的;是活泼易变的,还是墨守成规的。总之,有风格的网站与普通网站的区别在于:在普通网站上你看到的只是堆砌在一起的信息,你只能用理性的感受来描述,比如信息量多少,浏览速度快慢等;在有风格的网站上你可以获得除内容之外的更感性的认识,比如站点的品位,对浏览者的态度等。

37

在明确自己想给人以怎样的印象后,要找出网站中最有特色的东西,就是最能体现网站风格的东西。并以它作为网站的特色加以重点强化、宣传。总之,风格的形成不是一次定位的,你可以在实践中不断强化、调整、改进。

要领六:有创意的内容选择

好的内容选择需要有好的创意,作为网页设计制作者,最苦恼的就是没有好的内容创意。网络上的最多的创意即是来自于虚拟同现实的结合。创意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宣传与推广网站,如果创意很好,却对网站发展毫无意义,那么,网站设计制作者也应当放弃这个创意。另外,主页内容是网站的根本之所在,如果内容空洞,即使页面制作地再怎样精美,仍然不会有多少用户。从根本上说,网站内容仍然左右着网站流量,内容为王(ContentIsKing)依然是个人网站成功的关键。

要领七:推广自己的网站

网站的营销推广在个人网站的运行中也占着重要的地位,在推广个人网站之前,请确保已经做好了以下内容:网站信息内容丰富、准确、及时;网站技术具有一定专业水准,网站的交互性能良好。一般来说,网站的推广有以下几种方式:

(1)搜索引擎注册与搜索目录登录技巧

注册著名的搜索引擎站点是在技术上推广网站的第一步。注册搜索引擎有一定的技巧,像AltaVista、搜索客这样的搜索引擎,它自动收录提交的网址。另外,注意Meta的使用,不要提交分栏Frame38

页面,大部分搜索引擎不识别Frame,所以一定要提交有内容的Main页面。

而像Yahoo、搜狐等搜索目录网站采用手工方式收录网址,以保证收录网站的质量,在分类查询时获得的信息相关性比搜索引擎站点(靠Spider自动搜索的)更强。由于搜索目录网站收录网站的人为因素相对较多,因此在提交网站时要注意遵守规则。如Yahoo要求注册站点描述不超过25个单词。在此要注意:将网址提交到最合适的目录下面,要认真详细的介绍网站,千万不要有虚假、夸张的成分。

(2)广告交换技巧

很多个人站点在相互广告交换时都提出了几个条件:第一,访问量相当;第二,首页交换。显而易见,这种做法是为了充分利用广告交换。以很多个人网站的经验,当与一个个人站点交换链接时,对方把网站的LOGO放到了友情连接一页,而不是首页时,很少有访客会来自那里。通常在首页,广告交换才会有很好的效果。

(3)目标电子邮件推广

使用电子邮件宣传网址时,主要有如下技巧:可以使用免费邮件列表来进行,只要你申请了免费邮件列表服务,你就可以利用邮件列表来推广你的网站;可以通过收集的特定邮件地址,来发送信息到特定的网络群体,在特定网络群体中推广自己的网站;发送HTML格式的邮件,即使其内容与接收者关系不大,也不会被被当作垃圾信件马上删掉,人们至少会留意一下发送者的地址。不过,在进行邮件推广的时候要注意网络道德。

39

要领八:支撑网站日常运行

当个人网站做到某一程度,就必须把赚钱提到议事日程上来,通常来说,个人网站获取资金通常有以下两个渠道:

(1)销售网站的广告位

要销售网站的广告位,一般来说,每日的流量少于1万人次的网站在目前是不会吸引广告主的。网站的专业性及商用性,以往的广告经验,技术以及设计要求等也会影响到广告的销售。一般来说,WEB广告的收费有三种方式:

①CPM(CostPerMillion/Thousand)

放一个广告,它按每1,000人次来访问站点收费。这方法对网站经营者最为合适,只要有人浏览该网页,就得钱,不管访问者对广告有无反应——是否会看或点击该广告。

②点透(Click-through)

通过Banner广告点到了广告商的站点,这才算数,广告商青睐这个,他只为对自己广告感兴趣的人“套钱“。网站经营者就不合适了,据一些调查资料表明,只有3%的访问者会去“CLICK”广告。③提成(Commission)

根据访问者点击位于你站点上广告所带来的销售收入,从中跟做广告的厂商分成,这种方法对于网站的经营者来说,比上面两个都更加冒险。

通常的,个人网站的广告收费方法往往是第一、第二种方法的结合,站点和广告商都可少冒点险。

40

(2)与大型网站合作

另外,通过与大型网站合作,获取经费,也可以维持个人网站的日常运行。不过,个人网站很容易会成为商业网站的附属品。

2、网站的盈利方式

盈利模式一:在线广告

最主要最常见的网络在线盈利模式,国内做的较好的是新浪、

采用这种方式,靠挂别人的广告生存。

主的在线广告。典型例子:

国外的youtube

国内的56、土豆、六间房等

盈利模式二:彩铃彩信下载、短信发送、电子杂志订阅等电信增值形式

的商业性网站和个人网站都在通过sp来获取经济回报,目前由于sp主的上市公司市值较以前有缩水。典型例子:

空中网、3G门户。

网站盈利模式三:通过网站销售产品

A.通过网站销售别人的产品(C2C和B2C模式)

41

典型例子:

淘宝、易趣C2C在线竞拍,从成功交易中抽取佣金。

卓越、当当、鲜花网B2C通常的B2C网上零售大概有两种操作方法,一种是您自己经销的产品,通过互联网销售;另一种则是建立一个网上零售的平台,让更多的商家通过此平台销售他们的产品。豆瓣网营造社区,推荐销售抽取佣金。

B.通过网站销售自己的产品(含B2C模式)

大多数外贸网站和国内中小企业网站,多不胜举

盈利模式四:注册会员收费,提供与免费会员差异化的服务典型例子:

中国化工网中国化工行业门户

的关键信息也都是仅仅面向收费用户的??

盈利模式五:网络游戏运营,虚拟装备和道具买卖

典型例子:网易游戏、盛大游戏、九城游戏、及其游戏地方代理运营商。盈利模式六:搜索竞排、产品招商、分类网址和信息整合,付费推荐和抽成盈利

典型例子:

42

百度、中国商机在线、Hao123、请客800、威克平台K68。盈利模式七:广告中介

广告联盟网站通过给为广告主和站长服务,差价销售广告,获得利润。

典型例子:

弈天广告联盟、Iplus广告联盟、好耶广告联盟、窄告网。盈利模式八:企业信息化服务

A.帮助企业建设维护推广网站

中企动力

铭万B2B+建站

书生一站式服务,从代理销售网络实名起家。

B.代理销售大公司的网络产品

几乎每个网络公司都在做,不再举例。

C.网络基础服务提供

万网

新网

比较稳定。

通王科技

43

新竞争力

盈利模式九:web2.0网站被巨头收购

web2.0类的网站一般都是用户制造内容,有了社区活跃度,自然会吸引VC的眼光,最终的归属应该是被Google、Yahoo、微软等巨头收购了。

盈利模式十:骗人的把戏

以上九点基本都是正规的网站赚钱门道,但这第十条就是非法的了。什么solo一族,在家办公,轻松点击就可以赚钱等等,靠吸收下线的方式骗钱也算是当前网赚的一种方式吧。当然,所谓能赚钱也只能是傻子骗傻子的钱而已了。

盈利模式没有固定的,只有成功和不成功之分。现实网络中存在各种各样的盈利模式以及若干中盈利模式的组合。总结起来,网站的盈利其实无非是,卖产品或者卖服务或者两者结合,区别是可能是卖别人的也可能是卖自己的。

3、网站推广

1、有奖注册推广法

以增加会员注册量来做的一种推广方法。一般大家都是以有奖注册,或者一些激励注册的方法来推广,现在的人都很现实很精,无利可图的事,他们是不会做的。(如中国植物网刚做时就加入会员自助44

推广服务与有奖注册。即会员在本站注册即可送100积分等于10金币。只要15金币就能在本站许多地方拥有自助广告位,并且位置都不错。而只需荐别的会员或在本站发几篇文章那么15积分很快就够了。这种方式更适合有一定流量的网站。新站可用积分换礼品之类说不定更有吸引力。另外还有一种方法,但前提需要您的网站有独特的内容并且者注册会员后,才能访问该内容。多数人需要,那么可给网站内容分出访问等级,设置访问条件。给网民一个推广链接,网民只有推荐一定数量的访客或)

2、博客推广法

一个是发到论坛,文章站,一个是发到博客里。发到博客里有个好处,不会被乱删。在开通博客的时候要先去加一些博客圈子,群组。在发表软文的时候同时推荐到更多的圈子,群组,获得更多的流量。(这里搜集了目前PR相对较高并且收录快速、蜘蛛常访问的超过50个相关站点,有兴趣的朋友不妨前去下载,地址为:http://bbs.zhiwuw.com/read.php?fid=28&tid=3&toread=1)。

3、SNS网站推广法

A、SNS网站软文推广法

现在SNS类型的网站非常流行,如老牌的校内,开心这些网站都囤积了非常多的用户。去SNS网站主要是去几个有人气的SNS网站有针对性的加几百上千个用户。然后制作合适的软文并合理的附带上网站链接,发表到自己的日志里,博客里,和更多的好友分享,让更多人都关注你的文章,关注你的网站。

45

B、SNS网站API合作推广法

如果你自己或下面的员工有一定的技术实力,可以开发一些和自己网站产品相关的小插件,插到校内上,插到海内上。只要有开放API的SNS网站都去插下。现在很多网站都有在这么搞,去校内看看哪些开放的应用程序,很多都是一些小网站提供的,而且上面都或多或少有挂自己网站的广告。而且这个市场越早做越好,很多SNS网站都是才开始尝试开发API,审核的要求还不是特别严格。等以后做的网站多了,再想插到SNS网站里去就难了。

4、提交到网址站推广法

网站导航站,网

标签: 大学生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