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玉器行业最早源于多少年前

2014-11-30来源 : 互联网

国内玉器行业*早源于多少年前?所说这种4万年左右玉文化体系中孕育而生的”。这位长期致力于玉器考古学研究的香港学者认为,玉器初现是心智革命,那么,下面就让我们 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考古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德国考古学院通讯院士邓聪教授12日在苏州透露,从目前考古实证研究来看,世界范围内人类*早使用的玉器——东亚玉器的年代,可能出现于距今4万年左右。此前,考古界一般认为玉器*早出现在距今1万年前后。

 “陆子冈玉雕艺术与中国玉文化研讨会”当天在玉雕“苏作”发源地苏州举行,邓聪应邀发表《东亚*早的玉器》学术报告时透露了上述信息。他说,近  
年在阿尔泰地区俄罗斯考古发掘中,Denisova洞穴第11层出土了相当精美的玉质环和坠饰等,其中尤以一件深绿色半透明的环饰,显示出现今所知东亚*  
早的玉器风采,其年代测定约在距今38000年前。

 邓聪提出,东亚玉器的出现很可能与现代智人形成有着密切的关系,*早的玉器也是现代智人现代行为的一种表现,这种现代行为是一种****创新的象征性能力的表现,而玉器就是这种象征性的载体。

 “从欧亚大陆考古考察,我们估计中国*早的玉器今后可能从新疆北部以至内蒙古一带可能有所发现。8000年前兴隆洼文化的玉器传统,也是在上述  
所说这种4万年左右玉文化体系中孕育而生的”。这位长期致力于玉器考古学研究的香港学者认为,玉器初现是心智革命,发生于东北亚旧石器时代从中期转变到晚  
期阶段,约在距今4万至3万年间。地理上,包括东北亚洲的西伯利亚南部以至蒙古和中国新疆阿尔泰一带,其中玉器原料,部分有可能釆用贝加尔湖一带的软玉  
矿。

据介绍,在中国,上世纪30年代北京周口店上洞发掘出土有大量距今2万年前后的玉石珠及坠饰和穿孔牙坠、有孔贝壳及鱼脊椎骨饰,这是中国旧石器时代出土人体饰物*丰富的地点,也是目前考古发现上中国*早的玉器相关的遗存实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