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蹲成理想职业 中国社会需警惕

2014-10-27来源 : 互联网

“未富先懒”,一个形象而无奈的说法,近几年来频频被引用,以形容当下面临的一种社会现象。

世界排名第二的GDP和世界排名远低于此的人均GDP,是当下中国面临的实际问题。“未富”,是中国的现状;“先懒”,是中国的隐忧。尽管大部分人并没有“先懒”,但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对这样的问题,需要从苗头防起。

伴随着这种现象的是,当下中国经济处于转型当中。一个更为依靠人的智力而非体力,人的热情而非冷漠的经济“新常态”,出现在人们面前。人不能懒,而应勤于创新,以知识与技术驱动中国的未来腾飞。

国家层面,则要**公平与平等的环境,让每个人的奋斗有所获益,给奋斗以理由,给勤奋以希望。进入全面深化改革时期,中国人必须大有作为。

“家里蹲”成了理想职业

来自山东青岛的任炳*近很是苦恼。他今年已经换了两次工作,没有一份做得称心如意。他对本报记者直言,“其实什么工作我都不喜欢,*理想的工作是待在家里,什么活都不用干。”

作为“农二代”的任炳,肩上的担子一点都不轻。父母帮他的兄长娶亲后就告诉他,无力负担他的人生大事,但也一直催着今年27岁的他早日结婚。

在新生代进城务工人员里,任炳并非孤例。他发现周围不少朋友都像他一样,向往一份轻松又**的工作。在深圳市航盛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于世杰看来,尽管工资在上涨,但这一代工人“未富先懒”,没有以前的工人努力。

一些城市居民也开始有了“很多不愿意干的事情”。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竹分析说,在一些大城市,一些市民要么靠出租房子为生,要么凭市民身份拿到相关营业执照,出租给前来打拼的外地人,甚至还能申请社会救助,“这种情况下,他们会觉得,我凭什么还去工作?”

在有关**看来,就连公务员群体里也有这种现象。有些公务员很讲究“廉政”,但却不重视“勤政”,有人将工作视为“当**和尚撞**钟”。中纪委官网每月通报的案例中,总有一些公职人员因为上班期间玩忽职守或是娱乐而受处分。

标签: 江苏 经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