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民间工艺亮相“双展”

2014-10-21来源 : 互联网

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令人期待的第十五届中国工艺美术**作品暨**艺术精品博览会将在扬州**展览中心拉开帷幕,同期将举行2014江苏省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两大盛会的聚*,全国各地的工艺人都已“跃跃欲试”。昨天,参加本次“双展”的扬州民间工艺惊艳亮相,角逐“**展”百花奖。

扬绣

刺绣长卷《庐山图》*亮相

据了解,仿古绣是扬绣在题材上的大胆创新,写意绣是扬绣在技法上的重大突破。本次“双展”,扬绣的这两项代表类型都有涉及,其体量之大、文化价值之高令人惊叹。

刺绣《庐山图》无疑是此次*具吸引力的作品之一,该作品全长11.8米,是近年来扬绣创作的少有的大型刺绣艺术精品之一。该作品取材于近代画家张大千晚年*作,青绿山水,水墨淋漓,刺绣作品由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陆树娴**指导,工艺美术**孙家琴、陈小凤、潘琴等十位绣师历经四年有余精心绣制而成。整个作品气势磅礴,具有很高的鉴赏和收藏价值。

省非遗传承人吴晓平是扬绣仿古秀、写意绣的代表人物之一。此次她参评作品《荷塘远眺》、《鸡履图》等均以优秀字画为蓝本,将古朴诗意与趣味性相结合。刺绣《荷塘远眺》格调清新高雅,意境高远,用刺绣的针法语言完美地表现了中国画的笔墨情趣与意境,既蕴含着中国画的人文气息,又充分体现刺绣针法美与丝线美的质感和特点,彰显刺绣艺术的独特性。

通草花

七旬老艺人创新作品参展

通草,云贵高原山间丛林的一种中药材。勤劳的艺人,将通草的内茎加工成细软洁白、绵薄多孔的片,扬州人看中通草片的可塑性,将它染色、捏瓣、做叶子、传杆子、栽盆、整理,制出了可与真花媲美的“通草花”,它以假乱真、巧夺天工,被称为“不谢之花”,清朝曾盛行一时,如今只有钱宏仁、戴春富两位**能做出正宗的扬州通草花,他们二人均已年过七旬,所带徒弟寥寥。本次“双展双奖”,两位老艺人都拿出了通草花创新作品,不禁让人为之感动。

由钱宏仁创作的《琼花芍药图》无疑是一件独品,一直以来,受到材料等各方面限制,扬州通草花通常以盆景、挂屏形式出现,这么大篇幅的地屏作品是*次出现。该作品长150cm、宽80cm,取材自“琼花芍药世无伦”的诗句,是宋代文章太守欧阳修描写琼花与芍药珠联璧合的经典诗句,成为扬州市花的*佳诠释。作品根据真花的各异形态、颜色深浅而作,极具层次,亮丽中含着温馨,格外显出扬州市花高贵的气质。江苏省工艺美术**戴春富也拿出了近年新创作的《牡丹》挂屏参展参评。

剪纸

*创黑色宣纸为剪纸材料

作为南方剪纸的杰出代表,扬州剪纸通常都是使用宣纸,平滑柔韧、洁白耐久,再用深色的背景作底衬,展现出扬州剪纸秀美灵动的特点。对于这项古老的技艺,扬州的剪纸传承人们也在不断地推陈出新。

江苏省非遗传承人张慕莉,从2004年开始参加“**展”,至今已经有十年的参展经历。如何在此次的**展中,能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又有所创新,这是她一直思考的问题。 (下转报眼)

“扬州剪纸原本是用来作鞋子绣花前的样稿,所以以白色为主,后来才渐渐演变成了挂屏形制装饰品。”张慕莉告诉记者,这次为了更好地凸显出扬州剪纸的视觉和装饰效果,她*创了黑色宣纸为剪纸材料,黄色卡纸作为底衬,再采用一种全新的装饰方式——台屏。这次张慕莉参加“**展”的作品名为《鹤听芭蕉雨·鹰戏虬龙枝》,突出动物羽毛质感和细腻感的同时,还采用虚实结合手法,突显了作品的意境美。

作为中国剪纸流行*早的地区之一,扬州不少剪纸艺人都在剪纸画样和载体上进行了多重创新。昨日,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中国剪纸博物馆馆长王京所创作的扬州剪纸创意产品——《百蝶恋花剪纸扇》,作品精选了100只蝴蝶和100种花卉组合而成,整套作品共20把折扇。

标签: 江苏 展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