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项社保“国标”无锡牵头制定

2014-10-16来源 : 互联网

今年初,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点名”无锡牵头制定养老、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国家标准。市社保中心昨透露,这两项社保“国标”均已初步成稿,将于下月听取人社部意见并修改后,报送国家标准委员会批准,且通过的可能性较大。“国标”实施后,参保人员换一个城市工作,养老、医保关系可便捷“带走”,无锡牵头制定的“国标”将惠及每年在全国流动就业的几亿人。

 

  今年国标委向各省市“广撒**帖”,征集10项服务业标准制定工作的“牵头人”。无锡作为**的地级市,承接了其中两项“国标”。市社保中心副主任沈挺说:“被国标委‘点名’制定‘国标’,**是一场‘惊喜’。”无锡是一个用工大市,不少流动就业人员反映养老、医保关系转移难。为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问题,去年,市社保中心着手制定养老、医保关系转移接续的地方标准,“没想到被省、市技术监督部门**为国家服务业标准制定项目。”

 

  “社保服务标准化建设,无锡是‘***’,有经验。”市社保中心负责人自信满满,从2010年起,在社保业务量倍增、服务人手严重不足等现实情况的“倒逼”下,我市开始探索提升社保服务能力建设,这在全国地级市中是*次。一组数据表明了成效:通过标准化建设,社保业务流程再造,业务量从278项压缩到80项,业务差错率由0.8%下降为0.19%,综合效率提升了28%2013年,人社部社保中心副书记周红带队调研无锡社保服务标准化建设后,要求无锡发挥“典型引路”的**作用,为全国社保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经验。得到人社部认可后,无锡还在当年获得了***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城市的资格。

 

  打破全国各地**以来的社保政策、服务能力不一的壁垒,让养老、医保关系在全国顺畅规范流转,并非易事。市社保中心承接了***“课题”,攻坚克难,半年多来已易稿数十次。沈挺说,为了**“国标”的前瞻性,无锡“自讨苦吃”,制定的标准较高。“实施初期,恐怕会有一些城市的社保部门‘拍砖’,但老百姓办事方便了。”

 

  由于各地社保凭证的表格和内容不一,在锡四川籍农民工小张回老家办理医保关系转移,要来回“折腾”五六趟才办结。市社保中心相关人士透露,“国标”实施后,小张从无锡回四川老家工作,他的养老、医保关系,甚至社保卡上结余的*都可以快捷地转移到四川。原则上,他只用跑一趟,到无锡拿到原单位的参保凭证,交给四川当地社保部门,45天左右就能办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