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黄庭书院 学校老师比学生多

2014-09-28来源 : 互联网

[page]

导语:在无锡,有这样一所“学堂”:地处雪浪某个偏僻的山头,里面“老师”比学生多,动物比孩子多。没有固定的教材、没有一成不变的课表,上课安排及课程设置和传统的体制教育基本没关系,学校老师比学生多。这所于今年9月悄悄“开张”的“学堂”有个颇具古风的名字——黄庭书院

无锡黄庭书院是如何运作的,与传统学校有何不同?日 前,带着疑问,记者去现场一探究竟。沿着具区路一路向西拐上山水东路,在一阵艰难的寻觅之后,记者找到了入口,随后开过10分钟的村道,再沿着山路一路前行,终于来到了黄庭书院的 所在地。*先迎接记者的是一个名叫“清香园山庄”的门头,古色古香的风格让人以为到了某个**花园。

几只中华田园犬看见不速之客警惕地追上前吠了几声,而 旁边就是掩映在两棵古树茂密树冠之下的书院门头了。小小一块黄铜门牌并不起眼,门后却是一派好景致。书院发起人之一的王老师指着左右两边的花圃告诉记者, 里面是孩子们上午刚刚种下的花苗。

走了几步,就到了活动室,大约40平方米的房间里铺着软垫。王老师说,孩子们上形体课、学中医健身操的时候会到这边。再往里走,就是一些教室。 有手工教室、阅览室等等。旁边有办公区,还有宿舍。记者看到,宿舍里床是原木的上下铺,空调、地暖一应俱全。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建筑的各个角落都发现安 装了探头。王老师说,这是为了**孩子们的安全。除此之外,在教室后面有大片空地,菜田,鸡舍、鸭棚、兔窝,也全部是孩子们的天然课堂。“我们这里现在有10个孩子,绝大部分是我们自己(发起人、老师)的孩子。”王老师说,书院现在固定的有9个老师,都是这些孩子的家长,加上一些志愿者和义工,学堂里确实老师比孩子多

[page]

王老师告诉记者,学堂成立于今年3月,9月算是正式“开张”。“我们这些聚在一起的家长多是不满足于传统教育体制的刻板和单调,但又不满足于孩 子*自在家上学的封闭与孤立,才联合起来发展出一种新型的家庭互助教育联盟。”

她说,原先她就在无锡组织过不少家庭互助教育的活动,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一个 圈子。其中不少家长,尤其是一些比较有想法的家长在一起交流的时候往往觉得自己的孩子并不适合传统教育。另一位发起人刘老师举例,他的孩子还在传统学校上 学的时候,他认为做大量的作业会限制孩子的灵性发展,因此他和学校的老师交流,破格让自己的孩子不写作业。

对于这样的要求,老师同意了。但老师同时告诉 他,不写作业就考不好试,考不好在班级里就有可能会产生自卑感。由此,他明白了,只要在传统教育的大环境下,自己的孩子是没有办法按照自己的教育理念去成 长的。因此,当他遇到王老师之后,很快就加入了进来。

“一开始也只是类似家庭互助式的聚在一起,后来不知怎么提了一句,要不咱们找个宽敞点的地方自己正正经经地教孩子吧。后来也是机缘巧合,知道了 这么个地方。很符合我们静心做教育的理念。所以我们4个发起人共同出资租了这边的16亩地,这些教室等等也都是我们设计建设的。”王老师透露,光土地的租 金就要十几万一年,再加上这些硬件,林林总总的投入近**元。“只要是为孩子们好,贴多少*都不要紧。”刘老师说。

那么如何给不同年龄层次的10个孩子上课?他们使用什么样的教材?王老师告诉记者,*先,书院的老师尽管绝大部分都是家长,但是不少人都是从事教育行业多年并且学历过硬的。师资这一点他们并不担心。在具体操作 上,他们借鉴云南的“今日学堂”,按照年龄大致分为2个班级。

然后会有粗线条的科目划分,包括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文学、艺术,但没有详细地分为语文、数 学、英语、化学、生物、物理等课程,但都包含在孩子的学习内容中。“实践教学和真实项目训练是综合性的,比如,上阅读课,阅读材料是根据他们的年龄选择, 读完之后大家提问题、讨论; 也有手工坊,孩子们自己制作蛋糕和饼干;

有生物课,每个孩子认养了一个小动物,有兔子、狗等等,孩子们需要阐述自己为什么 要认养这个动物,上网查询资料了解这个动物的习性,告诉老师自己会怎样喂养;也有农艺课,孩子们到菜田里面去分辨蔬菜瓜果,亲手参与种植;还有中医和形体 课,学习认穴位以及做健身操锻炼身体,我们的课程不特限定于某个科目。”




“像今**午我们就安排了孩子们去购物。徒步到山下的超市,每个人发一定数额的现金,让他们自己规划要买什么。”王老师说。“我们觉得在社会生存,一些基本技能是要的,但是有的科目没必要学得那么深。更重要的是一些实战类的技能,也就是说,未来的社会需要你具备的技能。

当然我们也很难说清未来十几年之后会需要怎样的人。但是起码,我可以培养我的孩子成为他所梦想的人。而这种梦想,*先要他自己具备做梦的能力。”书院 一位毛老师说,她把自己的女儿带到书院是希望她能真正成为自己人生的主人。

“*先我要让她物质自由,这样就需要学习一些生存的基本技能,学习如何去获取物 质资源。之后我希望她精神自由,自己具备思考的能力,养成主动思考的习惯,具备自主学习的能力。”由于孩子们在书院上课是脱离传统学校的,没有传统学校的文凭,孩子未来如何发展呢?

对此,王老师也坦言,每个孩子的情况都不太一样。她说:“目前大致有这样几种设想:一种是孩子直接升学到和我们有一样理念的私立的高中、大学。 目前国内已经有这样的高中,听说大学也已经着手开办,相信等我们的孩子大起来,肯定可以赶上。

一种是孩子升学到和我们理念相近的**化初高中,师资是来自 哈佛、北大等的那种;一种还是回到体制内参加高考,因为一部分家庭还是为孩子保留了学籍,到时候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以适应传统教育的考试; 第四种 就是直接到国外上学,为此我们也为孩子做好了这方面相关资料的积累; *后一种是走的专业化之路,利用我们新教育这个圈子和我们个人的人脉、资源,为孩子 请到相关领域的名师,让他在这个领域里一路向前,比如像丁俊晖。”

“传统教育体制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当前的学校教育是和工业化社会相适应的,采用同一种评价标准,流水线生产,教育出的孩子类似产品一样,缺乏 个性化教育。在这种体制下学生被迫把精力集中在狭小的范围内,做大量重复而毫无意义的脑力劳动,目的只是为了考试。

久而久之孩子的**力连同生活的热情都 被扼杀了。我们希望*大限度地尊重和保留孩子的个性。我们也**,学堂这样办下去,也许会有其他家庭加入,那个时候可能会有一些收入,但我们永远不会分 红。我们的目的并不在于**,而是希望踏踏实实地探索出适合一部分孩子的新式教育方法,真正让孩子受益。”

标签: 无锡 社会 学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