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奥会高尔夫赛场:华东高尔夫的“掌上明珠”

2014-08-20来源 : 互联网

虎踞钟山

  一座好球场*该具备的要素是什么?是设计风格,是*棒的球洞,还是*好的草皮?其实,气质对于一座球场才是至关重要的。而且,一座球场的气质是先天被赋予的。像南京钟山高尔夫球场,地处金陵****紫金山下,球场设计大开大合、气势磅礴,球道两侧树林密布、景观点缀。这种不需刻意雕琢的优雅而大气的球场气质,让南京钟山成了*让人难忘的球场之一

  优雅而厚重的过去

  一座好球场,需要一块好地方。有了好地方,球场设计自然水到渠成,设计师只需画龙点睛地加入足够的球场美学和竞技元素即可。南京钟山高尔夫球场不只有一块好地方,更有一个经验丰富的设计师——加里·普莱耶。

  普莱耶**次到钟山,即被这里茂密的森林和依山傍水的地貌吸引了。在普莱耶看来,这是一块出**球场的地方。其实,不只普莱耶喜欢紫金山脚下的这块地,**时,南京*****也对在紫金山下建造高尔夫球场兴致盎然。

  应该说,在南京钟山之前,紫金山下的确有一座高尔夫球场,这就是被称为“郊球场”的**老球场。看来,尽管时空不同,但两个时代的人对高尔夫的感觉却是相似——紫金山下**是高尔夫球场的兴旺之地。

  “郊球场”建成于1934年,由当时南京*****部长的王儒堂发起建立。“郊球场”一度成为中外政要联谊磋商的重要场所,宋美龄的外交活动也曾多次在这里以打高尔夫的方式进行。此外据了解,当时南京*****特意请来了上海华盖建筑事务所著名设计师赵深来设计会所,建成的会所内部极为豪华,大厅、酒吧、浴室、卧室、办公室一应俱全。

  但“郊球场”终究由于战火而灰飞烟灭。不过,紫金山下的高尔夫传奇并未就此终止。在销声匿迹了近半个多世纪后,南京钟山国际高尔夫球场拔地而起。

  钟山球场球道开阔而起伏、果岭大气,球道两侧密布的高耸树林彰显着紫金山下应有的森林地貌

  尽管钟山球场不再有当年南京*****的背景,但这个被定义为“南京城市球场”的27洞在开业伊始就成为了华东地区*具竞争力的球场之一。

  在实地领略过钟山国际高尔夫球场之后,我们不难理解它为什么会成为华东高尔夫的“掌上明珠”。

  钟山球场球道开阔而起伏、果岭大气,球道两侧密布的高耸树林彰显着紫金山下应有的森林地貌。既为江南地区球场,水系也是钟山球场不可缺少的部分。但相比其他江南球场水系的柔美,钟山球场的水系则更显力量——这里的水系与球道、果岭完全融为一体,共同镇守着球友*想攻克的“关隘”。

  钟山球场问世以来,先后承办十运会、连续三届中巡赛,并于2013年成功承办亚青会高尔夫项目。2014年,万众瞩目的青奥会高尔夫项目也将在钟山球场进行。

  经历如此之多的大型赛事考验,钟山球场的场地条件、运营和服务都已日臻成熟。但这只是钟山球场的初级目标。未来几年,我们或许将看到更多的变化和提升发生在这座球场。

  改造是为了更好

  “我对这次改造非常满意,球场保养得非常棒。”2014年3月初,“黑骑士”加里·普莱耶在南京看到自己的“新作品”后,对球场工作人员的改造工作赞不绝口。

  作为一座2005年开业的球场,南京钟山2011年即决定改造球场,俱乐部希望继续提升球场品质,保持球场的竞争力。为了不影响球场正常运营,俱乐部决定每一年改造一个9洞,这样可以保证一个18洞球场的运营,丝毫不影响会员权益。

  经过改造,A场倚山球场9洞和B场萦湖球场9洞发生了不小的变化。首先是过去宽阔的球道相对收紧,球道两侧增加了适量的景观,这让球场看上去更富层次感;其次是果岭周围的变化,有的果岭后方也布置了小景观,如应季花卉,这让球场看上去更有美国园林球场的味道。同时,景观师还在部分球道旁增加了一些常青的小树,这使得球场在大部分植物凋零的冬季不再显得荒凉。

  实际上,经过几年的改造,钟山球场的球道和果岭变化并不大,大部分的变化发生在景观上。为什么要在景观上做如此之大的增加?原因有二。其一,这座球场以大树为主,花卉景观略少,但钟山球场却又与美国园林式球场一脉相承。于是,在看过美国诸多树林、花卉当道的**园林式球场之后,加大景观投入也就不难理解。事实也的确如此,小景观和花卉的增加,使得钟山球场更有美国百年园林球场的感觉。其二,增加景观,可以使球场看起来更富层次感,并能与钟山起伏的球道和水域更好地协调起来。

  可以说,钟山球场提档升级之后,已经将设计师加里·普莱耶的两大设计理念执行得更好。一是球场与自然生态更加完美地融合。现在的钟山球场比以往更充分利用了原有高低错落的地形地貌、原有的植被和天然水面,通过巧妙的空间布局,实现了一洞一景。其次,改造后的钟山球场更是一个典型的市区球场。这里适合各种差点的选手尽情享受高球的快乐。升级之后,钟山球场的球道磅礴依然,而更换成Tifsport球道草后,其打感和托球性更佳。

  但*美的钟山球场并不是现在。再过5年,待景观成熟后,钟山球场的景致将勇冠华东地区。

  竞技型钟山

  很多人**次到钟山球场会感性地认为:球道宽阔,无太多风险需要规避。

  通过肉眼的确可以判断,钟山球场的球道惩罚并不大。但要想在这里打出好成绩,并不那么简单。有时,肉眼看到的只是表象。即便是职业球员,想要在钟山打出低杆也并非易事。

  倚山球场9洞的球道大多宽阔,但果岭也是形状各异、面积巨大,即便你的开球稳稳上了球道,但攻果岭一杆如果落点不理想,打出负杆也不切实际。

  其实,领略钟山球场,成绩真的是次要的。在这里,体会的是自然景观,感受的是球场的大气磅礴。别总想着击球落点,多欣赏从发球台至果岭的布局和景致,这远比一场令人纠结18洞之旅更让人惬意。

  说到布局,钟山的倚山球场与萦湖球场真可谓泾渭分明。倚山球场几乎无水,除第2洞、第3洞有部分水域外,这里的另外7个洞都是大开大合型球道。而萦湖球场虽说不上洞洞见水,但水域却是这里的主角,球道宽度较倚山球场略窄,风格上有了明显变化。

  再说那些让人赞叹的球洞。倚山球场五杆洞第2洞在整个九洞布局中算是“异类”。该洞由一条狭长的水域将球道一分为二,半炮台型果岭在水域延长线上。这一洞整体风格非常秀气,让人想到了“第五大满贯赛”球员锦标赛场地TPC锯齿草球场与之布局相似的五杆洞第11洞。

  拥有巨大炮台果岭的短四杆洞第4洞也让人心有余悸。尽管这一洞只有375码,但果岭前“一路向上”的球道和炮台果岭还是让很多球友犯难。这一洞*糟糕的结局是:小球看似攻上了果岭,却因为距离不够顺着坡度滚了下来。只能再来一次进攻!

  征战倚山球场,起伏的球道让球道击球的球位也开始多变——有时你会面临上坡或下坡的站位。

  相比倚山球场的大刀阔斧,萦湖球场的球道略有收紧,果岭暗线和果岭旁沙坑开始向球友施加压力。三杆洞第17洞的果岭,是个被水域和沙坑环抱的诡异果岭。小球落进沙坑难办,落点不佳造成推击距离过长也不是个好消息。

  短四杆洞第15洞也是个有趣的球洞。这一洞距离只有320码,直攻是个冒险的选择,临湖的球道及果岭未必能让你冒险成功。选择安全打法也许是上策。

  在钟山,你可以尝试很多种攻略。但*好的攻略还是稳扎稳打,千万别被它表面的宽阔与温和所欺骗。

  青奥会主战场

  钟山球场因承办2013年8月的第二届亚洲青年运动会高尔夫比赛而闻名亚洲,更会因2014年8月承办第二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高尔夫项目而享誉全球。青奥会高尔夫比赛是高尔夫百年后回归“奥运”的首秀,这项比赛将先于2016年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两年的时间。

  倚山球场、萦湖球场合起来的“北18洞”将作为青奥会的“主战场”。“北18洞”符合国际锦标赛赛事标准,而且,“北18洞”曾承办过多场高尔夫赛事。像十运会高尔夫邀请赛、三届中巡赛、第二届亚青会高尔夫比赛等。如此看,钟山的大型赛事运作能力毋庸置疑。

  那么,钟山如何赢得了国际奥委会的青睐?

  3年前,国际奥委会、国家体育总局、南京青奥委针对钟山进行“亚青、青奥承办权”的考察时,就已被钟山深深地吸引住。

  当然,橄榄枝抛向钟山的原因还有很多,例如它一直以来被认为拥有高水准硬件设施(四大国际顶级机构联袂打造、拥有超五星级索菲特钟山高尔夫酒店等配套),并且日常养护方面精益求精;它紧邻五A级钟山风景区,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是全国鲜有的市区球场,这样便利交通也是获得赛事承办权的重要原因之一。

  2014年8月,中国高尔夫业界将一同见证南京钟山“为国争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