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清凉山发现砖道 或是古清凉寺遗址

2014-07-13来源 : 互联网

市民吴先生习惯每天去清凉山散步,昨天他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现在清凉寺建筑的正后方,已经大范围搭起工地围挡,标注为“考古重地”。记者在现场看到,出土有比较完整的砖道、石础等。据考古**分析,这是一处建筑遗址,*早可以上溯到明代,与中国佛教“法眼宗”的发源地古清凉寺有密切关系。

整个发掘面积约有数百平方米,在现场主要能看到大块砖石等疑似建筑构件的遗物,嵌在土里。经过发掘,在遗址的西北方,有一条较完整的砖道呈现出来,有四五米宽,两米长,由大小不同,并不规整的砖块拼接成,两侧还有类似“马路牙”的结构。记者注意到,这条道路中间高、两边低,有一个弧度。而在砖道不远处,还有一个柱体石础,这说明此处原先是一个规模颇大的建筑。

记者了解到,近期将在清凉寺后重建法眼宗祖庭,此次考古发掘,是为了配合该建设进行的。据一名考古**介绍,这处遗址与古清凉寺有很大关系。目前出土的砖道,规格比较高,可能是寺庙院内的一条“主干道”,但从砖块的大小规格、排列顺序来看,可能是清代的。“砖头大小不一致,这可能是清代时工匠僧侣修缮道路时留下的痕迹。”而与砖道紧邻的石础,可能是明代的。“从发掘的地层深度来看,遗址所处的年代也比较近。”

南唐时期,李昪到清凉山避暑,改“兴教寺”为“石头清凉大道场”。后主李煜也多次到清凉寺避暑,并为寺内避暑宫题写“德庆堂”匾额。清凉寺是南唐高僧文益居住在寺内,创建“法眼宗”,是禅宗南宗的五大支派之一。北宋年间,幕府山清凉广惠禅寺搬到这里,后来屡建屡毁。明代时,周王朱橚重建清凉寺,使其占地面积达到二十亩。清代前期和中期,清凉寺维持很大规模,但在太平天国时期遭到破坏。清末,清凉寺有所**,但规模已不如前。今天清凉寺建筑为现代的。

**推测,此次发现的建筑遗迹很可能就是太平天国时期清凉寺被毁之前的建筑,但还有待做进一步论证。

标签: 南京 社会 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