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7旬老人研发秸秆发电装置

2014-07-09来源 : 互联网

我市77岁的退休老人王甫经过十余年的钻研,**出“燃烧植物秸秆产生热风进行发电的装置”。此项**通过了****部门的初审。近日,他收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来的**申请受理通知书。

7月8日,记者来到康馨园小区王甫老人家里,他拿出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通知书激动地说,“我的心血没有白费,梦想就要实现了。”

王甫老人自幼在农村长大,是上世纪50年代的理工科大学生,毕业后一直在我市一家科研机构工作。他说,长期以来,每年农作物收割完毕,秸秆就被付之一炬。这不仅严重污染环境,影响群众生活,还造成资源极大浪费。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秸秆利用升值,十多年前退休后,他便投资研究。

今年初,王甫终于研发出利用秸秆做能源的发电装置,包括风塔、发电机、引风机及旋风发生器,利用燃烧的秸秆热量即可发电。该**还设有水洗烟尘净化装置,PM2.5值可达到国家排放标准。他随后为该项成果分别申请了国家科技****及实用新型项目,日前均通过初审并被受理。

利用秸秆发电并不是新鲜事物,国内各地都建有秸秆等生物质发电厂,但因秸秆收购半径过大、农户出售消极或哄抬价格以及储存不便等诸多原因,大多经营亏损。而王甫的**项目投资少,占地面积小,可在一个乡镇区域内,利用他的**建造一个发电厂,形成“布阵式”发电模式。

另外,此**也适用于中小企业建自备电厂,能根据中小企业的生产需求,设置功率大电厂,比如2兆瓦;而功率小的,可设置为500KW、100KW、50KW等,也能达到“布阵式”发电的需求,符合2013年1月1日国务院发布《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的要求。

“发电单位可方便地回收秸秆,农民也可以拿秸秆换电用。”老人期待着将自己的科研项目推广到整个苏北乃至全国。“一旦秸秆有了回收的好去处,无论麦收,还是秋收,谁还舍得把秸秆付之一炬?”

标签: 徐州 社会 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