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证太丑可重拍 身份证太丑可重拍是否属实

2014-07-09来源 : 互联网

概要:近日,山东济南市警方在部分派出所试点便民新措施:市民在拍摄身份证照片时,如果觉得相片不够满意,可以向工作人员提出要求,重新拍照。一直以来,网友们针对身份证的吐槽就没有停歇过,从身份证双面设计导致的复印浪费,到身份证补办程序冗长,再到去年以来开始的关于身份证照片太丑的集中大吐槽,甚至“这人丑得好像是身份证上的人”都成了网上调侃的用语。

原本以为,身份证照片只能拍一次是铁板一块,不能更改。现在济南改革了,由此回头望去,发现身份证照片不满意重拍,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从行政成本角度看,数码照相时代,多拍一次照片浪费不了多少资源。关键在于工作人员能够放下冷漠僵化的工作架子,更贴心地服务民众。而这,本就是行政部门应有的服务态度。所以说,济南关于身份证照的新政策,不过就是一项微改革。但这项微改革却赢得了网友大赞,值得思考。

一定程度上,网友们将微改革上升到“这才叫为人民服务”的高度,是因为国人一生需要办的证太多,且各**部门的信息孤岛现象和自我强化权力威严,使得**艰难,即便是一张表填写得不够规范,都可能让往返了无数次的**搁浅下来。这种现实背景下,有关部门哪怕是推出一些微改革或者相对人性化的措施,都会赢得叫好声。这不是民众太容易满足,而是此前种种条条框框过于冷漠僵化。

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曾经绘制了一幅长达3.8米的“人在证途”图表,归纳出国人的一生要办103个证。由此可以设想,若是每个**环节,都可以更简化一些、更亲民一些,民众会是一种怎样的欢呼?只是身份证照片太丑可以重照,就赢得掌声一片,各个**部门若都能体恤民情**,推出一些便民措施,想必就会汇聚成行政机关整体面貌的转变,从而拉近与民众的距离。事实上,应该相信每个**环节都有人性化改善的空间。

进一步说,国家层面正在致力于整合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信用信息平台,既然如此,能不能在全国层面建立起公民大数据库网,实现所有公民个人信息的无遗漏入库和各行政部门之间的信息联网?应该说,建立公民大数据库网比建立信用信息平台,似乎还要容易些,以当前的信息技术并不难实现。

在此基础上,公民可以实现“一证通”,这又将赢得怎样的掌声?济南身份证可以在全市通办,不也是信息联网使用的结果吗?改革迈出一小步,民生烦恼或许就会祛除一大块。身份证照微改革获大赞的启示在于,只有改革才能赢得民心。

标签: 江苏 社会 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