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加分有多少是货真价实?

2014-07-07来源 : 互联网

清华拒认四川体育加分,湖南一健美操培训班超**学生获加分,广东某中学体育加分近半作假,北京近两成高考学生享受加分……近年来,频繁曝出的加分乱象已经成为教育公平的“拦路虎”。近日,辽宁本溪**中学87名体优生加分**造假,目前辽宁纪检部门已介入调查此次加分“诚信门”事件,虽然相关复测已经启动,但地点不公开、范围不公开,令公众疑虑重重。“假加分”“蹭加分”“买加分”……近年来,体育加分乱象频出,极易成教育**重灾区。

乱象 男生参加女子乒乓单打

经查阅,今年辽宁有体优生1072人,其中,本溪市**中学一所中学就有87人,被称为体育加分“神校”。鞍山市**中学、辽河油田**中学等学校也有超过40名高考体优生获得加分。

“我是文科生,637分,排全省77名,如果裸分排名能排在30多名。”一名考生说。家长发现,很多高分考生产生在本溪、鞍山等城市,相当部分是获得了体优生加分。

“据说本溪高中奥甲班(实验班)有半数学生获得体育加分,这明显不寻常且严重侵犯了省内其他**的高分考生权益。高考涉及千家万户,必须坚守公平底线。”有家长气愤地说。

部分家长反映,公布的二级运动员材料漏洞百出,标注为男生的考生竟然参加女子乒乓球单打。“严肃的体育加分为何出现这种低级差错?”

一位***门工作人员透露,体育赛事水分大,很多没有经过严格核定,如有的球队替补队员都没上过场,但也能跟着球队蹭到加分。有的地方私下叫卖体育加分,有的家长直接出*办赛事给孩子“买”**。

调查“**”开价4-8万元

本溪高中的一名没有获得加分的学生通过QQ对记者说,“班主任问家长谁要报名**,我妈报名了,但是没把名额给我。**方面,足球便宜,4万多元,游泳贵,7到8万,给负责裁判和比赛程序的人。”

这名学生说,虽然很多人加了分,但没加上的更多。学校会优先考虑为两个奥甲班的学生加分,因为他们更有希望冲击清华、北大。另外,就要看家长和班主任、校**的关系了。“我知道有的同学为了获得**资格,给上面送过*。”

另外一名本溪高中学生对记者说,从高一开始到高二下学期,体育老师会得到每次有机会办理二级证的比赛消息,他们将这些消息汇报给校**。校**会根据学生学习成绩的高低和与自己关系的亲疏远近分配这些**资格。

本溪高中学生的说法得到了其他学校家长的认证,一位来自盘锦市的辽油一高的学生说,“他们也不避讳,5万一个,学校帮联系,家里掏*,统一办。那些加分的同学自己说的,比赛时会消失几天。集体项目可以沾主力队员的光,当个坐板凳球员,比赛结束时穿上队服来个大合影。给教练报酬,到时候上报就把他们当主力队员。”

每年4月,辽宁省招生办会组织申请加分的学生进行体育测试。但有的学生们反映一些测试形同虚设。另外,据沈阳一些体优生反映,体优生复试标准不高,比如有的排球扣球项,只要跳起来碰到球就算过关;羽毛球,只测试发球和扣球两项;另外在足篮排测试的临时比赛的小项中,就是靠裁判主观打分,做做样子,裁判帮忙就过了。

隐忧 体优生“体育不优”

相比于加分猫腻,体育加分政策的作用更令人担忧:考前突击过关,考后丢在一边,很多体优生体育素质不高,甚至比不上普通学生。

江苏省教育厅体卫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体育加分的初衷,一是鼓励学生开展体育锻炼,二是选拔**体育人才;但从实践看,只有少数考生冲着加分去锻炼,一些省份认定的国家二级运动员水平不高,很难进入专业运动队发展。

体优生“体育不优”,根本原因是管理体制出了问题。北京某高校体育美育部主任宋老师说,高校对体育加分考生缺乏强制性规定,学生加分进入大学后是否加入专业队继续训练全凭自觉。“此外,不少考生通过造假获得加分,没有真本领,又怎么敢加入专业队呢?!”

一些业内人士建议,为鼓励更多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可以在高校自主招生中增加体育加试,最终把体育纳入高考,实现体育锻炼从“少数人”到“多数人”,最终到“所有人”。

标签: 南京 社会 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