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城地铁暴雨中经受“压力测试”

2014-07-07来源 : 互联网

无锡地铁1号线已于7月1日正式试运营,*日开通就伴随江南梅雨季节的蒙蒙细雨,但这样的天气并没有阻挡市民的乘车热情,*日进站客流超过7万人次。然而昨天又经历了一场“考验”。2日上午,锡城迎来了入梅以来的第二场暴雨。记者走访了多个地铁车站,看地铁如何接受考验。

早高峰拥挤,雨伞有袋装

早晨8:10左右,记者在清名桥站上车发现车上已经坐得满满当当,根本找不到一个空位。因为是上班时间,车厢里几乎看不到上了年纪的人,全是年轻的上班族,不少靠栏杆的位置都有人倚着补眠。

上午9:30以后,车厢里年纪大的人开始明显多起来。有的老年人特意趁免费时段乘坐地铁去高架段观光一把。不知是因为暴雨还是票价影响,昨天记者路过南禅寺站时,提着篮子的“马大嫂”明显比前天少了不少。

上午11:00,地铁胜利门站下沉广场的入口处,三位工作人员耐心地为准备进站乘车的乘客把湿漉漉的雨伞用塑料袋装好。车站入口附近都铺上了红色的防滑垫,乘客看见“小心地滑”的提示牌,都会自觉地把鞋底在防滑垫上蹭上几下,避免把泥水带入站厅。无锡*车站、三阳广场站、市民中心站等大站昨天也都特意在出入口铺上了防滑垫,负责卫生的工作人员也频繁地清理入口附近的水珠。几个站点的工作人员反映,绝大多数乘车市民都能配合工作,自觉把伞套套好雨伞再进站,但也不乏进站后一边走一边甩水的乘客。

负责地铁太湖广场站2号口的一位物业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太湖广场站从8点多开始分发塑料雨伞套,不到11点就发完了,超出预期的乘客人数。“有的人伞套放到手里了自己也不套的,后来我们发现这个情况之后都是一个个帮乘客套好才‘放’进去的。”

全线配备防滑垫,另备有少量爱心雨伞

地铁方面提醒,乘客可以先在地铁出入口将雨伞、雨披等雨具甩一甩,再将鞋在防滑垫上蹭一蹭、踏一踏,这样走进车站时就能防止跌倒和摔伤。1号线车站出入口都配备了伞套,乘客在进入地铁车站时可以领取将雨伞套好,防止雨伞上的水滴洒进站内,影响出行。

针对乘客的携带的雨伞、雨披等雨具带来的站台、站厅积水现象,车站安排保洁人员及时拖干地面雨水,并在积水处附近设置“小心滑跌”的警示牌,站内志愿者也会随时提醒乘客注意脚下,避开湿滑区域,从拖净晾干的区域进站乘车。站内一旦发生雨水倒流的现象,工作人员会立即启动止水带等排水工具,在*短时间内将积水排出,**站内环境不受天气影响。

如果乘客走出地铁站,忽然发现站外下起了雨而又没有携带雨具时,可以向站内客服中心的工作人员或者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寻求帮助。1号线全线24个车站内都配备一定数量的爱心雨伞,如有需要可遵照站内规定借取。与此同时,雨天路滑,为防止乘客因意外出现跌滑现象,每个车站都配备了医药箱,以备不时之需。

区别于地下站的车站结构,高架站站台层具有一定的开放性,因此乘客刮风下雨天等车时难免会受到影响,为此无锡地铁专门为1号线5个高架站设置了空调候车室。这样,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乘客在等车时都可进入宽敞舒适的空调候车室休息等车。

链接

地铁防水设有三道关

地铁在修建时就考虑到了无锡多水的环境,做了不少防水的功课。光一道侧墙就有地下连续墙、墙体里的防水材料和墙体本身防水三道关。以**道关为例,在建车站主体结构前完成的地下连续墙不仅能维护主体结构的稳定性,还能像个箱子一样把主体结构和周围环境隔开,这个箱子就是**隔水的。

除了侧墙防水,地铁实际施工中还有止水维幕、降水井、顶板防水层涂层等防水措施。在地铁车站的楼梯和扶梯下面也都设有排水集水沟,一旦有雨水进入车站,将会直接顺着楼梯渗入集水沟,再通过排水管道,进入站台的集水沟。一般雨量对地铁站台不会有影响。

不仅如此,地铁站台四周也设有小的排水槽,一旦墙体渗水,将会通过排水槽汇集到集水沟内。即使一段时间内不停地下雨,站台内也不会有积水渗出。在车站*下层的列车行驶轨道处,还设有一长排的排水道。如果水流到这里,将顺着排水道集中到一起后,通过排水泵送入城市排水管网内。

标签: 无锡 社会 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