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梅”带给镇江市区63.5毫米降水量

2014-07-07来源 : 互联网

前天夜里开始的这场雨,激烈程度堪比世界杯比赛。这是我市入梅以来*强的降水过程,全市普降暴雨,局部还出现了大暴雨。14个乡镇降雨量达100毫米以上,雨下*大的丹徒荣炳为203.2毫米。

63.5毫米的雨量,是个什么概念?

从气象学上的角度来讲,雨量(降水量),就是在一定时段内,降落到水平面上(无渗漏、蒸发、流失等)的雨水深度。

就1平方米的地板砖来说,1毫米的降雨量相当于在上面倒了1千克的水,也就是两瓶日常喝的500毫升纯净水那么多。

根据雨量的划分,凡24小时内降水量超过50毫米的降雨过程统称为暴雨。暴雨的强度又可分为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三种。24小时内降水量在50-100毫米的降雨过程是暴雨;降水量100-250毫米的降雨过程是大暴雨;降水量大于250毫米的降雨过程是特大暴雨。

从前天8时到昨日15时,市区降水量为63.5毫米、扬中89.7毫米、丹阳97.6毫米、句容64.8毫米。也就是说,下在市区的这场雨,相当于是往1平方米的地砖上浇了63.5公斤的水,换算成日常喝的矿泉水,将近130瓶的量。

今年梅雨,能完成暴雨“指标”吗?

可能很多人印象中的暴雨,是那种天空陡然一黯,接着雨点像豆子一般直泻下来,打在地上,声音铿锵有力,开车时雨刮器打到*大频率,依然难以分辨前路。

这种印象中的暴雨,往往是由强对流或者台风引起的。更多的时候,它可能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暴雨,而是短时强降雨(1小时内降雨量超过20毫米)。比如说,扬中昨天凌晨2-3时,1小时的雨量就达到了36.3毫米,可能有人在睡梦中也会被这样的雨吵醒吧。

而我们日常遇到的暴雨,更多是像刚过去的这场雨,雨点时大时小,出门在外时,感觉雨下得并不是很暴烈,但时间久一点,却慢慢累积出了暴雨的量。这主要是因为,降雨的云团是不断移动的,有的云团雨量多一点,有的少一点,甚至有时候两个云团没有**对接上,还会出现雨水暂停的现象。

前夜至昨天的这场雨,是今年入梅后的第三轮较为集中的降水。由于前两轮降水,江苏并不是降雨的中心区域,所以两次都是中到大雨的雨量。而刚过去的这场雨,似乎更配得上“**梅”的称呼。而实际上,根据常年平均,我市梅雨期间通常会有两次暴雨过程,不知道今年梅雨期的暴雨“指标”,能不能完成?

台风“浣熊”,会让梅雨天气**吗?

进入7月以来,**气象台已连续发布5天暴雨预警。伴随着天气系统地调整,长江中下游等地的强降雨天气明显减弱,因此**气象台昨日18时解除了暴雨蓝色预警。

说完了降雨,来说说台风。今年第8号台风“浣熊”已于昨**午5点钟加强为强台风级,下午5点钟其中心位于台**北市东南方大约183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大风力14级(42米/秒),中心*低气压955百帕。

预计,“浣熊”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转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并逐渐向琉球群岛南部海域靠近。在靠近琉球群岛南部海域时其强度将发展为*强,预计可达超强台风级(55-60米/秒)。

我们日常所说的台风,气象上的名字叫做热带气旋。按照其强度的不同,依次可分为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强台风和超强台风。

接下来,我们的梅雨天气是否会**,就要看这个有着干脆面名字的台风,会给大气环流形式带来怎样的影响了。

天气凉爽,你会否希望梅雨慢点走呢?

今天是“夏至”节气的*后一天。明天将迎来全新的节气——小暑。

二十四节气中,反映天气冷暖变化的节气有不少。但“小暑”、“大暑”,“小寒”、“大寒”,这四个节气,往往是一年中*热和*冷的两个时段。

小寒因为包括*冷的三九天,所以很多年份都要冷过大寒;但小暑却往往热不过大暑,也因此,民间有俗语说:“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

自进入7月份以来,因为降雨的缘故,*高气温都只有20来摄氏度,像是昨天,*高气温只有23.3℃,*低气温更是跌破“2”字头,只有19.7℃,清凉得不像夏天。

今天阴到多云,偏北风转偏南风,风力都是3-4级,*低气温20℃到21℃,*高气温27℃到28℃。

自明天小暑开始,气温会有明显的回升。明天多云,气温21℃到30℃;后天多云到阴,气温21℃到30℃。一想到即将到来的酷热,你会不会想让梅雨慢点走呢?

标签: 镇江 社会 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