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辆车只要2—3升水

2014-07-06来源 : 互联网

一大瓶水能洗一辆车,在水资源日趋紧缺的今天,这样的节水技术似乎市场前景不错。可实际上,这种叫做“微洗车水”的技术自2007年**至今,可用“举步维艰”这四个字来形容,目前南京微水洗车点只有四五家。

一大瓶水怎么洗干净一辆车?

原理是把水加热成蒸汽冲走车身泥沙

怎样实现一大瓶水洗干净一辆车呢?在新安江路华润苏果店的地下停车场,晨报记者见识了如何用一大瓶水洗干净一辆车。原来新型微水洗车装置是一个高压喷头、小型便携处理器。洗车师傅一只手拿着高压喷头,一只手拿着毛巾,装置开启后,强烈的蒸汽喷了出来。从引擎盖到后备箱,喷枪吹掉汽车表面的所有灰尘,不留一点死角,大概花上二十分钟。随后,洗车师傅用毛巾擦拭,车身立刻焕然一新。车子像抛过光一样,而地上几乎没有污水痕迹。

同样洗一辆车,水洗要用50升水,而利用微水洗车只要2—3升就足够,这相当于一大瓶可乐的容积。据介绍,微水洗车节水率为95%以上。它的原理是把水加热成蒸汽,冲掉车身泥沙。一个洗车设备投入是2万-3万元,不需要特别完善的排水设施,每天只要清洗地面的固体灰尘就行了。

收费较高、时间长

微水洗车点只剩下四五家

晨报记者在不少水洗洗车点看到,洗车师傅穿着胶鞋,一手拿着水管,冲洗一辆辆**车,洗车水渐渐漫开来,有的还会流在路面上。

一边能节约大量水,一边却是水资源严重浪费。那么,微水洗车在南京**情况如何?南京市市容清洗管理处相关人士介绍,根据统计材料,南京约有700个洗车点,微水洗车仅剩下四五家了。“主要是这种洗车方式叫好不叫座。”相关人士表示。

“买洗车装置的设备成本高,洗的时间也比较长,很多车主不容易接受。”颜店长感慨,从早上九点到晚上七点,****也只能洗30辆车左右,而水洗洗车点,怎么也能洗个100多辆。此外,微水洗车价格稍高,洗一辆车大概在25元左右,操作洗车设备也不简单,洗车师傅操作不当设备容易坏。“当然,它的优势也很明显,那就是每个月水费只有几十块*。”颜店长说,尽管市场遇冷,可目前他选择微水洗车也是无奈之举,因为地下停车场没有比较完善的排水设施。

用水成本不高导致缺乏关注

市民呼吁相关部门应制定配套法规

由于洗车时间长、价格较高,再加上传统观念认为水洗才会干净,微水洗车推行效果并不理想,只有家乐福、欧尚等大型超市地下停车场才有。

记者算了一笔账,传统的水洗耗水为50升,如果按照南京汽车保有量140万辆来算,每月清洗两次,一年下来耗水量达168万吨。而微水洗车按照每辆车耗水2升来算,一年下来耗水量仅有6.72吨,相比较传统洗车方式,微水洗车每年节省耗水量达150多万吨。

“用水成本不高导致这项技术的关注度不高,不少洗车点觉得多洗几辆车子,水费就*出来了。有些微水洗车点也逐渐转行了。” 有关人士指出,这项前景似乎不错的节水技术不受关注的症结在于用水成本不高。

不少市民反映,国内不少城市微水洗车比例比南京高,**微水洗车需要相关法规支持。相关部门应该尽早制定专门的配套法规。比如在规划和新建停车场时配建一定比例的微水洗车点,建议所有新建大型停车场及今后新审批的、占地少的停车场采用微水洗车方式,鼓励这项节水技术。

标签: 南京 社会 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