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由亲戚接力抚养长大 要上大学报答“父母”

2014-07-05来源 : 互联网

刚出生八个月,亲生父母相继丢下他,离家出走,是姑妈和姑父把他养大。因为穷,姑妈自己的三个孩子小学毕业便休学务农,却省吃俭用供他考上了大学。“我要上大学,将来才能更好地报答爸爸妈妈。”近日,扬子晚报利群阳光助学行动小组来到盐城市滨海县天场镇,采访了正准备去扬州打工挣学费的韩国乾。扬子晚报记者 张筠

A 出身不幸 亲生父母丢下他跑了

韩国乾的亲生父母都是种田为生的农民,1994年底,因嫌家里太穷,韩国乾的母亲丢下丈夫和儿子,不辞而别。韩国乾的父亲难以接受现实,要把刚八个月大的韩国乾扔河沟里,一了百了,被韩国乾的姑妈韩素珍及时拦住了。没想到,过了几天,韩国乾的父亲丢下儿子,自己也走了,而且再也没回来。

谈到自己的出身,阳光男孩韩国乾当着记者面痛哭流涕,低着头沉默了很久。

“突然没了母乳,抵抗力变得很差,那时候他经常生病,可怜啊。”韩素珍回忆当年往事,也是不断唏嘘。当年她虽然阻止了弟弟做傻事,却没能说服弟弟安心在家生活,深感自责的韩素珍和丈夫杨士芳商量,能否由他们把韩国乾养大,但家里情况其实也很差,而且当时他们已经有了两儿一女。“以后他就是我儿子。”当兵出身的杨士芳一口答应下来。

B 爱的接力 姑父姑妈把他养育成人

杨士芳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干重活、累活,一家六口人,全靠韩素珍一人打理八亩农田为生。农闲时,韩素珍还会到处找零工做,在大棚里打杂一整天只得三十元。无奈,家里还是太穷,两儿一女都只读到小学毕业,便回家帮母亲干农活了。因为穷,韩素珍的大儿媳生完孩子后也偷偷跑掉了。就是在这样困难的家庭里,韩国乾一路读到高三,去年高考成绩不理想,家里支持他又复读了一年。

平时,韩国乾都叫姑父、姑妈为爸爸、妈妈。今年高考,韩国乾考了323分,超理科二本线11分,**志愿报的是江苏科技大学的金属材料工程专业。韩国乾告诉记者,因为穷,家里只有收音机、黑白电视机、电话和电扇等几样基本电器,小时候他很喜欢将这些电器拆了装,装了再拆,有的因为弄丢了几个零件再也不能用了,但爸爸妈妈没责骂过他。在同学眼中,韩国乾是个乐观开朗的阳光男孩,成绩好动手能力强。

C 知恩图报 一定让“爸妈”过上好日子

小学**天,韩国乾交个人信息表时发现,自己的姓和爸爸的姓不是一个字。不想隐瞒孩子,又不想伤害孩子,杨士芳只回答了:“你确实不是我亲生儿子。”剩下的并没说得太具体。“爸爸,我一定好好读书报答你。”事隔13年,杨士芳对当时韩国乾郑重其事说的话记得很清楚。

在学习上,韩国乾确实一直非常的努力,成绩册上,老师给出的评价*多就是“有上进心!学习非常认真。”成绩始终是班级前几名。韩国乾去年报考了空军飞行员,体能测试全部通过,无奈高考失利,文化分差了四分。深感自责的他,在复读的一年时间里,除了吃饭睡觉,剩下的所有时间几乎都用来看书学习了。

“未来我还要读研究生,只有读书我才有能力报答爸爸妈妈。”韩国乾告诉记者,他**学年的学费是5800元,天场镇镇**已表示愿意资助他800元,如能成功申请到5000元的利群阳光助学金,他就能上大学了。

报名须知

利群阳光助学行动。扬子晚报利群阳光助学行动2003年起在江苏开展,直接资助贫困学子累计超过2000名。入选利群阳光学子的贫困学生,将获得每人5000元助学金。

报名条件:今年高考本科录取新生,不含免学费专业;品学兼优,家庭贫困。

提供资料:1、本人申请(详细介绍家庭贫困情况、逆境中艰苦求学的经历);2、身份证复印件1份;3、贫困证明1份(户口所在地乡镇、街道以上***门或委员会出具);4、高考录取通知书复印件1份(收到后立刻补寄);5、近照1张;6、能够及时取得联系的电话。

邮寄地址:南京市中山路55号新华大厦48楼扬子晚报利群阳光助学办公室

报名及捐款咨询电话:

025-86854845(周一至周五工作时间) 夏老师

报名截止日期:7月30日

邮编:210005

标签: 江苏 社会 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