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化工园通过国家级 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验收

2014-07-04来源 : 互联网

历时3年的南京化工园区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近日通过国家验收,成为****个获得***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的化工园区。

循环经济标准化,*主要的任务是打造上下游一体的产业链,这次纳入试点的14家企业,同属于“碳一产业链”。在这条产业链上,上下游企业间几乎所有的产品都环环相扣,甚至一家企业的废弃物,都能成为另一家企业的生产原料。以上游的惠生公司为例,产品是一氧化碳、氢气、甲醇等,正好是园区内塞拉尼斯、扬子石化巴斯夫、蓝星化工等企业所需的原料,这些产品通过管道输送到相关企业。下游的德纳化工主要生产环保型溶剂,原料有惠生的一氧化碳、甲醇,塞拉尼斯的醋酸,空气化工的氧气。而生产当中产生的废液,供给园区的威尔化工做了刹车液。

化工园经发局相关负责人说,园区通过试点建设构建了企业内、企业间以及园区内“小、中、大”三个层次的循环体系,进一步延伸和完善了碳一产业链,推动物流等公用工程的建设,强化了园区废弃物的循环利用,使园区的资源能源利用率尽可能实现*大化、废弃物的排放*小化。截至上年底,同试点前相比,园区产值增加了42.6%;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下降了53%;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4.1%;工业废气处理率,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达标率均达到100%;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5%;危险废弃物集中处理率达到100%;单位工业增加值COD排放量下降了15.4%;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了19.5%。

明年初,化工园将向更为复杂的乙烯产业链下手,设计循环经济标准化的方案。负责人说,乙烯产业链上的企业共有40多家,原料、产品、副产品都非常丰富,以扬子石化、扬子巴斯夫为源头,从二级产品环氧乙烷、聚乙烯,到更下游的精细化工产品,“如果能设计出通盘统筹的方案,将大大降低能耗,在把原料、副产品吃干榨净的同时,产出更具经济效益的产品。”

标签: 南京 社会 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