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奖学金10万元 高校抢招高分考生不惜血本

2014-07-04来源 : 互联网

奖学金10万元!江苏高招**阶段填报志愿尘埃落定,第二阶段的招生大战蓄势待发。记者获悉,由于今年江苏考生填报志愿**需要到学校现场确认,部分中学班主任的志愿建议愈加显得“无力”,为了*得高分考生,不少高校调整招术,在招生大战中可谓不惜血本。

10万元!南京有高校“*人”奖学金猛涨5倍

“某校,你太过分了!之前*我们的理科生也就算了,现在已经将魔爪伸向了我的高分文科生。”3天前,南京一所**高校的招生老师在其朋友圈里吐槽,他本来已经成功说服一名365分的文科考生填报该校,无奈半路杀出个“程咬金”,考生父母告诉他,另外一所高校“专业任选,奖学金10万元,改志愿后奖金马上到账”。

据介绍,文科365分的考生在全省的排名是***00名之内,一般来说,这样的学生如果在省内高校中选择,*选肯定是****的211高校,“某校”本不在这位考生的考虑范围之内,但是高达10万元的奖学金确实比较诱人。

“不少高校今年在‘*人’时都提高了奖学金,有的是明码标价,有的则是暗地里**。”南京一所高校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单就南京地区的高校,新生奖学金高达10万元的绝非一家两家,有的高校在招生宣传时甚至表示,开给新生的特等奖学金可以达到20万元。

据记者了解,在往年,高校的“*人”奖学金没有这么高。一所明码标价奖励高分考生10万元的高校去年开出来的*高奖金不过2万元,今年涨了5倍。

填报志愿方式有变,班主任作不了学生的“主”
这位负责人分析,奖学金提高和今年填报志愿的方式有关。

以往江苏**阶段填报志愿都需要到现场签字确认,学生签字确认后的志愿表都要交到班主任的手中,所以班主任对于学生的志愿了如指掌。不少高校由于把班主任的工作做得都非常到位,一些高分考生万一没有听从老师的志愿建议,都要被老师不断“唠叨”。由于修改志愿时需要到班主任手中把志愿表拿回来重新签字,所以一旦真的改变主意,班主任肯定会详细了解原因并通知高校,有的甚至直接力劝学生不要更改,保住高校前期“*人”的战果。

“今年,由于不需要到现场签字确认,只要在志愿填报结束前,考生随时可凭动态口令卡上网改志愿。班主任、高校都无法掌握学生*终填了哪所高校。为了‘锁定’心仪考生,高校必须舍得下血本。”他说。

“招生工作既是学校的面子工程,也关乎着学校的长远发展。”一所省属高校的招生负责人说,高分考生填报的学校在中学、在当地还是很有示范效应,考这么高都报这所学校,其他考生和家长也会认为这所大学不错从而跟风填报,这样学校的录取线就能抬升。“其次,生源质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学校的培养质量,总体来说,高分考生学习能力更强、成才率更高,为社会做出杰出贡献,成为学校的名片,反哺社会回馈母校,提升学校的知名度美誉度,促进学校的良性发展。”



实际效果不理想,考生*看重的还是学校实力
不过,苏北一所中学的校长告诉记者,尽管今年不少高校下了重金,但实际的效果可能并不理想。

“考生*看中的还是学校的实力。与往年相比,今年高分考生填报外省985高校、211高校的明显增多。”他介绍,今年考生的填报心理基本是,能上985的上985,能上211的上211,贴着这两个标签的高校都进不了才会考虑省内名校。他分析,这和现在高分考生越来越理性有关。“高考分数越高的学生越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对高校的研究也越透彻。愿意接受高校高额奖学金的学生,如果不是因为家庭经济拮据,*吸引他的肯定还是学校任选的王牌专业。”

标签: 南京 社会 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