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新街口地铁换乘通道太窄隐患大

2014-07-04来源 : 互联网

地铁部门表示,当初设计时受到诸多限制,已制定多种预防措施

中国江苏网7月4日讯  从本月开始南京地铁又增加了两条新线,越来越多的市民改变了出行方式,选择乘坐地铁出门,虽然地铁变得越来越便捷,但是一些每天要在新街口换乘的乘客上下班时总提心吊胆,他们向晨报反映,新街口地铁由2号线换乘1号线的通道过窄,高峰期基本是被推着走,担心容易发生踩踏事故。晨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现场探访】

换乘通道仅有2米宽人挤人

昨天早上8点,记者在地铁新街口站的2号线站台上发现,当列车停稳后,不少上班族立即从车厢跑出,迅速冲向几米之外的换乘通道,按照正常情况,乘坐地铁2号线的市民下个楼梯即能转乘1号线,不过由于人数过多,再加上通道过窄,很快就有大量人员积压在道口,呈扇形排了有近10米长。

“请勿拥挤,请勿拥挤。”道口附近的扩音器一遍遍地播放着安全警示。记者注意到,这个换乘通道,共有两个相对的进口,宽度在2米左右,与汹涌的人潮相比,道口显得尤为狭小。

记者在现场看到,乘客们肩并肩,一个紧挨一个地走下楼梯,一些之前还在低头玩手机的乘客,赶紧收起手机,小心翼翼地前行;不过还是有不少“低头族”挤在人群中,显得非常危险。

“我们每天都有人专门站在这个道口维持秩序,生怕发生意外。”地铁保安告诉记者,从早上7点半到9点以及下午5点半到6点半,是乘客在道口积压*多的时候。

“我几乎是被推着走下来的,”刚从换乘通道走下来的孙**说起这个换乘通道,显得尤为无奈,她笑称自己每天是被推着上班的,“尤其是当2号线的两列地铁同时到站,通道里面就会更挤。”

“如果在走这个通道时,有东西掉了,我是根本不敢捡的,万一被撞了那就很危险。”孙**说。

而正要换乘1号线去张府园上班的顾先生则对晨报记者说,他每次都是沿着楼梯的边上走,“因为那里有扶手,万一出事还能有个**。”他表示虽然这个楼梯只有十多米长,但是走在上面还是很紧张的。

【记者体验】

原本方便快捷的T形换乘

不仅有风险还耗时

据了解,新街口站共有两种换乘模式,为T形和C形换乘。所谓T形换乘,就是从2号线出来后,直接通过中间的楼梯换乘1号线,无需绕路,它有两个进口,*后汇集成一股通道,进入1号线站台,呈T字形。

就是这个方便快捷的换乘模式,如今却成为了市民纷纷反映常常出现拥堵的地铁“BUG(缺陷)”。

而另一种为C形换乘,是在这个“T”字两侧画了两条弧线通道,市民通过这两条弧线通道换乘2号线,也就意味着,1号线乘客在下车后,必须通过绕行,才能到达2号线。

不过记者绕了一圈发现,即使是在早高峰期,这种C形换乘模式也没有出现太过拥堵的情况,记者用电梯和步行的方式从1号线绕到2号线,发现用时不超过5分钟。

反倒是T形换乘,虽然看似方便,但是记者从换乘口下楼梯时,却能明显感觉到身边有人在碰撞,每下一级台阶都要小心翼翼。

而且到了1号线站台之后,因为大量人群汇集成一股人流,一些乘客为了尽快上车,纷纷在列车前几节车厢上车,这就致使1号线站台的前半部成了一个堵点。记者在上班高峰期发现,T形换乘并不比C形绕行换乘快多少,而且还有发生意外的风险。

【专业人士】

换乘通道长一点

可起缓冲作用

随着两条新线开通,地铁换乘站除了新街口、南京南站、元通外,还增加了安德门站,那么其他的换乘站,会不会也出现类似情况呢?

记者在安德门地铁站内看到,如果想从新开的地铁10号线换乘到地铁1号线,并不能直接换乘,必须出了车厢沿着换乘标识,乘坐扶梯,上到地铁1号线站台,用时3到4分钟。

据了解,目前南京其他几个换乘站几乎都是要通过绕行等方式。据专业人士介绍,按照地铁设计的经验来看,在换乘客流较大的站点,建设换乘通道的原则就是要长、窄。

专业人士表示,这样可以把***部分分布到换乘通道里,减少站台上人数骤增的压力,“说简单点,长、窄换乘通道就是起到缓冲作用,不至于让站台因为峰值客流而突然瘫痪。”专业人士指出,当然这个长度也需要经过测算,并不能一味过长,否则对于老年人和小孩来说很吃力。

据南京地铁运营公司总经济师展晓义介绍,“同台换乘”是*方便也是*安全的换乘模式,这将很快在南京南站实现,地铁在建1号线时就已经预留了3号线的位置,“到时候1号线和3号线换乘,乘客只要出了列车门,在同一个站台等候对面的列车就行。”

【市民担心】

3号线大行宫站有T形换乘会不会也很挤?

记者了解到,地铁3号线开通以后,大行宫地铁站也将成为一个换乘大站,而这个换乘大站中也有一个类似于新街口站的T形换乘。

“新街口的L2站台是T形换乘,通道极短,很容易堵;大行宫的L2站台是T的一竖,换乘通道长一些,不过也‘杯具’。”一年多以前就有消息灵通的网友发帖称,大行宫站将成为不少江北市民的换乘大站,届时可能也会面临与新街口换乘一样的拥挤和安全的问题。

昨日下午记者赶到了大行宫地铁站内,记者并没有找到换乘的通道,不过透过站台中间位置的一处施工围挡缝隙,清晰地看到了类似于新街口站的T形换乘出口,虽然里面还在施工,不过大体的轮廓已经显现。

记者询问地铁工作人员,他们表示这个通道就是连接3号线的一个换乘口。

标签: 南京 社会 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