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个美女代驾 姑娘竟然是酒驾

2014-07-04来源 : 互联网

世界杯开赛以来,不少球迷因为喝了酒不能开车,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带*了“代驾”行业。不过,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代驾行业就是个“三无”行业,无准入要求,无主管单位、无统一标准,万一出了什么事,也不好处理,存在着诸多法律问题。

-典型案例

找个美女代驾竟酒驾

7月1日早上6点,三大队交警在长乐路路口拦下一辆途观轿车,驾车的是一名美女,经呼气酒精检测,她体内酒精含量达到了36mg/100ml,已属酒驾。此时,坐在车内的一名男子突然变得气愤起来,指着美女司机怒斥,“你竟然是酒驾?”

原来,该车属于这名男子所有。前**夜里,他和朋友喝酒看球,一直嗨到早上。为防酒驾,他就找了这个相熟的美女代驾帮忙开车,没想到这名代驾也喝了酒。“我也是前一晚和朋友看球喝了点酒,来了生意又不想推,哪里想到交警会一大早查酒驾啊。”美女代驾称。

-记者调查

作为职业代驾按道理说应该有行业规则,至少在“工作”中不应该有酒后驾驶等非职业行为。那么为何美女代驾还会酒后替人开车呢?记者通过调查发现,这其中还是有深层次的原因的。

1、入行门槛低:只要会开车就能做

记者昨天在网上随便搜索“专业代驾”,显示出来的网页有几千条,其中一些信息只是显示一个人名和一个电话号码,连起码的驾龄、驾驶过哪些车、服务价格等等信息都没有,更不用说具体细致的服务条款了。“这个行业目前入行门槛比较低,只要会开车就能做,市场上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网上留个电话,接到生意就去帮人开车,送完就拿现金,中间都是口头行为,存在不少问题!”一位代驾行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2、监管缺位:几年了也不知道主管单位是谁

不光是入行门槛低的问题,多名代驾行业从业人员坦言,尽管代驾行业前景看好,现在却还没一个主管部门来管。记者也发现,《中国职业分类大典》或者是国家***归纳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也没有“代驾”这一职业。

“不少代驾公司成立都几年了,到现在也不知道主管单位是谁。”代驾业内人士说,公司刚成立的时候他们咨询过多个部门,得到的答复都是:代驾行业不归他们管。由于没有主管单位,代驾行业连个**的名分都没有。

3、收费标准难统一:有的按里程,有的计时间

再者,代驾行业的一大弊病就是无统一标准。*先服务标准上就不统一,比如说代驾人员的着装,服务流程就不统一,有的公司要求着**服装,有的小公司甚至是私人“黑代驾”根本就不会考虑这些。其次,收费标准不统一。有的按里程收费,有的按时间收费,有的公司还要额外收取等候费和返程费,更离谱的是有的代驾司机会根据车的豪华程度来收费。

-律师观点

代驾出现事故,公司应负责赔偿

江苏天听律师事务所马汉煜律师指出,由于很多代驾公司并没有跟客户签订书面合同,也不提供收据、发票,只是口头约定,因此在发生事故时难免出现责任无法界定的情况。不过,即使没有签订书面合同,双方存在事实上的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提供服务的一方就要对服务对象的人身财产安全负责。出了交通事故,这个责任一般是由代驾公司承担。至于受雇驾驶员和代驾公司之间内部就出了事故双方的责任区分,那是另外一个法律关系。

那么,如果出事故后代驾公司可以要求用户走车子的商业险理赔吗?马律师称,如果双方有相关的约定,走车主的商业险,*先他不违反保险法的规定,并且也是双方约定的,应该没什么问题,如果没有约定,正常情况应该是由代驾公司承担责任的。

同时,在代驾过程中由代驾司机产生的违章行为也应由代驾司机承担。

-他山之石

国外是如何管理代驾的

韩国代驾公司都会“上街巡逻”。韩国的代驾行业有统一标准的合同文本,在汽车销售点、停车场、加油站等场所,经常有代驾公司推销员的身影出没,代驾公司的名片几乎每名驾车者人手一张。如果有顾客预约,公司会就近安排人员前往帮助。代驾人员开着顾客的车送其回家,代驾公司的“巡逻车”就跟在其后;送达目的地后,代驾人员则返回“巡逻车”继续在市区“巡逻”。

美国按规定,酒后驾车一经查出,不管是否肇事,驾驶者都要接受处罚,并且要被记录在案,经**审判后决定具体的处理方式。因此,一旦发现有饮酒过量的驾驶员,餐馆会主动要求他乘坐出租车回家或打电话叫**专用车送其回家,驾驶者的汽车则由餐馆代为保管。

澳大利亚如果有应酬需要喝酒,没关系,只管喝,待到要回家时,只需打个**电话,警察就会赶到,不仅不罚款,而且还会将所有喝酒的人送回家,并将其车停好,然后交还车钥匙,临别时还一再感谢喝酒人对公众安全的关心。

标签: 南京 社会 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