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无需密码 手机能读银行卡?

2014-07-04来源 : 互联网

“不用密码,手机就能读出银行卡的消费记录等信息。”近日,该消息引起诸多网友担忧,什么样的手机能够读出银行卡信息?读出银行卡信息,是否意味着可以直接将卡内资金转走?昨天,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体验。

体验:

满足三大条件,手机读卡才可行

手机读出银行卡信息,对手机和银行卡均有要求。其中,手机必须具有NFC(近距离传输数据)功能;银行卡需带有芯片,而非传统的磁条银行卡。昨天,本报记者找来相关物品后,对此进行了试验。

*先,记者将带有芯片的银行卡紧贴在带有NFC功能手机的背面,大约1秒钟后,手机发出提示音,接着屏幕上出现支付宝登录页面。登录支付宝后,屏幕上便显示出银行卡卡号,并可查看*近10笔**到时间、地点、金额的交易记录。另外,屏幕上还有开通快捷支付、转账到该卡、关注公共服务等3个选项。记者注意到,如果手机和银行卡间距超过3厘米,或者中间隔着一个普通*包,就无法读出相关信息。

记者又拿出一张普通的磁条银行卡,手机也无法读出相关信息。

手机读取带芯片银行卡的信息,为何会出现支付宝登录界面?对此,支付宝客服人员解释说,这是因为支付宝*包支持近距离传输数据功能。除了支付宝外,其他可识别NFC的软件同样能将银行卡信息读出来。

记者将支付宝应用卸载再进行试验,发现手机无法读出银行卡信息。

银行:

只要密码未泄露,资金安全有**

不用密码,就能获知银行卡如此多的个人信息,有网友担忧,带有近距离传输数据功能的手机会不会被不法分子利用,进而对银行卡的资金安全形成威胁?

带着上述疑问,记者来到秦淮区龙蟠中路上的一家银行,该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近各大银行都在**带有芯片的金融IC卡。“带IC芯片的银行卡比传统磁条卡更安全,磁条卡可能会被不法分子复制盗刷,但IC卡可以存储较多安全信息,不易被破译。”他说。

至于部分手机可以读取银行卡信息问题,这名工作人员称,目前并未接到有客户反映此类情况。随后,记者又走访了玄武区珠江路上的多家银行。银行工作人员看了记者现场演示后表示,手机只能读取相关记录,如果要进行转账等操作,必须输入银行卡密码才能进行,只要密码安全,银行卡内的资金就不会被随意转走。

提醒:

资金安全虽无虞,卡主隐私或泄露

市公安局江宁分局官方微博@江宁公安在线博主王警官表示,*近有许多网友发帖咨询手机读取银行卡信息问题。他认为,无需因此对银行卡资金安全恐慌。“手机读出IC卡交易记录对距离的要求很高,超过三五厘米就不灵了,而且即使读出交易记录,没有密码也不能转出资金。”王警官表示,相比之下,还是钓鱼网站或者木马病毒的危害更大,更有可能威胁资金安全。

不过,虽然手机读卡不会影响资金安全,但交易记录这类个人隐私一旦泄露,同样会给市民带来困扰甚至损失。王警官建议市民,妥善保管银行卡,同时银行方面也要对银行卡进行加密,或者在扫描时增加身份识别步骤,避免卡片信息被他人随意获得,以**卡主个人隐私安全。

标签: 南京 社会 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