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炒肉馅团子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入夏了,早上*想吃炒肉馅团子。

书院巷里的明月楼糕团点到是赶早,五月初就有卖了。

炒肉团是苏州暑夏时节的一款时令早点,其*大特点是“熟粉制”。一般团子都是用生的米粉,包入馅心后上笼蒸出来的,而炒肉团则不然,是将米粉和好后先上笼蒸,变成熟粉备用。第二个特点是“现做现卖”。炒肉团的馅心叫炒肉馅,主要原料是肉丁、笋丁、虾仁、金针菜、黑木耳、扁尖、香菇等,除虾仁外,所有原料都要切细,起个油锅把馅心炒熟,汤要宽,还要淋点麻油以增香。

米粉蒸熟,馅心炒好,糕团师傅便可操作了。

买炒肉馅团子一般是要排队的。你想,假如一个顾客买10只炒肉团,老师傅要一只一只现做,一分钟做成两只团子不算慢了吧,那至少也要5分钟一位。10只炒肉团在饭盒里一整齐排好后,还有一道工序,这也是炒肉团和其他团子所不同的。炒肉团的顶端不是闭合的,而是开着口的,饭盒里犹如一群嗷嗷待哺的小鸟,张着小嘴在等待美食和甘霖呢!糕团老师傅舀一匙炒肉馅汤,注入每一只咧开口的团子里。

炒肉团讲究即时食用,辛辛苦苦买了团子往家赶的人,*希望家里人都在张头望颈,在等待中、盼望中、欢呼中一起享用炒肉团,糯糯的团子皮,鲜美的团子馅,还有一股迷人的汤汁。

“真格好吃”!几乎所有人都这样说。

还有一只夏令时节享用的团子,它叫“双馅团子”。双馅,就是一只团子里包有两种馅——红豆沙、白芝麻。我们中国人有时妄自菲薄、崇洋**,其实许多时候,外国人才真是笨得转弯,就说团子,外国人老弄不懂那馅是怎样“飞”进去的,还猜测是用针筒打进去的呢!双馅团子的做法稍有点复杂,先包成一个豆沙馅的小团子,再用米粉做一只略大一点的“缸”。何谓“缸”?团子未放馅时,将糯米粉捏出的酒盅状,行话称“缸”。“缸”有两种,浅缸、深缸。浅缸是盛比较干、没有汤的馅心,而深缸则可盛鲜肉等有汤汁的馅心。做双馅团子第二步是在那只稍大点的“缸”中,放入芝麻馅心(白芝麻炒熟、碾细后拌绵白糖),然后放入包有豆沙馅的小团子,*后收口。双馅团子一般是冷吃的,一口咬下去,肥的豆沙、香的芝麻,横断面一看,喔哟!竟有七色之变,苏州人实在是想得出的会吃。

标签: 苏州 社会 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