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作家叶永烈:体育和科普写作都需要终身坚持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十万个为什么》可谓是家喻户晓,其总发行量已超过1亿册。从1961年**版到去年第六版,叶永烈是**全程参与的作者
每个人的记忆里都有自己青春飞扬的故事,而作为一名科普作家,叶永烈印象*深刻的就是20岁时,和《十万个为什么》结缘的故事。日前,叶永烈来宁作科普讲座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分享了这段50多年前的故事。

11岁时发表**篇作品,19岁时写出**本书,20岁时成为**版《十万个为什么》*年轻、也是写得*多的作者,21岁写出《小灵通漫游未来》。和他的文笔一样,叶永烈的对话也是轻松活泼,通俗有趣,全都是故事。

“上小学时,我的**张成绩报告单,语文和作文考试都是40分。我没有气馁,五年级时写了一*诗塞进一家报纸的投稿箱。结果居然见报了,这个‘豆腐干’大的文章引发了我浓厚的写作兴趣。”叶永烈说,考上北京大学化学专业后,他对写作的热情依然高涨,向北京市科协办的科学小报投稿,还编了一本化学小品《碳的故事》,投稿给少年儿童出版社。该社做些修改后刊用了,这是他出版的**本书。

就因为这本书的文笔活泼,叶永烈被参与《十万个为什么》编写的少年儿童出版社看上了,写了300多个“为什么”,成为《十万个为什么》**版写得*多的一个作者。之后,叶永烈顺理成章的参与了“十万”的历次改版,陪伴了一代又一代小读者的成长。叶永烈还透露,50多年前,他上门向岳父母提亲,**份礼物就是**版的《十万个为什么》。

“去年和今年,我来了南京很多次,做讲座、签名售书。今年南京青奥会的氛围更浓了,一来就看到大街上有吉祥物砳砳的图案。”叶永烈说,青奥会是个很好的体育运动和文化交流的平台。跟写作一样,体育运动和文化活动关键要有兴趣。现在的青少年,父母都是一股脑地灌,网球、羽毛球、乒乓球,小提琴、钢琴、架子鼓,巴不得样样都学。因为学的太多太杂,结果反而扼杀了兴趣。希望南京能借青奥会这个平台,让更多青少年在运动中发现自己的兴趣,然后就一直坚持下去,“我像我的科普写作一样,已经坚持了半个世纪,我想,会继续坚持一辈子。”

标签: 南京 社会 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